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产权频道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理财频道 | 科技频道 | 汽车频道 | 投资中国 | 城市联盟 | 联信融通

首页   

袭建兵:拓展产权市场功能 助推私募融资

http://www.sina.net 2008年10月16日 12:16 新浪产权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袭建兵

  2008年10月15日,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新浪产权交易频道、新浪投资中国频道、产权导刊杂志社、上海国资杂志社、路透中文网联合主办、北京联信融通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专题。

  李江宁:下面我们进行第二个阶段的议程,首先请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袭建兵做演讲,大家欢迎!

  袭建兵: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在金秋十月与PE界精英和山东的企业家朋友们相聚在济南。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是全球投资者和企业家的欢聚平台,我们非常高兴能为PE界与山东企业的发展牵线搭桥、诚挚合作、共谋发展。下面我就PE与山东企业的合作谈一点看法。

  产权市场是中国新兴的发展市场,在明确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以后,产权市场的作用日益明显。产权市场与证券市场一样,都属于资本市场的范畴。比证券市场内容更加丰富,是与证券市场一样是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形式,两个市场需要齐头并进。就像刚才刘教授讲的,产权市场是为上“小学”和“中学”,等你有了能力再上“大学”上市交易。去年产权市场的融资额已经超过了5000亿元人民币,超过沪深两市IPO4400亿元的融资规模。由此可见,产权市场吸引了大量PE、VC的关注,未来中国最大的市场不是A股市场,而是产权交易市场。产权交易市场不仅是存量的市场,还是并量的市场,尤其是与当前发展的私募股权投资具有巨大的一致性。

  一方面,私募股权市场将为投资方具提供优质的资源,同时私募股权市场具有分析能力高、善于发现市场价值等优点深受发展中的企业欢迎。另一方面,产权市场为私募股权投资提供了高效的“进口”和“出口”。进口表现为产权市场可以为PE投资提供良好的来源和信息发布平台,从而帮助PE低成本、高效率得找到投资出口。作为投资机构多数的感觉都是“资金易得,好项目难求”。近几年产权市场渐成为好项目的源泉,据统计,07年中国产权交易共完成交易3578亿,成交额达3513亿元,其中国有产权交易有17.18%,非国有产权交易由43.04%上升到了48.92%,这就为产权交易提供了便利。

  同时,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对地方投资环境比较熟悉,产权市场可以延伸自身功能,向投资机构和拟投资企业提供产权咨询等专业服务,从而帮助投资机构降低投资风险,降低投资的成功率。出口的作用可以为产权市场,可以为PE投资提供高效的渠道,退出市场是PE的出口。退出市场表现为IPO、产权股份转让等等。但是IPO比例并不高,即便在资本市场高度发展的美国只有20%通过IPO市场推出,而股份转让占60%。而中国多层次市场体系中创业板迟迟没有推出,即便推出按照现在创业板的方案,企业上市的门槛仍是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产权市场无意中PE项目的转让提供了高效的场所。产权市场的公开性能够杜绝暗箱操作,能够为私募股权投资提供合法合规的渠道,为资本市场增值提供高效的保障。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由省国资委批准设立的高级产权交易机构,是山东省唯一一家由山东省国资委确定并由国务院国资委认可的产权交易机构,是由国资委与民资、资本退出与出让、政府与投资沟通的桥梁,在国有产权、行政事业资产、金融资产、破产资金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山东省国资委的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我们顺利完成了全省产权市场的整合,并在烟台、潍坊等六个地市设立了办事处。实现了全省产权市场统一信息发布、统一规范市场、统一收费准等五个统一。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已经成为大量优质企业会聚的场所和包括PE等投资机构寻找投资机构、发现投资对象的场所。今年1-7月份中心共挂牌项目成交额827亿元,国有资产增值率74%,为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山东省经济大省、资源大省、工业大省,山东经济的快速发展,重点培育了冶金、钢铁、电子信息、太阳能产业等一大批企业,山东已经成为国内外资金投资的重点区域。山东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山东产权市场带来了优质标杆,而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必将成为PE投资的重要渠道。山东产权交易市场成为产权交易的场所,除国有资本交易外,山东产权交易还开展了民营资产、私有资产、金融资产等多品种涉及股权、债权、知识产权等多形态的交易。尤其是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随着自身能力的提升,亚星集团、济宁水务等大型项目不断进场,成为众多投资机构发现投资机会的重要场所。山东产权市场日益成为项目上与投资者寻求合作的新平台。

  作为山东企业产权交易的基础平台,山东省人民政府大力支持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发展。山东产交易中心在今年的发展当中,加强了与发改委、中小企业办等政府部门的合作,广泛收集优质资源,储备了众多优质项目库,有众多的国内外会员单位,建立了遍布全球的投融资网络,有功能强大的投融资功能库,具有重大的发现买主和资源的能力。

  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作为山东省投融资的重要平台,为投资机构和项目方搭建更优秀的平台,推进企业并购活动健康发展,促进山东省产业结构和资本结构的优化升级,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

  中国产权项目交易大会

  2008年中国产权项目交易大会暨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发展论坛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等专题。

   新浪产权独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经授权转载请注明出自“新浪产权”。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收藏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张爱民:企业在引入PE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解析2008-10-16 12:08:11
刘纪鹏: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投融资对策(1)2008-10-16 10:41:18
省领导致辞:山东国资投资控股公司总裁刘长锁2008-10-16 10:33:23
省政府领导致辞: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树理2008-10-16 10:17:21
主持人致辞:山东国资投资控股副总裁李江宁2008-10-16 10:12:36
PE之旅山东站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议程2008-10-16 09:10:32
PE之旅转战山东 股权投资激活经济重镇2008-09-28 17:27:58
与会嘉宾精彩发言汇总2008-10-16 16:34:30


X 中国产权周刊
(第90期)

全国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所成都挂牌
  ...[全文]

推荐 产权交易机构可以承载低端OTC业务
动态 国资委首提审慎要求 央企投资或收紧
焦点 大商集团欲告济南市国资委一女二嫁
视线 国务院国资委将严格审计央企海外资产
业界 环权交易第二步:北京设环保产业基地
研究 改革开放30年 国有企业改革回顾与展望
人物 刘纪鹏:产权市场必须承担起OTC业务
 



独家运营商及销售合作伙伴:北京联信融通咨询有限公司(BEIJING LXROTO CONSULTING.,LTD)

合作咨询电话:010-65861883 65869269-1051  传真:010-52012769  业务留言

广告独家代理(博网星际) 电话:010-65930938-11/18 传真:010-65061216

http://www.lxroto.com  E-mail:chanquan@vip.sina.com

新浪支持:(010)82628888 转6265,637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