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清晨6:45,返乡过年的198辆摩托车、268人从福建泉州、厦门、漳州等地出发,踏上回家之旅。今年,福建、江西两地中国石油加油站继续为他们提供免费加油等多项帮助,这已是中国石油第9年开展这样的公益行动。同日,中国石油顺风车也将启程,目前已有近百辆顺风车成功匹配到老乡,择日踏上归途。

天才蒙蒙亮,铁骑们已经整装待发。天才蒙蒙亮,铁骑们已经整装待发。

  归心似箭 首位铁骑4点到站

  凌晨4点,中国石油泉州博览大道站,就迎来了今年第一个铁骑吴先生。他3点半从石狮出发,半个小时就到了。“还以为这么早应该没人,没想到中国石油的志愿者早就候着了”吴先生说,“一想到今天回家就兴奋地睡不着觉。”

  据了解,1月15日~23日,中国石油福建、江西两地35座加油站将为铁骑返乡提供免费加油、免费姜汤热茶、免费速食品、免费地图、免费交通反光背心、春联福包、免费铁骑休息点、帮助联系摩托车修理、手机充电等一系列帮助。

  凌晨5时,随着到站的铁骑越来越多,天气寒冷,志愿者们开始招呼铁骑领取早餐食用御寒。而物料发放组也随之启动,把一件件反光背心、春联福包递送到铁骑手中。

拿到春联福包的铁骑开心地笑了拿到春联福包的铁骑开心地笑了 

  人群中,一辆车后座满载行李的摩托车引人侧目。车的主人是江西抚州的刘先生,今年59岁。由于穿的羽绒服太厚,他要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才能套上反光背心。说起车后座的行李,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明年不打工了,都带回家!”刘先生说,家里不放心他一个人在外打工,过了这个年,就带着老婆去深圳女儿女婿家,以后不分开了!看着后座满满的行李,志愿者叮嘱刘先生:“一路上千万骑慢些。”

中国石油志愿者为返乡铁骑免费加油中国石油志愿者为返乡铁骑免费加油

  捎上老乡 顺风车返乡更安全

  在摩托车流中,现场两辆小汽车格外显眼。车主董日旭,江西上饶人,今年39岁,在晋江一家服装厂负责管理工作。今年以前,他是一位老铁骑,而如今,他是中国石油顺风车公益行动的爱心车主。即便是多年的老铁骑,说起一路的辛苦也不断摇头:“危险!也太冷了,特别是膝盖。”前阵子,董日旭买了一辆小车,准备带着老婆和女儿一起回家过年。“还能捎上一位老乡。”

  另一位车主聂财华,37岁,来自江西丰城,在晋江一家餐饮店工作。除了日常负责的厨房事务,他什么都干,甚至送餐。经过辛勤打拼,他买了一辆新车,今年将捎带上3名老乡一起回家。

  据了解,今年中国石油继续携手福建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发起顺风车公益行动。鼓励自驾小车返乡的车主,拿出车上空位,捎带老乡回家,助力安全返乡。

  此外,顺风车行动还与福建省公安厅搭乘车自主备案系统联动,该系统是福建公安推出的一项治安便民措施,乘车人通过手机即可将自己的搭车信息、车辆运行轨迹即时上报警方备案。发现异常情况,全国公安机关均可在公安网上便捷查看乘车人申报的备案信息,及时开展救助、侦查。乘客上车后,可实时在搭乘车自主备案系统上申报当下位置,直至返回家中结束备案,确保一路行程有迹可循。

顺风车爱心车主董日旭来到加油站加油顺风车爱心车主董日旭来到加油站加油

  助力平安 交警消防齐上阵

  在现场,除了中国石油志愿者,还能看到交警和消防的身影。为了助力铁骑们平安回家,他们也早早来到加油站现场进行帮扶。

  泉州晋江交警为铁骑发放《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服务指南》,并讲解其中要点。泉州晋江消防队员则教导铁骑们如何使用灭火器及日常消防注意事项,应对一路上可能的突发情况。所有的一切,只为了铁骑能够一路平安。安全到家,才是年。

泉州晋江交警为铁骑发放《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服务指南》。泉州晋江交警为铁骑发放《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服务指南》。
泉州晋江消防队员教导铁骑们如何使用灭火器。泉州晋江消防队员教导铁骑们如何使用灭火器。

  稿件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