新浪首页 | 产权频道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理财频道 | 科技频道 | 汽车频道 | 投资中国 | 城市联盟 | 联信融通

首页 > 会展中心 > 财经会展   

徐颜武:PE应能提升企业附加价值

http://www.sina.net 2008年08月01日 09:20 新浪产权

图为江苏省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徐颜武

  2008年7月31日,由新浪产权、新浪投资中国、江苏投资网发起主办的“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在江苏南京举行。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专题。

主持人:下面有请江苏省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处长徐颜武先生,他为我们带来的是江苏省产业经济的投资价值与投资机会。大家掌声有请。

  徐颜武:谢谢主持人、尊敬的钱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能参加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项目洽谈会,现场的企业非常好,是PE最大规模的会,这次洽谈会给投资方和融资方有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相信这次洽谈会能取得积极的成果。会议给我准备的题目是江苏省产业经济的投资价值与投资机会。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刚才钱主任已经给大家介绍了一下江苏存在的两大投资机会,为大家寻找合适的投资指明了方向。在座都是投资行业,对投资行业和企业都有自己深入的了解和研究,我对上市工作比较了解,对投资工作还是外行。我想把演讲内容做一个调整。一个是谈江苏资本市场的基本情况的介绍,第二个是对股权投资的基本感想。

  首先介绍一下江苏资本市场的基本情况,最近几年江苏资本市场有长足的发展,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融资额都大幅度增加,去年江苏资本市场新增上市公司12家,境外上市公司21家。合并计算,2007年江苏企业从境内外资本市场合计融资超过400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江苏新增上市公司六家,目前有境内上市公司116家,江苏境内外合计融资1274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基本的数据。

  江苏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源于全球市场发展带来的改革和机遇,江苏作为我国沿海经济重镇,经济总量占到十分之一,江苏也是乡镇企业发源地,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了民营经济的发展,目前江苏民营企业注册资本超过一万亿,营业收入超过一百亿元的超过25家,全球企业五百强企业112家。这些经济资源既是江苏资本市场的良好基础,也是推动江苏资本市场的发展的良好力量。以上是对江苏资本市场概况的简单介绍。

  下面谈一下股权投资的基本感想。

  第一个感想是目前关注股权投资的人和基金越来越多,看现在的上市公司中小板企业,都可以在股东名单里看到战略投资,在江苏的拟上市公司里面和已上市公司里面都可以看到这种现象,越来越多投资人关注股权投资,这将十分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在我的工作接触当中,感觉到股权投资者的专业水准是很高。同时目前对股权投资感兴趣的太多了。我看到过一些案例,也是江苏的一些拟上市公司的案例,战略投资的股权投资各方面的比例计算的基础,以盈利为基础,计算的一个基础是2008年的预测。这样一个价格是相当高的价格,在去年股市超过六千点的时候,也是可以接受的,现在市场价格下跌到三千点不到。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现在的宏观调控宏观经济发展的趋势以及股票市场的下跌,都让我们的投资公司冷静看待现在的投资机会,为股权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机会。

  第二个感想是关于现在的股权投资,早期的投资不是很多,但是我感觉早期的企业更需要投资,也许我工作主要是接触一些营业比较稳定,效益比较令人满意的企业,更多的企业也是相当不错的企业,只是因为规模小,可能只是一千万左右的,上市还有比较长的时间,现在进入是比较低的价格,尤其是现在证券公司在选择保荐项目的时候,规模成了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这使得相当多的股权投资,尤其是境外的股权投资放弃了没有价值的比较小的企业,使得企业失去了快速发展的机会,对股权投资来说是很好的项目,希望以后这样的现象会有所改善。

  第三个感想是股权投资应该提升自己的附加价值,很多企业,尤其很好的企业,我们经常看到股权投资人讲的话,只要项目好,资金不是问题。但是呢,我想作为扩张性的企业来说,尤其比较优秀的企业来说,资金确实不是问题,但是他们可能会存在另外的一些问题,除了资金以外,投资人还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很多投资者,能够告诉企业,我能帮助你上市,帮助你重组,帮助你进行资本运作,但是很少有股权投资人有能力告诉企业如何提升企业价值,提高你的经营管理能力,帮助你进行产业链的资源整合,这些是很多处于扩张期的企业的现状,很多股权投资者是属于财务投资人的角色,还没有成为战略投资人。在工作中我也接触到不少投资人,有非常丰富的营业资源,有相当高的翻译水准,对帮助企业提升在行业中的地位还是很有帮助的,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这样的股权投资者会越来越多。

  以上说的是我个人的一些粗浅想法,更多是从企业的角度考虑的问题。

  江苏经济发达,企业资源丰富,各级政府鼓励股权发展,同时积极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希望在座的各位投资家,能够投资江苏的优秀企业,与江苏经济与江苏的企业共同成长,最后预祝洽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钱志新:江苏作为中国投资热土的两大原因

  吴詹明:本次洽谈会已取得实质性成果

  钟兆林:建邺区十六项措施扶植资本市场发展

  吕行健:产权资本市场将成为主流投融资场所

  温宝马:投资机构选择项目最关注什么

  [视频]全球PE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之圆桌论坛

  [视频]全球PE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之“发掘江苏投资价值和机会”嘉宾演讲

  [视频]全球PE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之投资机构介绍

  [视频]全球PE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之重点与会项目推介路演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专题。

   新浪产权独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经授权转载请注明出自“新浪产权”。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收藏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浪产权:80余机构将参加“PE投资之旅”江苏站2008-06-23 15:49:31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划定第五站行程2008-07-09 09:18:21
全球PE转战江苏继续投资之旅2008-06-24 09:22:56
内蒙古产交中心“全球PE投资之旅”获益匪浅2008-04-17 08:45:57
广州成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首站2008-04-15 16:51:57
PE投资中国之旅精彩圆桌对话2008-04-10 14:18:37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广州洽谈会视频直播2008-04-10 10:59:17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大会亮点纷呈2007-11-27 14:23:38


X 中国产权周刊
(第82期)

产权市场能否解冻中小企业融资
  ...[全文]

推荐 “全球PE投资之旅”江苏站首日融资百亿
动态 热烈欢迎上海联交所应邀参加中国产交会
焦点 四地产交机构统一交易系统取得重大进展
视线 关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江西试点观察
业界 城市商业银行股权交易热过上市银行
研究 重庆全力打造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
人物 吕行健:产权资本市场将成主投融资场所
 



独家运营商及销售合作伙伴:北京联信融通咨询有限公司(BEIJING LXROTO CONSULTING.,LTD)

合作咨询电话:010-65861883 65869269-1051  传真:010-52012769  业务留言

广告独家代理(博网星际) 电话:010-65930938-11/18 传真:010-65061216

http://www.lxroto.com  E-mail:chanquan@vip.sina.com

新浪支持:(010)82628888 转6265,637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