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中关村5G创新应用暨中关村软件园5G场景赛决赛在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关村软件园在会上发布了智慧园区应用场景。作为中关村软件园“科技向北”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场景赛以“5G新势力,科技赋能园区”主题,20家5G创新应用企业围绕智慧园区应用场景,荟聚精彩5G+应用。

  本次大会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主办,中关村软件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承办。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刘航、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中关村软件园总经理张金辉为大会致辞。

  智慧5G风光无限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了数字驱动时代,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引发系统性、革命性、群体性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变革。刘航在致辞中讲到,自我国去年发布5G商用牌照以来,5G产业生态逐步丰富,应用探索不断深入,5G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效能初步显现,商用发展已经初具规模。 

  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 刘航

  陈锐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举办5G赛事,建设开放平台,展示智慧园区运营管理场景应用示范案例,促进5G与产业融合,有助于中关村示范园区打造产业风向标,助力中关村品牌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和各个区域的推广和复制。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 陈锐

  张金辉在致辞中表示,场景赛全面展示了我国5G的发展趋势和落地应用,这对于扩大5G市场影响、加快关键技术商业化形成了非常有力的推动。软件园将与创新企业、技术团队一道,通过5G落地应用,进一步提升园区自身建设,助推产业不断发展。

  中关村软件园总经理 张金辉

  5G加速了万物互联,也加速了企业数字化发展。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做了《基于5G的新一代智能车联网发展现状与挑战》主题演讲。

  他谈到,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车联网系统、智能汽车系统,需要形成多产业协同,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挥着重要的连接作用。利用5G等新型基础设施来支撑未来的智能网联大系统、云控系统,首先要利用5G技术实现人车路协同,其次,要打通底层基础层和平台层,在移动互联、云平台的新型架构技术中,形成完备的体系,如此才能在真正意义上憧憬自动驾驶。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

  央企投资协会数字经济首席专家,原中国移动、GSMA高管葛颀做了《无限智联:企业数字化转型的5G新机遇》主题演讲。

  葛颀指出,每一代移动通信的产生都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全新的市场、商业价值以及全新的生活方式,由于5G网络具有横向切片和数字切片等特征,使其能够赋能百行千业。5G在创造客户数据价值、客户数据、客户管理等方面已经成为可使用的生产力工具。企业要利用最具有科技能力、最数字生产力的开放平台,来助力自己企业的发展,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必须关注六大要素:品牌、客户、核心竞争力、生态、价值链、收入。

  央企投资协会数字经济首席专家,原中国移动、GSMA高管葛颀

  在本次活动上,中关村软件园智慧园区项目负责人田增跃代表园区发布了中关村软件园智慧园区五大应用场景:智慧慢跑道、智慧导览、智慧电子站台、4D+VR驾乘体验、无人车应用。田增跃表示,智慧园区希望通过引入更多智慧技术、更优秀的智慧产品,服务于多区域多元化应用场景。

  中关村软件园智慧园区应用场景发布

  5G应用碰撞新科技

  5G智慧园区场景赛特别甄选了无人驾驶、无人配送、园区安全,以及未来创新等深度融合5G元素的经典赛道,在场景赛中,采用舞台区、体验区、比赛区分区设计、连续打卡的动线方式,让观众不仅可以看,还可以进行体验,吸引了一大批科技爱好者、青少年现场进行观看、体验,达到了预期理想效果。

  在今日的决赛当中,进入决赛的企业们以8分钟展示+4分钟答辩的方式,全面呈现了5G在应用场景中的前沿技术应用与实践成果。现场邀请了来自投资、学术、技术界的专家担任评委,从技术能力、团队能力、产品市场前景等多维度评估参赛方案与产品,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最具投资价值奖、最具科技成果奖、最佳创新创意奖三组大奖。

  北京路凯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

  一等奖颁奖合影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云南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

  二等奖颁奖合影

  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获三等奖。

  三等奖颁奖合影

  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的有北京安诺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奥特贝睿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慧闻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创泽智慧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顺义分公司。

  最具投资价值奖颁奖合影

  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讯飞幻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布科思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酷博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超星未来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具科技成果奖。

  最具科技成果奖颁奖合影

  北京融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清研宏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捷通华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家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同获得最佳创新创意奖。

  最佳创新创意奖颁奖合影

  5G千帆竞,破浪正远航。未来,随着5G技术应用不断深化,我国的智化产业都将迎来加速变革,也将给智慧园区的发展带来新变化。

  核心技术突破、产业深度融合、丰富应用场景,一个全新的万物互联互通的5G新时代,正向我们大步走来!

  稿件来源:中关村软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