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上午,以“区块链——新基建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国际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大会在江西南昌隆重开幕。

  区块链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一样,是一项对诸多行业将带来颠覆性影响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越来越多地改变着各行各业的生态。

  聚焦区块链,抢占“新基建”先机。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指出要加快5G 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的“1024”讲话更是明确指出,要将区块链作为数据经济世界的基础设施。江西抢占“新基建”先机,可以在发展数字经济中更好地、更多地实现弯道超车。

  结合区块链,优化“政务服务”体验。赣服通是我省政务服务的平台,老百姓可以在上面办理各类服务,高效便利。

  而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赣服通”3.0版也于7月3日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个全省统一的“区块链+政务服务”基础平台投入使用。本次“赣服通”区块链金融服务平台正式发布。由于区块链先天的技术特点和优势,赣服通的使用体验也会越来越好,各类服务也会越来越安全。

  瞄准区块链,撬动“数字经济”产业。当前我省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2019年数字产业营业收入接近6000亿元,今年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形势喜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认为“江西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大有可为,目前已集聚了一批龙头企业在此创业、兴业。”发展数字经济,是江西实现弯道超车的寄予厚望的一个产业。赣州区块链金融产业沙盒园、全国首个区块链服务大厅、吉安金融普惠与金融科技基地、中国第一个区块链学院、《南昌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一系列的动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瞄准区块链产业规划布局,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培育壮大区块链产业,通过与大数据、人工智能、VR、5G等其他数字经济的耦合,江西数字经济必然迎来新的更大增长,实现跨越式突破。

  抢先机,开新局,瞄准区块链这个新兴事物,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必然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蓬勃发展,以期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稿件来源: 南昌青山湖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