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9+3”贫困县(区)及平塘县产业大招商助推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及《省投资促进局支持“9+3”贫困县(区)及平塘县产业大招商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和推动全省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劳动密集型企业为贫困地区提供就业保障劳动密集型企业为贫困地区提供就业保障

  “按照省委的要求冲刺90天 打赢歼灭战,对于投资促进系统来说需要我们有更快的节奏、更强的定力,我们招引农村产业革命的项目要急起来,招引与农民利益密切关联的企业要急起来,外出瞄准企业招商的动作要快,兑现企业的相关承诺要快,对企业的各种诉求的服务要快,促使项目迅速落地,为打赢歼灭战做出最大的贡献。”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说。

  本次出台的《方案》以精准策划具备高附加值和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链项目130个,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和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性强的产业链项目26个,促进短平快产业发展和持续成长的长效产业培育为目标。

  围绕“八个强化”进一步开展系列工作,分别是:

  强化调查研究,摸清产业发展方向;

  强化项目谋划,实现产业招商的长短结合;

  强化存量盘活,实现产业招商快好结合;

  强化资源整合,实现招商手臂延伸作用的突破;

  强化帮扶对接,实现东西部协作产业招商突破;

  强化带头招商,实现优势产业龙头企业招引突破;

  强化劳动密集型项目引进,增强扶贫车间活力;

  强化创新打法,实现产业链招商精准对接突破;

  强化营商服务,实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环境突破。

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一行赴从江县调研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一行赴从江县调研

  同时,省投资促进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出台十条具体措施全力支持“9+3”贫困县(区)及平塘县延伸产业链条、引进培育优强企业,从招商引资方向引导、专家智库支持、项目编制指导、企业资源支持、重点产业引进、招商引资实务培训等多个方面切实施行,并由省局领导班子专门负责,各处室(专班)具体牵头,将《措施》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此前,省投资促进局派驻20余人前往“9+3”贫困县(区)与平塘县进行深入调研与蹲点指导,重点研究地方“两大行动”与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同时,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听取地方工作进程汇报与发展难题,根据调研中发现的地方主导产业不清、产业链研究不深入、目标企业资源少、项目编制不优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最终制定出台《方案》与《措施》,让产业大招商助推贫困县(区)脱贫攻坚见实效。

  与时间赛跑,与贫困较量。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早已吹响冲刺90天、奋战3个月的冲锋号,本次《方案》与《措施》的快速制定与发布,是省投资促进局迅速响应、全面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围绕“9+3”贫困县(区)与平塘县在产业招商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找症结、出实招、下实功,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主动彰显投促担当,努力推动产业大招商大提升,为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产业支撑和强劲活力,确保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稿件来源:新浪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