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兴,麋鹿兴。麋鹿的中国故事承载了生态修复、文化振兴与民族复兴的丰富内涵。适逢麋鹿回归35周年,2020年9月20日,北京市大兴区以“鹿力同兴•文产共融”为主题,召开第三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

  大会上,首届“一鹿有你”麋鹿文创大赛评选结果揭晓,麋鹿文创集市热闹开市,创新多样的麋鹿文创产品正式亮相,年底上线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首次发布麋鹿回归35周年纪念邮折,精选珍稀邮票;开设35周年百项成就展,同期发布《中国麋鹿保护35周年百项成果》纪念图书。

  此前,立足麋鹿文化的深厚底蕴,大兴区曾于8月10日开展“一鹿有你”麋鹿文创大赛,邀请全民共创。据悉,赛后大兴区将联合创作者、文化产业专家等合作伙伴,为创作者搭建从创意到生意的商业化桥梁,推动优质文创成果孵化落地、真正走入民众生活,以此提升大兴文创产业附加值与核心竞争力,推动大兴文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故宫博物院通过创新文化传播手段,让故宫文化以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现代生活,是推动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典型案例。为推广麋鹿文化,大兴区人民政府与故宫出版社达成合作,以故宫博物院藏《清宫兽谱》中的麋鹿为设计灵感的文创作品——“紫禁瑞鹿多功能手机支架”。

  大会同步举行了北京麋鹿苑小程序的上线仪式。依托智慧数字技术,小程序能够为大众提供博物展览、云游生态、文化科普、活动报名等多种在线服务,在提供系统化、便捷化公众服务的同时,也搭建起公众与麋鹿文化近距离接触的桥梁,为麋鹿文化的传播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在大会现场,大兴区人民政府还发起成立了“大兴麋鹿文创联盟”,这是全球首个以麋鹿文创为核心的联盟。后续该联盟将通过组织研讨交流活动、推出文创产品等形式,打造麋鹿文创品牌;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科研合作协议,共同促进麋鹿药用研究与开发和麋鹿种群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片1

  独特的线条设计,丰富的内容组合,再加上珍稀邮票和特色纪念封,让麋鹿回归35周年纪念邮折更具珍藏价值。作为麋鹿文化的创新传播载体,麋鹿回归35周年纪念邮折在大会现场首次公开发布。

  鹿力同兴,文产共融在“新国门·新大兴”的历史机遇下,大兴将继续以麋鹿的非凡力量为支撑,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业态,兴传统文化、兴文创产业、兴生态旅游、兴创新科技,创造更加辉煌的发展篇章。

  稿件来源:大兴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