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21国际茶日到来之际”,5月20日下午,“叙府龙芽 匠心川茶”高端茶文化沙龙在川茶集团科技园举行。来自全国茶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微博原产地探访团成员齐聚一堂,以川茶历史、乡村振兴、文化传承与弘扬等方面,围绕“东有龙井 西有龙芽”品牌打造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分享与探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杭州市原市长孙忠焕;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宜宾市原市长吴光镭;叙府龙芽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八代传承人、川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百家讲坛主讲人 微博十大影响力国学大v@魏新;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成员、中国产业聚集研究专家@杨建国; 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成员、知名科普博主@开水族馆的生物男以及微博知名旅游、摄影、vlog博主出席沙龙并作分享。

  龙井”·“龙芽双龙戏珠 双龙呈祥 享誉世界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杭州市原市长孙忠焕先生表示,中国的文化体现在茶中,中国的茶是有生命的,茶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体现。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杭州市原市长  孙忠焕)

  西湖龙井始于元朝、盛于清朝,自然优势、品种优势、匠心卓越的工艺制作、悠长的历史人文不断赋予龙井的文化内涵,形成西湖龙井独具特色的品牌。宜宾自古就是产茶之地,茶叶种植历史已有3000余年历史,叙府龙芽就是宜宾茶叶历史上著名的传统文化名茶。叙府龙芽与西湖龙井从自然优势、工艺优势、历史人文优势等方面都有相同之处,川茶集团不断开拓创新,匠心制茶,通过大力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将叙府龙芽打造成为川茶的代表,成为川茶品牌的标杆,给叙府龙芽赋予新的使命和动力。而我们中国茶叶就是要深入挖掘中国龙文化,形成“龙井”、“龙芽” 双龙戏珠,双龙呈祥的良好局面,让中国的茶更多更好地走出中国,走出亚洲,走向世界,并享誉世界。

  国际茶日 让叙府龙芽走出四川,扬世界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宜宾市原市长吴光镭表示,宜宾自古就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得天独厚的自然历史条件造就宜宾的好茶。而叙府龙芽,就是宜宾早茶最具代表性的“茗”茶。它采用高山有机茶园的优质独芽,精采精选制作而成,并通过特有工艺,成就一款极具价值的好茶。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宜宾市原市长  吴光镭)

  那么,如何让这杯好茶走出去,把叙府龙芽这个品牌传播出去?我认为,我们应该赋予其品牌文化内涵,挖掘文化、传播出去,做好文化产业和产业文化。把产品变成商品、商品变成礼品、礼品变成奢侈品,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和喜爱咱们的叙府龙芽。国际茶日是很好的契机,让产品变成商品、让商品变成礼品,达到一个质的飞跃,让品牌得到更好的发展,带动更多茶农持续增收致富。

  小茶叶做出大文章龙的传人喝

  叙府龙芽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八代传承人、川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表示,茶文化历史悠久,好茶一定在中国,“小茶叶”一定能做出“大文章”,这是我们茶人的文化自信。

  (叙府龙芽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八代传承人、川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颜泽文)

  叙府龙芽汇集叙茶、叙情、叙事于一体,不仅承载宜宾叙府的文化,还承载天府之国的文化,更是承载了中国茶文化,弘扬了中国“龙”精神。做好叙府龙芽品牌,不仅要保证品质好、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还要加强文化赋能和公信力建设,并通过不断创新,实现“茶”的三产融合,致力于让消费者更满意、让社会更安定、让百姓更幸福;更是通过一杯叙府龙芽,让世界了解我们中国茶文化,让世界爱上中国茶。

  口不能言,心下快活自省叙府龙芽令人神往

  百家讲坛主讲人微博十大影响力国学大v@魏新表示,诗中有茶,生活有茶,从古自今,茶将文化与生活的完美结合。通过实地打卡,用一句词表达对叙府龙芽的喜爱:“口不能言,心下快活自省”。品一口叙府龙芽,会带着身心无比地快活和舒适。

  (百家讲坛主讲人微博十大影响力国学大v  @魏新)

  同时,叙府龙芽以宜宾深厚的历史文化为依托,龙井与西湖文化紧紧相连,两者异曲同工。当前,叙府龙芽很好的将宜宾这座城市的包容和大气的汇集起来,创造了很好的契机,并在文化内涵、自然优势、工艺制作等方面形成独到的优势,希望叙府龙芽走出一条高端化、国际化之路,把中国茶文化分享给大家。

  匠心工艺 薪火相传 做好中国高端绿茶——“叙府龙芽

  川茶集团技术总监、首席质量官蔡红兵表示,“叙府龙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文学价值和社会价值。“叙府龙芽”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深层文化基因,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理念和审美情趣,是千百年来中国绿茶加工的实践总结,为中国制茶历史的考证与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样板支撑,并通过“炒烘结合”的技法,极大提高了茶叶的品质。

  川茶集团技术总监、首席质量官  蔡红兵

  同时,通过不断地开拓创新,让“叙府龙芽”的传统制作技艺薪火相传。截至目前,叙府龙芽先后获得“国际名茶金奖”“中国国际茶博览会金奖”“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等殊誉,并被钓鱼台国宾馆确定为指定用茶。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并优化“从茶园到茶杯”的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把叙府龙芽做成像西湖龙井一样的中国高端绿茶,实现龙井、龙芽,双龙戏珠,龙行天下。

  选精 选优 古法与现代技艺融合 成就高端绿茶——“叙府龙芽

  川茶集团生产中心总经理杨朝林表示,叙府龙芽的制作原料均来自海拔1000-1350m的宜宾天宫山千年古茶树资源保护区,是黄金海拨原生态茶园,终年云雾缭绕、土壤有机质含量异常丰富,连续十六年获得中农有机认证和欧盟有机认证。

  (川茶集团生产中心总经理  杨朝林)

  借鉴了唐代蒸青团茶制法和宋代干热提香制法,通过自然摊放、传统杀青、初烘回水、做形去毫、烘焙干燥、辉锅提香,形成了独创“炒烘结合”的特有工艺,并通过严控GMP生产加工标准,成就了一款“形美、色艳、香雅、汤绿、味鲜”的高质量高香绿茶。

  讲好叙府龙芽故事 

  传播叙府龙芽文化的、产业的、带动的、生活的

  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成员、中国产业聚集研究专家@杨建国表示,叙府龙芽历史悠久以及独特的制作工艺,能让人感觉到宜宾、川茶文化的厚重和源远流长。

  (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成员、中国产业聚集研究专家  @杨建国)

  从上游茶树筛选、优化、种植,中游的生产、品控、包装,再到下游的消费,可以说,叙府龙芽将科技创新融入了茶产业全产业链中;这个新还包括在茶文化互动式体验,将古老的茶产业,升级为全新、生动的茶产业生态。同时,叙府龙芽带动能力“强”,则是宜宾通过川茶,特别是叙府龙芽产业发展,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动作用。可以说,叙府龙芽为宜宾乡村振兴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而叙府龙芽的“质”,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是一种带有独特川味的、健康的、生态的生活方式。

  叙府龙芽:惊艳了时光 润泽了舌尖

  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成员、知名科普博主@开水族馆的生物男表示,叙府龙芽,我对它的形容是“惊艳”。

  (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成员、知名科普博主  @开水族馆的生物男)

  从品质、品控来说都做得非常好,而质控、品控,标准化对品牌的推广是有利的。川茶集团有优质的有机茶园和匠心工艺,我相信,叙府龙芽会越来越好。而好的产品更需要全方面的推广,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各种声音传播产品,让叙府龙芽真正深入人心,让更多人爱上叙府龙芽。

  讲好叙府龙芽故事传播茶文化

  (微博知名旅游博主 @穿行世界的cici澄)

  (微博VLOG博主 @有趣菲菲Murphy)

  (微博知名摄影博主 @拿相机的尤)

  与此同时,来自微博知名旅游博主@穿行世界的cici澄、微博知名摄影博主@拿相机的尤、微博VLOG博主@有趣菲菲Murphy纷纷表示,叙府龙芽”独特品质,不仅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更让中国茶文化在新媒体语境下逐步年轻化。作为四川博主,为川茶有叙府龙芽这样的品牌引以为傲,而作为自媒体人,更有责任宣传好、推广好、讲好“叙府龙芽”故事,更好地传播茶文化。

  最后,6位微博原产地探访成员被授予“叙府龙芽 匠心川茶“推广品鉴官”的称号,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杭州市原市长孙忠焕;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宜宾市原市长吴光镭;叙府龙芽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八代传承人、川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泽文为他们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为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

  为更精准地传播好叙府龙芽故事,助力品牌建设,为沙龙赋能,川茶集团联合新浪四川于5月19日开展了微博原产地探访计划活动。来自微博原产地探访成员们,先后前往川茶集团茶树品种选用比较示范园、智慧茶园、迷宫茶园,非遗文化体验中心、六茶盖碗雕塑、茶酒汇、金秋湖,深入了解茶园基地情况,体验采茶乐趣、感受迷宫与茶的浪漫邂逅;聆听叙府龙芽的传统制作技艺,体验手工制茶,在湖光山色交相辉映,青茶翠林相伴而生的如诗茶园风景中,实地感受川茶集团如何通过“小茶叶”做出“大文章”。

  稿件来源:川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