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产权频道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理财频道 | 科技频道 | 汽车频道 | 投资中国 | 城市联盟 | 联信融通

首页 > 会展中心 > 财经会展   

温宝马:投资机构选择项目最关注什么

http://www.sina.net 2008年07月31日 11:18 新浪产权

图为今日资本(香港)有限公司合伙人温宝马

  2008年7月31日,由新浪产权、新浪投资中国、江苏投资网发起主办的“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在江苏南京举行。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专题。

  主持人:下面有请今日资本(香港)有限公司合伙人 温宝马 先生为我们做主题演讲。

  温宝马: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次机会。首先说一下 VC 和 PE ,企业成长有一个过程,有早期成长期和成熟期,有成长基金也有风投,各个阶段的回报是不一样的,那刚开始是有组织基金,有早期风投,有晚期的成长基金,最后还有企业债券。

  一般的投资,大家可能都是看一些投资理念,投资行业投资企业家,这个大概各个投资基金呢,大概这个方面都是差不多的。就是说这一页非常简单的介绍一下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和企业有关的投资决策很简单的一个程序,刚开始接触一下,然后一般就是说,从几个星期到几个月,就是有一个过程。

  那最关键的,尤其在中国这个阶段,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就是怎么来创造价值。在海外,尤其在美国这种高度发达的国家,他们都是靠国内收购企业重组来创造价值,把企业价值释放出来,中国是一个高速增长阶段,价值创造主要是从企业的高速发展。很多领导说希望投资早期的项目,不管是早期还是晚期,在中国目前的阶段,更多认为价值创造来源于企业的高速发展。

  那么投资有哪些风险呢,风险有很多,各路基金看的也不一样,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种。早期和成长期和晚期的,他的风险是不一样的,不能一概而论。这些更实际一点。比如说是如何可持续发展,管理层怎么照顾小股东的利益。这都是我们看企业投资的一些风险,一些防范措施,尤其说可持续发展,那前面领导也讲了一下,就是说怎么看一些,比如三年四年以后,或者早期的,最后怎么做大。和马上到 IPO 的,六个月到十个月到十八个月的 IPO ,这个阶段的风险程度都不一样。从一个企业,如果我们想做的更长一些,那么可能更多的关心他的核心价值,比如有没有品牌,核心价值,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这个就是比较看重的。那当然你也知道,市场上金融机构很多,有一些更像对冲基金的一些机构,可能更多的是在资金市场上操作的成分多一点。现在大家也都知道,刚才说了,市场上有缺钱,基金也很多,可能企业家也找适合自己的基金。那一般从我们来说呢,就是比较关注这个核心价值,从管理层的诚信来说,我们也希望做全面的调查,我想我们一般来说,无论如何也需要两到三个月吧,因为我们希望在传统行业,我们一般希望在一亿人民币以上,这个规模的投资也是希望没有两三个月也是对投资人的不负责任。这个时间是一定需要的。我们也看重帮助中小企业家度过痛苦的成长期,怎么建立更好的企业文化,这也是我们关注的方面。

  那刚才也说了,现在是钱很多,钱重要,但是不是唯一的因素,一个扩张的速度刚才也提到,有的中小企业花了两千万在创业板,最后没有得到,我们认为是什么?和企业家一起,这个企业的基本面做好,我们认为如果企业的基本面做好了,上市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们不是特别在意是今年上市还是明年上市。

  那么我们也从这个过程中发现企业家,企业从小到大有好多台阶,每一个台阶有不同的问题,那么我们更多的是想怎么找到合适的人才,找到合适的人,这个人又是你所信任的,这是我们见到的企业家普遍遇到的问题,一开始的企业家是什么都管,从这个阶段建立一个制度化,靠制度来发展的企业,遇到问题是不同的。

  另外怎么建立更好的品牌,现在有一些企业都遇到一些问题,对我们来说,就更加认识企业怎么建立品牌的价值,事实上一旦投资完以后,企业的利益和我们就是一致的,是息息相关的。所以我们也特别希望帮助企业建立品牌。

  对于我们今日资本来说,我们在某些方面很有心得,具体来说有绩效考核制度,我们在具体的行业中,我们不如企业家专业是肯定的,如果我们比企业家还强,我们就不会做这个投资了。我们可以看其他企业的成功的制度,我们投资的企业就可以分享一下,比如企业考核制度,怎么建立企业的核心文化。下面这个是一个实例,是我们投资的一个,这是从事互联网的一个公司,我们投的那一年,销售额才七千万人民币,是 2007 年初, 2006 年年底做的。我们投了以后,第一年企业的销售额就成长了三到五倍,去年的销售额是三亿元,今年我们是达到十亿元。当然我们举这个例子不是说我们有多好,我们更多是帮助企业来更好的建立他的这个绩效考核、招聘人才,做这些事情。下面也是一个网上卖钻石的,现在是全国最大的网上钻石的这个,我们跟他谈的时候,大概一个月才两百多万,投了大概一年,大概有五倍到七倍的增长,一个月一千多万。这个就是我们帮助建立的一些企业考核,刚开始只有二十几个人,很快就到一百多个人。建立绩效考核制度等等。这是另外一个更传统的相宜本草的项目,就是江浙一带的化妆品项目。也是我们投了以后,在一个传统行业,靠这个化妆品,靠这个传统的广告,靠大卖场、超市、家乐福,今年上半年的纯销售也增长了将近百分之百。

  我们愿意跟企业家,一起建立强大的管理团队,激励制度。构造怎么建立公司的文化,这个文化首先是企业的一把手这个首先身先士卒,对企业的文化影响很大,但是你做的越大,企业的一把手下面的基层的人离得就越远,这时候怎么建立一个强势的企业文化,这个时候就大量地需要从选人才开始,到培训,到反复的强调,这个时候对文化的一个建立就显得很重要。如果像我们这个基金,我们早期的项目也看,晚期的项目也看,比如说总公司将近三百多店,也是我们投资公司,他们就不能靠企业家来带动的企业文化,就靠培训,靠反复的招人来。

  下面两分钟介绍一下我们的基金,我们这期基金是 2.8 亿美元,现在投的差不多了,马上要投资第二期。我们的任务是做中国的基金,使命就是帮助企业家实现梦想,打造百亿级的中国企业,投资人就是包括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英国政府基金,我们的特点就是说,不是完全的本地决策,我们目前就是两个人,我是其中一个,就是说决策比较快,都在上海,都是大陆人。我们也希望整个团队的理念,就是我们是长期的投资者,我们希望在企业的高速发展阶段还是与企业一起走得越长越好。

  谢谢。

  (新浪产权/李学亮 编辑整理)

  钱志新:江苏作为中国投资热土的两大原因

  徐颜武:PE应能提升企业附加价值

  吴詹明:本次洽谈会已取得实质性成果

  钟兆林:建邺区十六项措施扶植资本市场发展

  吕行健:产权资本市场将成为主流投融资场所

  [视频]全球PE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之圆桌论坛

  [视频]全球PE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之“发掘江苏投资价值和机会”嘉宾演讲

  [视频]全球PE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之投资机构介绍

  [视频]全球PE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之重点与会项目推介路演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江苏企业融资洽谈会专题。

   新浪产权独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经授权转载请注明出自“新浪产权”。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收藏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浪产权:80余机构将参加“PE投资之旅”江苏站2008-06-23 15:49:31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划定第五站行程2008-07-09 09:18:21
全球PE转战江苏继续投资之旅2008-06-24 09:22:56
内蒙古产交中心“全球PE投资之旅”获益匪浅2008-04-17 08:45:57
广州成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首站2008-04-15 16:51:57
PE投资中国之旅精彩圆桌对话2008-04-10 14:18:37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广州洽谈会视频直播2008-04-10 10:59:17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大会亮点纷呈2007-11-27 14:23:38


X 中国产权周刊
(第82期)

产权市场能否解冻中小企业融资
  ...[全文]

推荐 “全球PE投资之旅”江苏站首日融资百亿
动态 热烈欢迎上海联交所应邀参加中国产交会
焦点 四地产交机构统一交易系统取得重大进展
视线 关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江西试点观察
业界 城市商业银行股权交易热过上市银行
研究 重庆全力打造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
人物 吕行健:产权资本市场将成主投融资场所
 



独家运营商及销售合作伙伴:北京联信融通咨询有限公司(BEIJING LXROTO CONSULTING.,LTD)

合作咨询电话:010-65861883 65869269-1051  传真:010-52012769  业务留言

广告独家代理(博网星际) 电话:010-65930938-11/18 传真:010-65061216

http://www.lxroto.com  E-mail:chanquan@vip.sina.com

新浪支持:(010)82628888 转6265,637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