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产权频道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理财频道 | 科技频道 | 汽车频道 | 投资中国 | 城市联盟 | 联信融通

首页 > 会展中心 > 财经会展   

钱志新:江苏作为中国投资热土的两大原因

http://www.sina.net 2008年07月31日 10:20 新浪产权

图为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钱志新

  2008年7月31日,由新浪产权、新浪投资中国、江苏投资网发起主办的“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在江苏南京举行。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专题。

主持人:首先有请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志新先生为我们今天的大会致欢迎词,大家掌声有请。

  钱志新:各位嘉宾,朋友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喜气洋洋地召开这样一个全球PE的盛会,我感到很高兴,首先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全球PE看好我们中国这一投资热土,而中国的投资看好江苏。这句话有没有依据,我想至少有两点可以说明。

  第一,我们江苏正处于一个大的转型时期,今年到年底,江苏的人均的GDP将超过五千美元,五千美元是一个大的台阶,标志着江苏的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建设高科技附加值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江苏未来发展阶段中间的一个新任务。根据这样的要求,我们要发展一批新兴产业来带动我们整个产业集群的建设,江苏的新兴产业势头很猛,包括新能源、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还有节能产业,凡是跟能源有关的产业,特别是新能源,在江苏正逐步形成一个产业体系,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这几个方面加起来,预计起码要超过一千亿这样一个产业规模。

  第二,江苏新产业另一个特色,就是新材料。新的承重钢材、化纤、电子材料,一些原材料的产业有了较大的改善。

  第三,新装备产业在江苏有了较快的发展,比如城市交通,江苏的轨道交通的产业体系已经起步。

  还有工业机械的一个产业体系。主要搞的道路建设、交通建设,还有一个造船产业。造船不仅是装配加工,还有造船的配套体系。

  还有新的IT产业,互联网产业、动漫产业、软件外包等等这些新的IT产业发展的也很快。

  但是,这些产业的发展都需要投资,这是第一个论据。

  第二个论据就是我们江苏正在进行第三次创业浪潮。江苏创业有三次创业浪潮,第一次是八十年代乡镇企业为代表的农村企业的创业浪潮,这个浪潮使我们江苏的GDP从百亿级的迈上了千亿的规模。第二次浪潮是以开发期为主,九十年代,外资进来,外资转移了一批产业,这次创业使我们江苏的GDP从千亿走向万亿的跃升。现在第三次浪潮,以民营科技创业企业为代表,我估计这一次浪潮,江苏要从万亿级的产业规模向十万亿级的产业规模跃升。这一方面的项目很多,包括我们本土企业也包括海归,海归的团队成批地到我们江苏来搞科技创业,我们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无锡的太阳能,太阳能去年一百个亿,今年三百个亿,到2012年是一千个亿。目前江苏科技企业的创业浪潮势不可挡。而这第三个创业浪潮需要大量的投资。

  基于这样的论述,今天全球PE到我们江苏来,我认为是找到了投资的目的地,应该说是肯定是有很大的收获,那么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江苏两大投资机遇。

  然后我想讲一下江苏投资网,江苏投资网参与的时间不长,但是它发展很快。他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经营创新。经营一定要创新,如果是传统创新一定会被淘汰。他的特点在哪里呢?第一个就是他有资源,在这个网上有资源,这个资源包括两块,一块就是投资者的资源。他建立了PE的数据库,有几千家国内外的PE,有几千家的投资商,这样的行业。第二个他的资源建立了二十万个项目的大的数据库。那么这两个资源是很好的,一个东方一个西方,这里面通过信息的交流,我们就可以找到投资的机遇。那么这是他的第一个核心竞争力,是他有宝贵的资源。

  第二个特点,他不光有资源,他还能把资源整合起来,光有资源没有用,你有珍珠很多没有用,这个珍珠不能编起来变成项链也没有用。现在投资服务重于投资本身,投资服务有两个,一个是做项目的翻译工作,为什么呢?现在有两个问题,一个搞项目的人,听不懂搞经营人的语言,搞经营的人听不懂搞项目人的语言,这个语言不通,一个讲中国话,一个讲外国话,两个人语言不通,所以中间就要把项目语言翻译成经营语言,把经营发言翻译成项目语言,作为一个翻译很重要,这个网现在就起到了一个翻译的作用,把经营和项目对接,使两个语言能够通用。第二个做投资服务的,好多项目是一个怪胎,一个怪物,初看这个项目肯定不行,但是他内涵很好。我们怎么把外面剥掉,把内在提炼出来,他们正在做这个工作。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徐颜武:PE应能提升企业附加价值

  吴詹明:本次洽谈会已取得实质性成果

  钟兆林:建邺区十六项措施扶植资本市场发展

  吕行健:产权资本市场将成为主流投融资场所

  温宝马:投资机构选择项目最关注什么

  [视频]全球PE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之圆桌论坛

  [视频]全球PE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之“发掘江苏投资价值和机会”嘉宾演讲

  [视频]全球PE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之投资机构介绍

  [视频]全球PE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之重点与会项目推介路演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专题。

   新浪产权独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经授权转载请注明出自“新浪产权”。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收藏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浪产权:80余机构将参加“PE投资之旅”江苏站2008-06-23 15:49:31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划定第五站行程2008-07-09 09:18:21
全球PE转战江苏继续投资之旅2008-06-24 09:22:56
内蒙古产交中心“全球PE投资之旅”获益匪浅2008-04-17 08:45:57
广州成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首站2008-04-15 16:51:57
PE投资中国之旅精彩圆桌对话2008-04-10 14:18:37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广州洽谈会视频直播2008-04-10 10:59:17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大会亮点纷呈2007-11-27 14:23:38


X 中国产权周刊
(第82期)

产权市场能否解冻中小企业融资
  ...[全文]

推荐 “全球PE投资之旅”江苏站首日融资百亿
动态 热烈欢迎上海联交所应邀参加中国产交会
焦点 四地产交机构统一交易系统取得重大进展
视线 关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江西试点观察
业界 城市商业银行股权交易热过上市银行
研究 重庆全力打造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
人物 吕行健:产权资本市场将成主投融资场所
 



独家运营商及销售合作伙伴:北京联信融通咨询有限公司(BEIJING LXROTO CONSULTING.,LTD)

合作咨询电话:010-65861883 65869269-1051  传真:010-52012769  业务留言

广告独家代理(博网星际) 电话:010-65930938-11/18 传真:010-65061216

http://www.lxroto.com  E-mail:chanquan@vip.sina.com

新浪支持:(010)82628888 转6265,637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