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产权频道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理财频道 | 科技频道 | 汽车频道 | 投资中国 | 城市联盟 | 联信融通

首页   

刘纪鹏: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投融资对策(1)

http://www.sina.net 2008年10月16日 10:41 新浪产权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

  2008年10月15日,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新浪产权交易频道、新浪投资中国频道、产权导刊杂志社、上海国资杂志社、路透中文网联合主办、北京联信融通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专题。

  李江宁:下面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我们国内最著名的资本市场最著名的教授刘纪鹏教授做演讲,大家欢迎!

  刘纪鹏:大家早上好,非常按高兴能来到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江宁同志希望我能够这个会上做一个发言,并且给我定的题目是“当前形势下的投融资”,那么我想谈到当前的形势,那么肯定就要谈到美国的金融危机。所以我今天想谈的第一个题目是美国的金融危机对中国到底是机遇还是灾难?先谈机遇下的PE。第二个问题谈形势就是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的简单分析和对策,先谈宽松或者政策背景下的NE投资,那么第三点他们特别希望我PE投资大的特点就是它不会跟你白到老,它也不会跟你跟搞一夜情,所以它的推出机制是它的首要目标,中国的推出机制在哪儿,所以必须要先谈中国的股市,所以我想谈先先中国当前股市的问题以及我个人对中国股市的浅见,第四我想谈谈中国证券金融背景下的企业投资和证券投融资当然一个小时里面我想谈这四个问题难度是很大的,我知能概略的跟大家交流我的观点。

  就第一个问题来说,对于这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越演越烈,它对中国的影响到底是机遇还是灾难?这个问题的判断非常重要。如果我们简单的把它当成灾难来看,那么我们就是是一种旧式的思路,怎么去防?怎么去跟、怎么去救?如果是机遇,那么我们就要从如何抓住机遇的角度出动出击。所以从美国的这场金融危机来看,尽管它的底在哪儿我们现在还很难说,但是美国政府这次的救市政策,对资本解经济下的市场经济国家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警示,就是在这种背景背景下政府如果不干预,它必死无疑,如果干预不一定能救活,也就是今天不一定能见底,但是不干预一定是要死,从投行消失到今天商业银行倒闭,以及连带的各种投资公司以及产业资本与金融机构相结合的金融机构的倒台,已经预示了的这场房贷的危机第二轮将演变到它的个人消费、教育和其他生活品按揭的一系列以及养老保险的问题上。如果涉及到美国人直接的生活利益相关,那么第二轮的危机大家也谈到从信用卡引发,引出了美国是一个高负债的国家,不仅政府在高度负债,11.3万亿的负债额,这是相当大的一笔数字,以及到2.7万亿的负债,国家的负债,几乎每个家庭都是负债单位。所以他们的储蓄率是零,都是在超前消费,这样的状况,也就是我们说的它一定要止住这样的势头。当然从今天来看,它信心的缺失已经导致了包括实体经济直接受到了影响,中小企业的融资首先遇到了困难,如果每个信用单位都是怕他能还上我吗?都是在惜贷,每个还钱的人也在想,现在不还可能是天经地义,那么这场危机的蔓延就是无止境的,无论是时间上还是空间上。所以现在来看美国人是靠政府来度过危机,美国政府也是这样,不要把这场危机度过去,也没有没有完。现在可以看来,美国政府7000亿救市资金已经有2500亿拨给了九大机构,但是现在美国股市在休市之后又下跌了700点。美国经济危机的底是什么?这个必须我们要明确,也就是本周各刊物宣传的主题,就是对中国的影响看来是不大的,也赞成这种观点,问题是这种观点的宣传晚了一点。从年初以来,我们几乎把所有的困难,股市的衰退、经济下滑、通货膨胀都归到次贷危机里面。好像次贷危机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前几天看看南京的报纸说美国的次贷危机影响到了南京市废品的老太太的收入。说本来一个塑料瓶子1毛钱,现在只有7分钱,问为什么?说美国的次贷危机影响了你的塑料瓶子价格,原来100个瓶子是10块钱,现在只有7块钱,说收了3块钱,有人还称这是蝴蝶效应。我们不要老和美国的次贷危机联合在一起。

  第二个就是我们说美国的次贷金融危机对我们出口的影响,出口的问题实际上从世界各国比较情况来看,对我们的影响要比想象的小得多。1—8月份,我们的顺差仍然在1800多亿,1—9月份,从1—6月份6%的出口增长一直到从7月份开始15%的增长,延续到上个月出口的增长达到了22%。那么1—9月份只比去年的出口少了49亿美金。4月份是美国的旺季,9月份我们的顺差原先预计是290亿,结果实现了293亿。四季度美国的消费预计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当然我们的进口也在增加,当然,同比我们比去年少了40几亿,是因为进口也加大了。从这种背景下,我们看我们的出口,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原因是因为中国,包括美国,美国在困难的时候就越加以来“Made in China”,因为中国的产品,可能更加体现出它的优势。

  我们的企业危机在哪儿?不是在我们的企业环节,而是我们政府环节。几年来我们的外汇储备达到了1.9万亿,大家谈到我们现在花在美国人身上的钱,两房的次贷产品是3800亿,这是一个美国实际上国有房地产的信贷的担保机构,这3800亿美国政府说它负责担保了,我们最担心成为坏帐的时候,政府出面它要担保了。担保的背景下,我们还有庞大的外汇储备还有5200亿是买了美国的国债。所以美国的国债当中27000亿当中,中国买了19%,5000亿,日本是最大,将近有6000亿。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1900亿,所以有900亿肯定投出去了。9月份布什总统给我们胡打电话,说是感谢中国奥运的招待,实际已经过去1个月了,实际上还是希望中国继续支持美国,继续购买美国的国债,希望中国再购买1500亿。这就引起了一片哗然,就是说我们和美国是不是在一个体系上?现在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就是救美国就是共中国。美国的今天,如果不救就是中国的明天。救美国就是去买美国的主权和债权,所以一种是帮美国就是帮中国,一种是美国的底到了要赶快抄,所以我们知道的中投两千亿的资金顶在美国上,第一笔黑石的30亿,第二笔大摩的50亿,到昨天统计基本上已经亏了60亿,接下来我们中投在美国货币基金的一项投资是54亿美元,那么这个基金也要破产清盘了,所以大家传闻这54亿也基本打了水漂,但是昨天中投来回应了,说这个基金在清盘的时候已经做了承诺,可以还中国的本金。但是这个时候你去救美国,风险是相当大的,你能不能救美国。所以这是第二点,我们现在对政府的策略是深表忧虑的,只要不救美国,中国可以在这场危机中成为相对局外的,因为它是这场危机中相对最安全的地方。

  第一,我们的货币体系是独立的,我们的货币体系是没有开放的,资本项目下。第二我的股市跟你是不大姐的,唯一有一个管用的管道是香港,我们怎么管住这个管道是需要研究的。第三,我们的银行体系是给你不搭界的。银行存款是有风险的,中国人民是没有这个意识的。你看香港政府出台了一个政策,在2010年的时候政府将保证储户的本金能够支付,就是说银行破产了,我在2010年的时候我政府给你支付。美国现在是这样,政府给你保证,现在香港也在做这样的姿态,为什么呢?因为这种体系上,香港从某种意义上和美国是挂钩的,所以美国的莱曼兄弟一旦破产,香港这边世界各国都要冻结它的业务。香港所有的储户买了它的产品,理财经理国家客户现在说给你买的理财产品是雷曼的,所以现在有风险。所以现在香港政府接到了很多市民的投诉,但是中国不是这样的,所以中国相对的封闭也使中国的损失达到了相对的最低。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前提,就是我们本身由于这种没有过度的开放使得我们在这场金融危机当中得到了充分的保护,只要你不主动往里跳,你现在还构得上是一个局外人,在直接关联上。

  第二,中国经济持续9%以上的GDP增长,今年这种增长可能仍然能达到9%以上,国际经济在衰退,中国经济在成长,中国的宏观经济面和微观经济面还没有出现,都走得比较平稳。这也是我们也是我们不必跟美国跟欧洲经济国家绑在一起的原因。

  

[1] [2] [3] [4]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

  中国产权项目交易大会

  2008年中国产权项目交易大会暨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发展论坛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等专题。

   新浪产权独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经授权转载请注明出自“新浪产权”。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收藏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省领导致辞:山东国资投资控股公司总裁刘长锁2008-10-16 10:33:23
省政府领导致辞: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树理2008-10-16 10:17:21
主持人致辞:山东国资投资控股副总裁李江宁2008-10-16 10:12:36
PE之旅山东站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议程2008-10-16 09:10:32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山东站明日举行2008-10-15 09:30:31
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联系方式2008-09-26 09:44:36
袭建兵:全球PE投资之旅暨山东企业融洽会介绍2008-09-10 16:16:56
PE之旅暨福建优秀企业融资洽谈会圆桌论坛(一)2008-09-10 15:20:53


X 中国产权周刊
(第90期)

全国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所成都挂牌
  ...[全文]

推荐 产权交易机构可以承载低端OTC业务
动态 国资委首提审慎要求 央企投资或收紧
焦点 大商集团欲告济南市国资委一女二嫁
视线 国务院国资委将严格审计央企海外资产
业界 环权交易第二步:北京设环保产业基地
研究 改革开放30年 国有企业改革回顾与展望
人物 刘纪鹏:产权市场必须承担起OTC业务
 



独家运营商及销售合作伙伴:北京联信融通咨询有限公司(BEIJING LXROTO CONSULTING.,LTD)

合作咨询电话:010-65861883 65869269-1051  传真:010-52012769  业务留言

广告独家代理(博网星际) 电话:010-65930938-11/18 传真:010-65061216

http://www.lxroto.com  E-mail:chanquan@vip.sina.com

新浪支持:(010)82628888 转6265,637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