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城市 | 新浪首页 | 导航
 
当下,政府部门开微博不再是个新鲜事,而是一种大趋势。新媒体时代,利用好微博,架构好官民对话的平台,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执政能力。我们以独特的观察视角,对2013年政务微博大事件、基层官员微博进行全面盘点与解读,邀请业内专家学者进行评审,打造全新的政务微博排行榜。




新浪政务微博学院邀请对政务微博有研究的知名学者、官员大v为教授,部分教授参与了此次年终盘点的评审。




总有一些官员,心怀黎民百姓,为民分忧。他们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微博平台做实事,做好事。







政务微博在地震、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面前,第一时间快速应对,传达一线信息,与广大网友形成有效互动,真正做到为民办事,传递正能量。

湖南 @湖南凤凰
凤凰快速应对景区收费质疑
凤凰古城凭票进入景区的政策经征求多方意见,凤凰县绝大多数人是赞成和拥护,后经物价部门核算。4月10日起,凤凰古城开始对景区收取148元的门票,几天来,围绕收门票的风波不断。4月16日,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蔡龙独家做客新浪湖南,针对凤凰古城收门票事件官方作出回应,回答网友质疑。
湖南凤凰
凤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江 @宁波发布
@宁波发布 大战台风菲特
2013年10月台风"菲特"袭击浙江,造成1个县(市、区)148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据统计,台风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33.6248亿元。面对10月暴雨灾情,@宁波发布 打破常规发布惯例,联动宁波地区政务微博群,第一时间发布传递权威灾情,消除信息"孤岛",全力发挥政务微博的正能量作用,在网民中反响强烈。
宁波发布
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
海南 @万宁发布
@万宁发布 适时激活迎暴雨
在2013年12月中旬的万宁市暴雨灾害突发事件中,万宁市政府通过@万宁发布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发布灾情和救灾相关信息,有利于网友与当地居民对于灾情的了解和开展灾后重建。该微博在此突发事件中反映迅速、发布信息实用有效,发布的微博内容贯穿于救灾的全过程,全方位展现灾情和救灾情况,图文并茂。
万宁发布
中共海南省万宁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吉林 @吉林发布
@吉林发布及时发布暴雪预警
2013年12月10日,吉林长春受暴雪天气影响,长春龙嘉机场能见度为100至200米,大雪纷飞,导致长春龙嘉机场56个架次航班取消,38个架次备降在延吉、沈阳、哈尔滨、青岛等机场。在长春受暴雪天气影响期间,@吉林发布及时发布关于暴雪预警信息,为市民出行做好服务预警。
吉林发布
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
辽宁 @抚顺宣传
@抚顺发布 一线抗洪
2013年8月16-17日,抚顺市突降暴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灾情发生后,抚顺市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博@抚顺宣传,及时发布网民关注的洪灾信息,如人员伤亡、受灾情况、救援进展、物质捐赠、灾后重建等,回应网民关切,有效地引导了网上舆论,为抚顺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创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抚顺宣传
中共抚顺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浙江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
舟山群岛安抚因雾滞留旅客
2013年清明假期间,因大雾使得普陀山码头航班停开导致旅客滞留。4月5日,大量网友发布图片和博文在新浪微博上@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因当时普陀山信息中心未开通官方微博,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 当天回复了大量网友的提问,解释原因,发布天气情况,并告知相关程序和公安的处置情况,安抚了网民的情绪。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
舟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

辽宁 @沈阳发布
@沈阳发布应对苏家屯地震
2013年1月23日12时18分在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沈阳市苏家屯区交界(北纬41.5度,东经123.2度)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沈阳发布在1.23沈阳市苏家屯区交界5.1级地震等突发事件中及时主动应对,第一时间发布地震灾害信息,灾后还对民众进行心理疏导以及地震知识普及。
沈阳发布
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广东 @虎门太平
@虎门太平较量天兔
2013年9月21日,台风"天兔"袭击东莞,给当地的生活、经济带来了严重的灾害。当地政务微博群进入空前忙碌状态,其中以@虎门市政、@虎门太平为代表的虎门政务微博群的表现最为抢眼。即便是台风登陆后的狂风暴雨之夜,他们仍在通宵工作,不断向市民发出各种危险情况的提醒、预警。
虎门太平
东莞市虎门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
云南 @昆宣发布
@昆宣发布突围暴雨淹城
2013年7月18日晚至19日,昆明市遭遇暴雨袭击,城区多条道路被淹,部分路段交通瘫痪。19日9时,昆明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昆明市部分地区24小时累计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在昆明遭遇暴雨淹城昆宣发布全天整合各方资讯,实时发布抢险救援。气象走势及实时路况等消息,发挥了社会动援组织作用。
昆宣发布
昆明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政务微博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处理舆情公开透明,及时公布事件进展、官方态度。

河南
@平安中原
@平安中原处置安阳公交车抢劫案
2013年8月19日15时,河南安阳市发生公交车持刀抢劫案,次日凌晨@平安中原指示@平安安阳发出悬赏通缉,@平安中原同步转发,并指示平安中原微博群迅速扩散。根据群众提供线索,公安机关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平安中原于8月20日14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此消息并予感谢。
平安中原
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
江西
@新余发布
@新余发布平息新钢安全事故谣言
2013年4月1日上午11点22分,新钢公司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一时谣言四起,给社会造成一定恐慌。面对这一突发事件,@新余发布工作人员及时赶赴一线,全面了解事故真相,迅速、全面、公开发布有关信息。下午2点左右就在微博平台上发出第一条微博,告知网友事故真相。
新余发布
江西新余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
山东
@青岛发布
@青岛发布速报输油管爆炸
2013年11月22日凌晨3时许,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的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一输油管道发生破裂事故,造成原油泄漏。上午10时许,抢修过程中,管道破裂处起火。事故发生后,下午3时@青岛发布通过微博公布了青岛市环保局对此次事故的初报,舆情透明,减少公众恐慌和猜忌。
青岛发布
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

湖南
@湖南高院
@湖南高院详细解说唐慧案
湖南高院2013年7月15日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对上诉人唐慧与被上诉人永州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劳动教养行政赔偿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湖南高院对唐慧诉人永州市劳动教养委员会行政赔偿案在微博上及时回应,并对案情进行详细的解说,并在微博上公开二审判决结果。
湖南高院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
湖南
@郴州市政府应急管理
郴州公布瓜农死亡事件
2013年7月17日上午,临武县南强镇莲塘村村民邓正加在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执法过程中发生争执,突然倒地身亡,此事引发网友广泛讨论。@郴州市政府应急管理 官方微博在事发一天后,于7月18日上午9点半通过微博公布此事最新进展及处理情况。
郴州政府应急管理
郴州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官方微博
福建
@厦门警方在线
厦门警方处置BRT公交爆炸案
2013年6月7日傍晚,厦门一BRT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恶性爆炸事件,突然起大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厦门警方立即通过微博发布事故现场即时路况,并于当晚发布伤亡情况。6月8日上午,厦门警方上午发布调查进度,公布已锁定犯罪嫌疑人;傍晚宣布案件告破。
厦门警方在线
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浙江
@安吉发布
@安吉发布应对飞机失事
2013年12月12日19:10左右,浙江安吉县境内发生一起飞机失事事件,引发山林火灾。安吉县政府立即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紧急开通新浪官方微博,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了事件伤亡情况及救援情况,并和新浪浙江等媒体互动扩大传播,及时消除了公众猜忌和恐慌。
安吉发布
浙江省安吉县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
山东
@济南中院
@济南中院直播薄熙来庭审
2013年8月22日至26日,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在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的亲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及各界群众一百余人旁听了庭审。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新闻发言人,向庭外的新闻记者介绍情况,并通过官方微博及时发布了庭审情况。
济南中院
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
四川
@平安成都
@平安成都处置公交车劫案
2013年8月21日,网传奥克斯广场附近发生任何劫持公交车事件,并附有现场图片,引起市民恐慌时,成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了成都高新区奥克斯广场发生劫持公交车情况,核实后及时公布了事件真相,并后续跟进的事件追踪报道。舆情透明,减少公众恐慌和猜忌。
平安成都
成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政务微博巧用、妙用微博平台,创新应用方式,形成有自身特色的政务微博运营模式。

@成都服务
"成都服务"是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提出了"成都市政务微博服务群众办事大厅"网上工作平台概念,专门联动成都各级各类政务微博,讲网话,办网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成都服务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
@苏州公安
苏州公安施行全警微博,联合新浪网打造《苏州公安微博服务厅》这是苏州警方在对全市公安政务微博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与新浪网合作开发的全国地市公安机关首家公安微博服务厅。
苏州公安
苏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武汉发布
武汉发布上线至今凝聚了百万粉丝,在武汉市各类事件及盛大活动中能在第一时间发声,在全国成立首个政务微博粉丝团,积极正面引导网友了解大武汉历史,带领网友感受大武汉的日新月异。
武汉发布
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南海发布
2012年7月31日,服务无微不至——微南海新发布启动,南海政务微博变阵为南海微力、南海发布为主导的微博群,深化行政体制综合改革,倒逼政府政务流程再造,推动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南海发布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宿迁之声
宿迁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宿迁之声"自2011年底开通以来,坚持以"发布好声音"。先后荣获2012年度华东区十大影响力机构微博和政务微博十佳应用奖,在新浪政府外宣类政务微博影响力排名20名左右。
宿迁之声
宿迁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

@无锡发布
江苏无锡人民政府官方微博"无锡发布"自2012年10月26日上线以来,在新浪粉丝总数已近60万人,发布各类微博1万7千余条,先后获得全国地级市十大政务名博、全国政务微博示范城市。
无锡发布
无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
@创新创业中关村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博"创新创业中关村",2013年制作过多期新浪微访谈,邀请园区内高层领导、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时时传递示范区的最新资讯,提供创新创业服务。
创新创业中关村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博
@陕西发布
"陕西发布"粉丝代表走进陕西省政府,省政府秘书长陈国强介绍了建设透明亲民公信政府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希望网友们当好宣传员,协力宣传陕西、推介陕西;当好预警员、引导员,共同净化网络环境。
陕西发布
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
@山东旅游局官微
山东省旅游局官方微博,打开美丽山东的窗口,把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介绍给广大网友。2013年,邀请名人游山东,进行旅游宣传。此外,还多次组织各类互动活动,通过网络派发大量景区门票。
山东省旅游局官方微博
山东省旅游局
@江西风景独好
今年4月,江西旅游局发起"世界第二好的工作",在全球海选32名"江西旅游体验师",并从中遴选1名"江西首席旅游体验师"。12万元的年薪,加上一年内携带一人在江西旅游,引发网友热议。
江西风景独好
江西省旅游局官方微博





有影响力的、接地气的基层政务微博帐号,由网友推荐和专家评定综合产生。

大阳沟派出所
派出所
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大阳沟派出所官方微博
大阳沟派出所作为新中国第一批派出所,坚持廉政爱民路线,率先推出全功能社区警务室,开通警务微博,加强警民互动,收集辖区群众提出的社会治安和社情意见建议。[详细]

海盐发布
新闻外宣
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官方微博
海盐发布用静默的方式处理问题,引导网民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增进政民互信和互动,搭建起了一个政务公开、解民情、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纾解民困的网络微平台。[详细]

江宁公安在线
公安
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新浪微博
作为政务微博全国第二,全省第一的基层公安局微博,警察蜀黍的形象深入人心,以辟谣、卖萌出名,让粉丝都知道有江宁,有事情找警察蜀黍反映,成为微博意见领袖。[详细]

太仓发布
新闻外宣
太仓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
太仓发布是太仓市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回应公众关切、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开通以来发布微博7800多条,微博原创率94%以上。[详细]

大连刑侦警犬管理大队
公安
大连公安刑侦支队警犬管理大队
大连刑侦警犬管理大队是大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管理大队的微博运营平台,运营维护情况良好。微博内容幽默风趣又贴近工作主题。与网友互动频繁。[详细]

河北高速交警
交通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官方微博
大雾封路情况下警车护送危重孕妇100余公里至市区医院,微博发布护送车辆牌号,实时跟进护送车辆位置,呼吁沿途车辆避让,争取缩短孕妇到达医院时间。[详细]

思廉明志
监察局
中共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察局
思廉明志是全国首创的纪检委开微博案例。思明区纪委创建全国首个以纪检监察为主题的微博群,该群将10个街道、20个社区居委会的官微整合在一起。[详细]

服务乐清
新闻外宣
乐清市网络新闻中心官方微博
服务乐清的一个很重要的运转模式就是把网友的问题转发到自己的微博平台上,其他网友看到后,就有人转发与解答评论,最后提问的人能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答案。[详细]

航头新视眼
新闻外宣
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
这里是傅雷故里、鹤之故乡——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最具潜力"网站是我们当之无愧的殊荣。航头新视眼追求是:用独到的"视眼"去捕捉最鲜活、最基层的信息。[详细]

仪征热线
新闻外宣
仪征市委市政府官方微博
仪征热线是仪征市委市政府的官方微博,自开通微博以来,目前拥有粉丝10万之多,发布微博12244条,曾多次利用微博进行仪征"党代会"现场直播。[详细]






2013年内3个月以上不发布微博的省、市级政务微博官方帐号,根据其重要性进行进行盘点、曝光。

   
黑龙江省文明办
2012-3-26 09:09
三亚市政府新闻办
2012-1-30 17:09
安阳市新闻办
2011-4-29 10:59
漳州外宣办
2012-3-21 09:23
嘉峪关发布
2012-10-27 16:03
   
伊春发布
2012-2-17 14:34
西藏发布
2012-1-1 00:00
张家界告诉您
2012-11-10 08:39
武威发布
2012-4-23 10:55
酒泉发布
2012-7-05 15:34





虽然一直在更新,但是关键时刻默不作声。这样的政务微博不在少数,这里由专家择其要者盘点公布。

@中共澧县县委宣传部
湖南临澧县信访局接访人员与访民合影笑摆胜利手势照片引起网民广泛关注。
@寻梦婺源
面对最美乡村婺源近日的抢劫游客、堵路封村等风波,不发表微博。
@南京民政
江宁饿死女童案不发声,自今年11月11日后南京民政未更新过微博。
@来宾市旅游局
7月来宾金秀瑶族自治县天堂湖景区天堂谷漂流河突发山洪,不发表微博。
中共澧县县委宣传部
澧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寻梦婺源
江西婺源县旅游局官方微博
南京民政
江苏南京市民政局官方微博
来宾市旅游局
广西来宾市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