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逐步确立把宁夏作为一个城市 规划建设的思路,强化全区“一盘棋”理念,坚持山川统筹、城乡一体, 统筹产业发展和城镇布局,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着 力构建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全区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取得显 著成就。

  ——城镇化快速推进。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实施了沿黄城市带、宁 南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县城建设战略,城镇化迈出坚实步伐。2017年,全 区城镇常住人口395.3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到57.98%,位居全 国第15位,西部第二、西北第一。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每年统筹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城市格 局基本形成,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提升。现已建成城市道路3629.18公 里,道路面积9626.04万平方米,近18年来新增城市道路总长为前40多 年的2.38倍,人均拥有城市道路面积25平方米,位居全国前列。建成城 市九大类地下管线25156.75公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实现零的突破。建 设城市公共供水厂48个,供水能力达到124.36万立方米/日,城市用水普 及率达到94.67%,银川市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节水型城市,固原市 入选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建成城市公园131个,银川等7个城 市、贺兰等6个县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县城)称号,银川市唐徕渠环 境综合整治工程等13个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卫市获国际改 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城市道路清扫保洁面积11230万平方 米,比2000年增加了10多倍,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4%。建成城市公共厕所1226座,基本消除城市旱厕。培育“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打 造了城市环卫保洁全国品牌。自治区和市县城市管理执法全部实现机构 综合设置、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建成数字化城管系统,城市管理精细 化水平明显提升。

  ——特色城镇建设全面启动。自治区建立了特色小镇财政资金奖补 机制,有关市县制定了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或转让、土地流转承包经营、 房屋所有权等制度规定,不断激发特色小镇培育创建的积极性和活力。 培育国家级特色小镇7个,确定首批自治区级特色小镇10个。

  ——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大力实施规划引领、农房改造、收入 倍增、基础配套、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服务提升、文明创建八大工程, 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现已改造提升小城镇92个,建设整治村庄488 个,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改厕任务3.7万户,建成了一批田园美、村 庄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美丽乡村。2018年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年行动。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截至2017年底,全区累计建成并投入运行 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34座,总处理能力123.5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 率达到92%。2015年起,按照国务院“水十条”要求,对所有城镇生活 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全区生活 垃圾处理行业从无到有,目前生活垃圾收运系统逐步完善,生活垃圾处 理能力不断提高,实现县县具备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能力,城市生活垃圾 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2%,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行正向标准化、集 中化、大型化方向发展。

  ——住房保障水平提升。坚持保民生兜底线,城镇住房保障和农村 危房改造成就斐然。2009年以来累计完成农村危窑危房改造42.7万户, 兑现补助资金51.35亿元,140多万农村贫困群众住进了安全房、舒心 房。截至2017年底,累计争取中央专项资金、落实自治区补助资金共计 212.26亿元,协调政策性银行贷款768.89亿元,支持各地改造各类城镇棚户区住房39.08万套,组织分配入住公租房(含廉租房)17.49万套, 帮助近170万中低收入家庭和住房困难群众圆了“住房梦”。

  ——房地产业平稳发展。20年来,全区逐步构建了以政府为主提供 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房地产市场保持 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价格基本稳定的运行态势。2000年房地 产开发投资额为15.57亿元,2017年为652.8亿元,累计达到4301.6亿元。 200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04.5万平方米,2017年为1021.4万平方米,累 计达到9915.1亿平方米。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逐年增加,由2003年的 18.4平方米,提高到2016年的31.3平方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本文稿件由宁夏党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