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下午,由延边大学主办,延边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承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教育厅、中共延边州委宣传部共同支持的原创民族歌舞剧《郑律成》媒体见面会在北京鹏润国际大酒店举行。延边大学新闻发言人、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艳玲主持媒体见面会。

  会前,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军歌之父”——郑律成的记录片。(郑律成,朝鲜族,我国杰出的作曲家、人民音乐家、无产阶级革命音乐的开拓者,被誉为“军歌之父”。2009年郑律成被中宣部、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等8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郑律成》项目总策划、延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崔玉花教授介绍项目基本情况:2019年10月,受延边大学党委的委托,由艺术学院承担创作民族歌舞剧郑律成的项目,学院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严肃的艺术态度,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访谈相关亲友、召集专家座谈等多种渠道,开展了扎实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剧本、音乐创作已全部完成,舞蹈部分已进入编舞阶段,预计于2020年11月完成歌舞剧的全部创作。歌舞剧立足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职能、以原创民族歌舞剧《郑律成》为载体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民族艺术人才培养能力,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郑律成音乐思想价值,开辟郑律成音乐研究的新视角、新思路、新领域。前不久,学校成立了郑律成音乐研究中心,旨在进一步传承创新优秀的民族文化,进而扩大社会影响力。

  项目编剧、武警部队政治部文工团原团长、国家一级编剧张吉义介绍了剧本的创作动机和写作思路。他指出,歌舞剧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爱国主义为思想主线,把郑律成这位人民音乐家置于波澜壮阔的战争史实中,深刻挖掘人物的当代价值和时代价值,塑造了郑律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步成长为一名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革命艺术家的思想境界与心路历程。全剧结构为4幕13场,集中展现一个天才音乐家的家国情怀;一段跨国爱情的生死绝恋;一部革命战争史上的热血旋律,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所领导的人民战争的历史功绩。

  项目艺术总监兼作曲、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原副主任禹永一教授介绍了《郑律成》的音乐创作情况和剧作艺术风格,在音乐创作上将现实主义手法和传统作曲技法相结合,并以全新的艺术形式进行了再创作,充分刻画出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的伟大人物形象。项目总导演、延边大学艺术学院向开明教授介绍歌舞剧的总体创作手段,力图追求抒情、诗化的艺术风格;在人物形象塑造上,淡化人物形象功能意义的具象描绘,着重体现革命者的生命象征和精神符号;在舞台艺术表现形式上,将人物、事件融于丰富的舞台语言中,呈现了文艺作品的思想性、教育性、抒情性及美学观赏性。

  郑律成先生的女儿郑小提女士出席了媒体见面会,对党和国家给予父亲郑律成及其艺术创作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深受感动,对延边大学创作团队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她满怀深情地回忆了父亲在革命和建设时期为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回顾了父亲殚精竭虑地进行爱国主义歌曲创作的激情艺术人生。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上将对延边大学创作歌舞剧《郑律成》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和我们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用艺术的方式缅怀先烈,从歌舞剧中走近历史,用音乐歌颂英雄,用舞蹈抒发爱国情怀。

  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做主旨发表。延边大学在建校71年来,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21万余名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在民族艺术人才培养、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精品创作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为我国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民族歌舞剧《郑律成》将全景式地体现中国现代艺术文化的革命性、创新性和包容性,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郑律成这位民族艺术家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艺术创作产生的重大影响,凸显出中华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为进一步推进民族艺术的繁荣发展,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他指出,创作《郑律成》这部作品,是新时期建树时代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必将激励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文化自信、践行奋斗精神;是新时期文化传承创新,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入发掘、整理、创新郑先生的音乐作品研究与实践,对传承创新优秀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民族文化艺术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是新时期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形成优良社会风尚具有重要意义。这部作品承红色基因,充满革命英雄主义激情,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有机统一,对新时代弘扬中华文化精神,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推动优良社会风尚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原创民族歌舞剧《郑律成》将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的献礼作品,拟定于2021年5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首演,并于2022年8月1日前进行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