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产权频道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理财频道 | 科技频道 | 汽车频道 | 投资中国 | 城市联盟 | 联信融通

首页   

张爱民:企业在引入PE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解析

http://www.sina.net 2008年10月16日 12:08 新浪产权

美国普凯投资基金联席董事:张爱民

  2008年10月15日,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新浪产权交易频道、新浪投资中国频道、产权导刊杂志社、上海国资杂志社、路透中文网联合主办、北京联信融通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专题。

  李江宁:以上两位嘉宾都讲得非常好,除了介绍自己以外,还对当前形势下投资的渠道有没有新的变化,可以给大家提示一下。下面我们请美国普凯投资基金执行董事张爱民先生给大家做演讲,大家欢迎!

  张爱民:大家上午好!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么一个机会,我回到山东也算是回到老家了,因为我是山东泰安人。这是关于我的一个简短介绍,我是泰安东平人,高考的时候考上了北大,一不小心考了全省的文科第一名。

  我们投资这些年来有了很多的教训,也有了很多的机会,也看到我们同行很多的教训。我目前在上海中欧商学院读EMBA,两张照片,一张是我30年前的照片,一张是我在华尔街的,当然不是去抄底的,而是去学习的。今年7月份的时候,当时是去学习的,当然想不到短短几个月之后,华尔街已经风云剧变了。和所有的基金一样,我们这次吸收了国际上的教训,包括前期很多基金投资失败的教训,我们会更谨慎一些。

  这是关于我们普凯的介绍,资料上写的是我们美国的,其实是不对的,我们第一只基金是设在美国,但是现在我们大部分投资者来自于西班牙。我们投资决策是很快的,但是非常谨慎。我们这几年总共投资了十几家企业,包括住宅类的一些项目。市场上对我们的评价,我们规模不大,但是这几年还是累积了一个不错的市场排名,大家可以看我们07年08年的市场排名。主办方排名我们是外资PE的第三名,去年被福布斯评价中国最佳风险投资机构第四名。总结下来为什么我们能够短短五年时间取得这样的一个成绩,在这里我要非常感谢我们投资的企业,给我们一个机会成为它们的股东,也给我们一个机会帮助它们共同成功。我们这几大企业,包括无锡尚德,这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企业,包括保利上腾,包括浙江天能,还有消费类的小肥羊,克丽缇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今年投资了山东最大一家做星级酒店的蓝海集团,在座的济南本地人可能会知道,待会儿我会介绍蓝海。

  当前的市场情况,刚才刘教授说过了,我就不多讲了。整体上中国受宏观形势影响不是非常大,所以资金还是非常多的,有人说我们是流动性不足,通俗来讲就是钱太多了,我觉得不是这样的。其实今天另外一个协办方名字非常有意思“一大把”。在座的大家也会看打有很多的牌子,各种形形色色的投资机构,那么企业在融资的时候需要考虑哪些因素呢?这关乎这么几点,第一是时机,就我们而言,如果你是放弃了股权,这个是非常不一样的,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曾经看过一家公司,他在半年之前赢了一家VC,半年之后由于他们的业绩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大约增长了是10%,大家可以从这个数字上可以看得出来,企业在不同阶段融资,你的牺牲、你的放弃可能是不一样的。

  第二,从融资方式来讲,是一个基本的常识了。一个是企业自筹,不管是你企业自己的资金还是滚动发展的资金,第二个是去银行贷款。现在银行给大企业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缺乏草根层的,针对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贷款。

  银行贷不到款怎么办?就找我们这些私募了,刚才刘教授说了,创业板迟迟推出不了,最可行的就是找我们这些PE、VC。给你的估值不是最重要的,大家还要关注投资机构除了资金之外还能带给你什么东西?我们要关注他们的业绩,声誉怎么样?投资者跟你董事长能不能谈得来?大家的风格、做事理念是不是相近的、类似的。

  这是一个简单的知识普及了,我们广义上把PE叫做私募股投资,我想包括三个方面吧,一个是投种子期的,也有的是投成长期的,还有是投成熟期,我们是投比较成熟期的。广义上把投前期的叫做风险投资,也就是VC。

  很多投资基金都说是人,是这个团队,这个管理团队是什么样的?他们的管理风格怎么样?以前有没有创业或者管理成功的经验,尤其我们看团队的时候,看他们能力怎么样?他们彼此之间是不是非常团结。还有一点非常重要,这个团队是不是愿意听取来自外来的声音,是不是愿意听取我们一些建设性的建议?第二个我们要看这家企业到底是做什么的?俗称业务模式,就是说白了就是你靠什么赚钱?你到底能赚多少钱?我们会算一笔经济帐,尤其这家企业持续的盈利能力是什么样的?06、07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日子很好过,我们会看企业持续的盈利能力,就看他们的核心竞争力了。别人能不能很快的进入这个行业,在这个行业里面,你成功到底靠什么?你有没有很多的资源。说回来,我们PE是买的一家公司的未来,所以就看这家公司未来发展的策略是什么样子的?有没有非常明确的关于未来的发展策略?相应的我们会做一个财务的预测,能够产生多大的收益,然后测算一下我们的投资回报,只有达到我们投资预期回报的我们才能投进去。

  具体的不能讲得太详细了,这个资料是要讲一天的,大家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发给大家。不同的阶段,企业的估值是不一样的。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很多人融资的时候,说我的同行在美国上市了,他的市盈率是30倍,我要20倍的市盈率。当然现在市盈率已经跌下来了,但是大家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流通性的折扣。我在没上市的时候投进去的风险跟你上市了投资的风险是不一样的。在股票市场一有风吹草动就走掉了,我们投进去可能需要一年两年、三年,这里面的风险是不一样的。

  归结到一起,我对融资企业有一个小小的建议。第一,你要找对对象,大家不同的标准,结果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一定要找对对象,否则是浪费双方的时间。第二,不只要会,还要会说,会表达。我跑过山东很多的企业,大家非常能干,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表达上,把你的想法、把你的商业模式介绍给投资人的时候介绍得不是很清楚,所以我强调要简明扼要,把你是做什么的要介绍清楚。因为我们每天都会收到大量的企业规划,如果你简单不清楚,我们可能就放弃了。第三,我们希望企业家是非常有愿景的,同时你的资料又是相近的,我们希望你提供一个非常合理的价格。另外一个我们山东的企业家诚信方面还是做得非常好的,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诚信,尤其我们外资企业,发现企业有不诚信的地方,我们毫不犹豫的就会退出来的。另外一点我刚才讲了,除了钱之外,这家机构还能给你带来什么东西。必要的时候可以请专业的律师、会计师来帮你。有一些中介机构可以帮你把财务规划书做得非常漂亮,关键还是要靠企业家保的。

  关于我们的情况不能多说了。我想用一分钟的时候介绍一下我们投资的蓝海,其实我们今年一月份投资蓝海的时候,我看到齐鲁晚报增加蓝海的时候,说我们山东都增加了多少个中国驰名商标,很遗憾我们四十多个驰名商标都是制造业,我们没有服务业的驰名商标。所以我们选择投资了蓝海,我们希望把蓝海打造成山东第一家服务业的中国驰名商标。这其实是在宣传蓝海了,这也是投资机构带给企业的附加值了。

  我再花一点时间介绍一下我们普凯投资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大家知道,我们普凯团队里有很多是制造业出身的,我们有很大的欧洲、美洲的商业网络,我们决策是非常快的。像投资蓝海,我们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外资里面是非常少见的,跟很多内资相比也是不相上下的。另外一点,我们希望尽我们所能帮助企业增加价值,这是我们给企业做的一些事情。我们讲是一方面,我觉得大家可以听听我们合作过的企业,听听我们同行是怎么讲的。我希望大家也做这样的工作,投资机构会对你们做投资调查,我希望你们也对投资机构做调查。因为在这个市场上,PE、VC一大把,大家还是需要擦亮眼睛做选择的。我们的投资标准和投资的形式大家可以在会后做交流,我们单笔投资金额是在1000万美金和2500万美金之间,目前正在募集投资资金,将来投资资金也会扩大,我们单笔投资金额也会扩张的。

  最后祝愿咱们的家乡山东更加繁荣,也希望咱们山东省能够永保诚实厚道的本色,谢谢!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

  中国产权项目交易大会

  2008年中国产权项目交易大会暨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发展论坛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等专题。

   新浪产权独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经授权转载请注明出自“新浪产权”。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收藏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刘纪鹏: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投融资对策(1)2008-10-16 10:41:18
省领导致辞:山东国资投资控股公司总裁刘长锁2008-10-16 10:33:23
省政府领导致辞: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树理2008-10-16 10:17:21
主持人致辞:山东国资投资控股副总裁李江宁2008-10-16 10:12:36
PE之旅山东站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议程2008-10-16 09:10:32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山东站明日举行2008-10-15 09:30:31
袭建兵董事长参加中国产权市场发展论坛2008-09-26 16:11:00
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联系方式2008-09-26 09:44:36


X 中国产权周刊
(第88期)

成都谋划全国第二个OTC市场
  ...[全文]

推荐 《指导意见》助力长三角产权市场
动态 国企产权交易系统建设三次会议召开
焦点 企业可依托产交所推进股权质押融资
视线 武汉产权交易市场连续获得政策利好
业界 产权市场逆势上扬京津沪交易额占八成
研究 新的《矿产资源法》离我们有多远?
人物 武冰:资本市场是产权市场的一部分
 



独家运营商及销售合作伙伴:北京联信融通咨询有限公司(BEIJING LXROTO CONSULTING.,LTD)

合作咨询电话:010-65861883 65869269-1051  传真:010-52012769  业务留言

广告独家代理(博网星际) 电话:010-65930938-11/18 传真:010-65061216

http://www.lxroto.com  E-mail:chanquan@vip.sina.com

新浪支持:(010)82628888 转6265,637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