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金融互联互补、相互促进,构成了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东城区致力于加快文化东城建设,以文化赋能发展,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文化与金融合作发展的先行区域。

  2020年9月3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东城分会场的首场活动——以“文化新金融 创新新经济”为主题的文化金融创新沙龙在东外56号创新园区成功举办。沙龙聚焦“融合和创新”,邀请园区及东城区知名文化、文博企业代表及金融机构代表,就“以文化树立经济标杆”、“文化担保如何助力小微融资”、“从渠道到内容,看创新的前后二十年”、“金融之翼如何为文创发展护航”等话题,畅谈文化新金融新模式。活动涵盖了主题演讲及多家文化企业的快闪分享,并通过圆桌对谈方式,探讨如何融合各方力量跨界整合、联合创新,构建价值观协同的文化创新产业园区新生态。

  本次沙龙邀请了来自东城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萨博新经济发展咨询中心、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华夏银行北京文创产业管理部的嘉宾代表,以及包括翊翎资本、观复文化、ONE·一个、圆天文创、翊翎创新港、静水体育、四十二章经、由新书店、圆歌文商旅等在内的东外56号创新园区优秀的文化创新、文化金融邻里企业代表参与。

  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步入降速提质、全面转型升级阶段,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潜在推动力,文化新经济承担着创新增长点、实现文化自信落地的使命。在国家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着力打造“文化东城”的发展战略下,东外56号创新园区乘势而上,以打造第三代创新文化产业园区样板为目标,持续布局文化与金融产业的融合对接,坚持为创新文化产业提供服务与进化支持,深度培育创新内容产业业态,专注基于CVC的价值产业生态创新,持续促进中国投资、产业、创新、区域发展的融合,让文化肌体注入“活血”,为园区文化产业腾飞插上“翅膀”,让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东外56号创新园区以“创新HUB+创新商业模式+社群平台+价值连接中心”的模式,促进邻里共建共生与外部资源整合,构建以创新赋能、创新孵化为内容的多元创新体系,打造资金链、技术链、产业链为核心的多层级创新价值网络体系,打造文化与科技产业价值创新生态为特色的全新的文化创新生态园区,实现园区与城市功能融合发展侧重,持续在关键领域精准发力,以文化赋能金融发展,以金融助力文化腾飞,开启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新航程。

  除本次活动外,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东城分会场还以“融合金融力量 创享文化生活”为主题,打造了包括、戏剧展演、非遗文化体验、运动市集等在内的多场分会场活动,在活动交流中展现了东城文化的强大魅力。

  附:东外56号创新园区简介

  东外56号创新园区始建于上世纪,前身为仓库与汽修厂车间的老旧厂房。在2015年北京城市更新、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背景下,历经空间腾退,被时代赋予了全新使命——转型为丰富生活、服务社区、辐射周边、提升产业的创新文化高地。园区占地面积10000㎡,建筑面积12000㎡。

  “内外好品质、价值新创造、引领新文化、协同共成长”是东外56号的核心价值观,至今为止,东外56号共同体先后吸纳观复文化,果麦文化,ONE·一个,翊翎资本、连界创新、10 SPACE、由新书店、The Future Hall、梁志天室内设计、静水体育、曙方医药等具备创新生态的关键要素、价值观协同共生的伙伴加入。

  东外56号创新园区致力于持续探索产业创新园区共建共生的创新产业新生态,盘活国有企业资产转型升级,结合市场化力量的专业运作,着眼于东城区将文化创新融合作为具有东城特色的产业发展方向,正在成为探索城市更新与老旧园区改造利用的全新文化创新产业园区的新模式,在当下首都核心区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的环境下,不断融合新力量,推动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实现与城市与区域共生的创新发展。

  稿件来源:东城创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