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产权频道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理财频道 | 科技频道 | 汽车频道 | 投资中国 | 城市联盟 | 联信融通

首页   

省政府领导致辞: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树理

http://www.sina.net 2008年10月16日 10:17 新浪产权

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树理

  2008年10月15日,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新浪产权交易频道、新浪投资中国频道、产权导刊杂志社、上海国资杂志社、路透中文网联合主办、北京联信融通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专题。

  王树理: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浪网等单位举办这次PE投资中国之旅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是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根据我省企业发展和企业上市需要召开的。主要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洽谈会搭建一个企业与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直接对接、双向交流的平台,满足拟上市企业直接融资的需要,拓展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渠道,建立私募股权融资,促进拟上市公司的成长,加快推进山东省企业上市的进展。在这里我代表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对境内外投资机构和拟上市公司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就私募股权融资在山东的发展前景、地位以及作用和如何建立股权融资、加快企业上市,与大家做一个简短的交流。

  一、私募股权投资对经济发展和企业上市具有重要作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是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可以丰富金融投资工具、提高公司效率、改善功率治理,发现和发展优质企业,对经济发展刺激明显。

  (一)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可以促进公司结构优化和企业整合。目前我省发展的服务业、消费品制造业和消费服务业,大多以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缺乏足够的融资渠道。而这正是私募股权投资大有作用的领域,由于私募股权投资遵循市场经济原则,以投资者效率作为投资选择原则,投资者以自己的资金作为选票,将社会稀缺产业自选投给优先发展的企业,投给这个行业中最有效率的企业,社会资源得到有效配置。竞争性行业、需要钱的企业,通过收购并购的方式做大做强,实现有效企业家和有效企业组织的有机结合。借助私募股权投资,可以加速企业并购和企业整合。

  (二)私募股权投资可以促进企业上市。私募股权投资促进企业上市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为拟定上市企业提供了重组的资金,提高了企业的上市资产率,使企业的资产结构更加合理,为企业上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实现了企业治理结构优化,提升企业法人结构水平,促进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合理的运行。特别是一些家长式管理企业和家族式企业通过引进私募基金,可以使股权结构更加合理、更加完善。

  3、私募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能够积极的参与企业发展,在协助企业资产调整、资产调整、市场策略等方面都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4、提升了企业的投资价值,改变了企业的市场形象,有利于企业进行资本市场再融资。境内外私募股权机构对企业投资具有明确标准,十分关注成长性良好的企业。因此,具有私募股权投资的企业具有更明显的风向标作用,更容易获得社会信赖和银行信誉,更容易使企业获得上市融资和其他方面的融资,私募股权融资和企业上市是相辅相成的,可以这么说,企业进行私募股权融资,上市就成功了一半。

   二、私募股权投资在山东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私募是最近几年才被我国企业和公众广泛熟悉的,是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结果。从山东省的情况看,私募的发展具有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前景。

  (一)、我省企业的加速推进有利于私募的发展。目前,我省企业上市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今年以来全省共有18家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其中境外上市8家、境内上市10家,7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再融资,共计从资本市场融资188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已经有上市公司151家,上市股票163只,累计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1380亿元。我省企业上市为企业带来了丰富的回报,九阳股份、青岛软创等引进私募股权融资,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上市。

  (二)、丰富的上市后备资源,为私募提供了丰富的土壤。目前被省发改委列为上市资源库的企业已经由去年的263家增加了523家,其中518家基本符合将来推出的创业板上市标准,这些企业管理比较规范,技术水平较高,市场竞争力较强,基本符合上市要求,或者经过1—2年的发展可以达到上市的要求。

  (三)、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为直接股权投资提供了用武之地。在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宏观情况下,借助私募股权融资,推进企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虽然目前国家推出了一些扶持中小企业贷款的政策,但是很难满足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我省有七成企业反映融资困难加大,今年上半年各级信贷增加了1686亿元,其中中小企业仅占9%。

  (四)、资本市场发展的深化,为私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有不同的特点,需要不同的融资方式来满足。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完善,为适应不同层次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供了可能,同时也为股权投资提供了退出的渠道。目前,产权市场在逐步完善和发展,各类投资主题也在发展,比如产业资金、创投资金等等。当前我省创投企业发展很快,在省发改委备案的创投企业28家,储备资本24亿元。今年年底我省创投企业合资投资28亿元,投资高新技术21家,中小企业43家,共带动社会资金30多亿元投入到创业企业中,创业投资基金实现了5倍的带动放大作用。我们将采取措施积极推动各类投资机构在我省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积极推进私募股权融资工作,加快企业上市进程。(一)、合理引导企业进行私募股权融资,对于不能取得上市贷款或者暂时不能上市的企业来说,私募股权融资可以解决企业的需求,带动企业上市进程。但也不是所有企业都适合私募股权融资,选择和引导合适的企业在适当的时机引进私募股权融资,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有两类企业是我们引进私募股权企业的重点,一是发展势头良好、上市势头明朗,但受发展规模限制,暂一两年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这类企业可以通过私募获得融资,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尽快达到上市条件。二是资产负率较高的企业,这类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降低负债率较快达到上市要求。企业进行私募融资时应慎重选择专业上市中介机构,选择具有上市业务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财务公司,帮助企业在专业立场上做好私募公募,保护自己的合理利益。

  (二)、加快和境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合作。这次洽谈会我们邀请了众多境内外知名投资机构,旨在帮助企业与著名投资机构的联系,搭建投融资平台,我们今后将加强沟通和分析,为企业引入私募基金建立良好的基础。

  (三)、支持本土创投机构。本土企业对本土了解更加便利、更加透彻,具有明显的地利人和的优势,随着政府引导资金和税收政策等一系列扶持资金的出台,创业投资所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正在得到重视,今后要着力扶持本省创投企业发展。

  同志们让我们同心协力,抓住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开拓创新、锐意创新,建立国际国内股权投资,加快我省企业上市融资的工作,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

  中国产权项目交易大会

  2008年中国产权项目交易大会暨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发展论坛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等专题。

   新浪产权独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经授权转载请注明出自“新浪产权”。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收藏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主持人致辞:山东国资投资控股副总裁李江宁2008-10-16 10:12:36
PE之旅山东站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议程2008-10-16 09:10:32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山东站明日举行2008-10-15 09:30:31
PE之旅转战山东 股权投资激活经济重镇2008-09-28 17:27:58
袭建兵董事长参加中国产权市场发展论坛2008-09-26 16:11:00
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联系方式2008-09-26 09:44:36
袭建兵:全球PE投资之旅暨山东企业融洽会介绍2008-09-10 16:16:56
PE之旅暨福建优秀企业融资洽谈会圆桌论坛(一)2008-09-10 15:20:53


X 中国产权周刊
(第88期)

成都谋划全国第二个OTC市场
  ...[全文]

推荐 《指导意见》助力长三角产权市场
动态 国企产权交易系统建设三次会议召开
焦点 企业可依托产交所推进股权质押融资
视线 武汉产权交易市场连续获得政策利好
业界 产权市场逆势上扬京津沪交易额占八成
研究 新的《矿产资源法》离我们有多远?
人物 武冰:资本市场是产权市场的一部分
 



独家运营商及销售合作伙伴:北京联信融通咨询有限公司(BEIJING LXROTO CONSULTING.,LTD)

合作咨询电话:010-65861883 65869269-1051  传真:010-52012769  业务留言

广告独家代理(博网星际) 电话:010-65930938-11/18 传真:010-65061216

http://www.lxroto.com  E-mail:chanquan@vip.sina.com

新浪支持:(010)82628888 转6265,637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