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产权频道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理财频道 | 科技频道 | 汽车频道 | 投资中国 | 城市联盟 | 联信融通

首页   

张书铭:私募基金和基础设施的融资

http://www.sina.net 2008年10月16日 12:29 新浪产权

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张书铭先生

  2008年10月15日,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新浪产权交易频道、新浪投资中国频道、产权导刊杂志社、上海国资杂志社、路透中文网联合主办、北京联信融通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专题。

  李江宁:下面我们有请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张书铭先生为大家做演讲,欢迎!

  张书铭:大家好,首先感谢主办方、协办方,各位领导好,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张书铭,我是摩根士丹利的执行董事,今天我想谈一下PE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里可以扮演的角色,在场的很多嘉宾,你们的公司可能不是投资PE的,在此我想把摩根士丹利在国内非常活跃的另外两个基金也做一个介绍,摩根士丹利在中国一共有三个资金,一个是失业基金,一个是PE基金,还有一个是房地产基金。房地产基金在国内已经投了20亿—30亿美金,大概上个月在海南我们还投了7亿美金,所以在国内市场房地产基金已经非常活跃,主要投的是一些商业地产和酒店式公寓。我们PE基金主要是投未上市企业。在山东我们主要做了一个IPO,是山东山水水泥,这是我们前年投的一个公司,今年上半年成功上市。去年比较成功的案例是百丽鞋业,这也是由我们PE投资,由我们投行带上市的。除此之外,我们在中国第一个投资是蒙牛,若干年后也是由我们把蒙牛带上市。现在我们每年在国内PE方面都会投几个企业,每次投资大概都在3000万美金左右,大家每年都会跟国内好的企业合作。同时我们摩根士丹利的投资银行部,也和我们基金有一个非常紧密的合作。所以一旦我们的基金有了投资,比如说去年的百丽也好、今年的山水水泥也好,我们投行都会协助他们在海外上市。

  我们基金成立也是有一个背景的,这个背景是国外很多大的投资人,特别是养老金。我们知道养老金在美国、在欧洲和日本,管理的金额是非常庞大的,数百亿到数千亿美金。他们今年已经认识到这个市场已经非常不稳定,因此寻求一个更保险的投资渠道,而且是能够大量投入的,他们选定的,来找我们谈的就是基础设施投资。因为全世界基础设施的投资都是民生的必需品,代表了一个非常稳定的现金回报,而且比较不受经济动荡的影响,不管现在股市或者房价如何,我们还是需要用机场、还是需要用码头,也还是需要用铁路,也还是需要污水处理等等,所以大量养老金选择了基础设施。今年除了摩根士丹利之外,高盛,还有摩根大通都选择了设立PE基金,也表示选择投资基础设施。很多养老基金来找我们,表示愿意相信摩根士丹利,并且也对投资基础设施非常有信心。所以我们现在已经筹集了40亿美金。当然这个40亿美金在基础设施领域来讲,其实是非常小的一个数字,国内做一个铁路的话,一条铁路花个上千亿人民币不是很稀奇的事,所以40亿美金就算全部投在国内项目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字,但是我们希望以这个为开始,我们带动了几个好的项目之后,给国外的投资者信心,从而建立一个好的投资渠道。以后再去募集更多的基金来投入国内的基础设施。

  我这个基础设施基金可以投哪些项目呢?主要是和传统的基础设施有关的,比如说在交通类方面,我们可以投收费的高速公路,另外机场、码头,像山东有非常好的港口,青岛、日照、烟台、威海,还有这些准备在建的港口。对这些港口,都符合我们基础设施投资的条件,机场也是我们交通类的投资之一,我们在意大利已经投了威尼斯的机场,在威尼斯机场占36%的股权。除了交通以外,我们还可以投市政,包括自来水公司,煤气公司、供热公司、供暖公司,还有一项可以投的就是发电,风电、水力发电。我们在南美的智利,虽然我们这个基金成立时间不久,但是由于摩根士丹利的平台,我们在智利已经投了4个项目。除了市政和交通类以外,我们最后一项可以投的就是我们所谓的社会基础设施,包括医疗还有教育。因为我们这个基金认为教育和医疗这两项是属于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目前我们在国外,刚才说了这两个项目,分别是刚才我说的意大利威尼斯的机场,我们在里面有36%的股权,它是一个上市公司。第二是智利的发电厂,还有一个蒙特利尔城市的集装箱码头,也是由我们控制的。我想说一下这个集装箱码头,是一个特许经营权的合同,是政府转让的一个项目,特许经营权的时间50年。接下来我说的这个芝加哥的停车场也是我们的第4个项目,这也是一个特许经营权项目。它是全美最大的一个地下停车场,省政府、市场政府还有周围的很多学校,都会用这个停车场,这个停车场我们和政府签的经营权是99年。

  退出的机制,刚才刘教授讲得非常好,就是所有的私募基金投资的时候都会考虑到一个退出的机制,我们这个退出的机制除了IPO以外,还有我们如果说非常看好这个企业的或者这个项目本身的现金流,我们甚至可以考虑长期持有。因此我们和蒙特利尔签的停车场签订的特许经营权是50年,和芝加哥机场签的是99年。过了我们基金的期限由谁来控制呢?我们前面讲我们基金很大一部分是养老金,他们会非常愿意接受这个资产。因为养老金本身也是一个长期运用资产的一个资金组合,所以我们这个项目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合适的。

  从上面来看,我们投资的方式可以是控股权,也可以是上市公司或者非上市公司,退出的机制也是非常灵活,如果从国内来说,我们看国内市场,我们可以投资的方向主要还是以小股东为主,因为大部分国内的基础设施将来我们会和国企一起合作,因此我们觉得可能做为参与者会更合适,同时我们退出的机制也是非常灵活,可以考虑A股市场,也可以考虑在境外的市场,如果是在境外的市场呢,我们投资银行的平台就可以充分利用。

  演讲完以后如果有时间的话,我想简单的介绍一下我们基础设施的投资基金,同时我还非常有兴趣认识我们来访的嘉宾,谢谢大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

  中国产权项目交易大会

  2008年中国产权项目交易大会暨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发展论坛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等专题。

   新浪产权独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经授权转载请注明出自“新浪产权”。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收藏此页】【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张爱民:企业在引入PE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解析2008-10-16 12:08:11
全球资本大退潮 中国VC/PE生存变局2008-10-16 09:49:22
PE之旅山东站暨山东产权市场项目洽谈会议程2008-10-16 09:10:32
VC与PE:无奈过冬惟有潜心做功课2008-10-15 11:25:46
VC与PE瞄准农业投资新方向2008-10-15 11:24:09
VC与PE:无奈过冬惟有潜心“做功课”2008-10-15 10:29:14
VC与PE播种农业2008-10-15 10:18:25
全球PE投资中国之旅山东站明日举行2008-10-15 09:30:31


X 中国产权周刊
(第88期)

成都谋划全国第二个OTC市场
  ...[全文]

推荐 《指导意见》助力长三角产权市场
动态 国企产权交易系统建设三次会议召开
焦点 企业可依托产交所推进股权质押融资
视线 武汉产权交易市场连续获得政策利好
业界 产权市场逆势上扬京津沪交易额占八成
研究 新的《矿产资源法》离我们有多远?
人物 武冰:资本市场是产权市场的一部分
 



独家运营商及销售合作伙伴:北京联信融通咨询有限公司(BEIJING LXROTO CONSULTING.,LTD)

合作咨询电话:010-65861883 65869269-1051  传真:010-52012769  业务留言

广告独家代理(博网星际) 电话:010-65930938-11/18 传真:010-65061216

http://www.lxroto.com  E-mail:chanquan@vip.sina.com

新浪支持:(010)82628888 转6265,6379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