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秀美人生》专家研讨会举行 图片/孙向荣

  8月31日,电影《秀美人生》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电影《秀美人生》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百色市委宣传部原理论科副科长、派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为人物原型,讲述了黄文秀同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故事。

  会上,相关专家学者对电影的主题创作、艺术特点、人物塑造、拍摄手法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分析和解读。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表示《秀美人生》是苗月导演关注脱贫、关爱家园的又一佳作。“黄文秀的感人事迹、广西的山乡巨变,为这部影片提供了坚实的现实创作基础。主创团队深入生活,以脱贫助村工作队伍精神,来还原扶贫攻坚下的真实事件场景。”

  对于影片拍摄,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认为创作难度非常大,“因为它是随着时代同频共振的,这样就给电影创作人员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他表示影片采取纪实性的风格、闪点式的结构、白描式的叙述和沉浸式的体验,非线性、非情节、非戏剧化的表达方式,用非常平实、朴实、扎实和真实的方式,塑造了黄文秀的艺术形象,是一部接地气、树正气、聚人气、有朝气的好影片。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秀美人生》这个电影名的选定就让影片已经成功了一半:“这个名字包含着比较丰富的联想,有丰富的意义,而且跟人物、跟年轻人状态、影片的主题,都非常合适地扣在了一起。我觉得整个影片把秀美人生和秀美山川做了一个高度的融合,真的让我们感觉到秀美人生是要在秀美山川当中,真正把青春的能量发挥出来,才是真正的一种秀美人生。”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认为影片的氛围与当下大时代的精神是一致的,“这虽然是一个牺牲的故事,但更是一个秀美青春的故事。它摆脱了传统的情节剧模式,不是核心的戏剧冲突,而是以串联的事件构成、以人物为核心带动的,选择的扶贫的案例也非常有特点。同时还有比较强的生活气息。”

  从题材上来讲,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坦言:“扶贫题材今年是一个主题性创作,数量上是集中爆发的。《秀美人生》在完成这样一个主题宣传任务的同时,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有艺术观赏价值,能够感动人、打动人的文艺作品,这一点我觉得非常不容易。”

  对于影片主人公黄文秀的塑造,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冠平的最大感触是:年轻人又回到了英模题材表达的对象中。《中国电影报》社长皇甫宜川则对演员的表演表示了肯定,“无论是职业演员还是非职业演员,他们的表演都非常的真实,除了黄文秀这个演员之外其他的村支书、妈妈,这些形象都有极强的代入感,给影片增加了不少感人的情感视角。”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直言被电影打动,“黄文秀”这个典型人物很可亲、很可敬、很可信。

  据悉,电影《秀美人生》将在9月6日进行全国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