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秋高气爽,正是旅游好时节。日前,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北三县协办的以“四地一家亲 相约副中心”为主题的通州·北三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启动。活动将通过“线路规划+网红体验+资源采集+大V直播+网媒加持”五位一体的宣传推广手段。活动突出“互相了解”内涵,通过一系列文化旅游特色活动的体验,相互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彼此的近邻。 

  北京城市副中心东邻河北三河市、大厂县和香河县,俗称“北三县”,一直素有“北京后花园”之称,通州区与北三县共处京冀交界地区,潮白河就像一条天然的“彩带”,把两岸四地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以北京城市副中心为统领的京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三河梦东方未来世界)

  (大厂民族宫)

  (香河中信国安第一城)

  本次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推动通州区与廊坊市北三县地区文化旅游融合并进、同频共振,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以及北三县文旅发展成果而开展的。活动举办以“四地一家亲 相约副中心”为主题,面向北京市民宣传推介三地文旅资源,促进三地文化旅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四地”的融合发展。

  主办方根据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的文旅资源亮点,订制了3条不同风格的文化旅游线路,分别为科技智慧三河游、异域风情大厂游、古今穿越香河游,同时挖掘9处网红打卡地,邀请网红大V、新闻媒体记者、摄影师及影像达人、旅行社代表等到实地现场探访采风,探路线、品美食,感受北三县风光。

  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和高潮是网红大V网络直播。主办方聘请了“青春河边巢”等四位全国有名的百万级粉丝大V,与嘉宾一道利用自己的直播平台对北三县文旅资源进行直播推介,介绍北三县的历史与文化、景点与线路、美食与文创产品,同时进行现场抽奖。

  活动融入了很多高科技的智慧旅游形式。首次开辟北三县360VR全景漫游云展厅。模拟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让游客如同身历其境一般欣赏三地美景。主办方还联合通州和北三县文旅政务微博平台,开设相关话题,在微博平台展示“四地”文旅资源。实地采风后,这些旅游线路和打卡地也将制作成宣传品,进行社会宣传。

  10月31日下午15时,此次活动的首场大V网红直播准时开播,一小时的直播,由大v“青春河边巢”推介了大厂县的文旅资源,吸引了近五百万粉丝的观看。

  下马闲行伊水头,凉风清景胜春游。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至11月中旬,在推介“四地”文旅资源的同时,促进三地文化旅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通州与北三县协同发展寻找新突破。

  相关链接

  文旅推介首站走进充满异域风情的大厂回族自治县

  10月28日,“四地一家亲 相约副中心”为主题的通州·北三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首站走进大厂回族自治县。这是一条充满异域风情的文化旅游之行,规划的路线包括:参观大厂影视小镇→京东工艺品公司,体验国家非遗“景泰蓝”→午餐品尝大厂特色美食→下午小厂特色民族村寨,看梦中桃源的真实模样→前往“华仁黏食”品一品最地道的清真风味小吃→最后前往大厂地标建筑民族宫,打卡拍照。

  蓝天白云下的大厂影视小镇真是美爆了!不但颜值高,而且“内功”更是深厚,是AAA级旅游景区。

  影视小镇定位于“中国专业化影视第一镇”,号称“南有横店,北有大厂”。以“产业孵化+产业基地”的模式,提供影视、媒体、旅游产业全方位、全链条产业基地,建设京东文化旅游产业新高地,做中国的真正好莱坞式的影视产业新城。

  现在这里已成为了国际合拍片和王牌综艺节目的拍摄首选地。进入园区内,到处都可以见到不少顶级的综艺节目和电影、电视剧的拍摄剧照,比如东方卫视现象级综节目《欢乐喜剧人》第三季、浙江卫视收视王牌节目《挑战者联盟》第二季总决赛、浙江卫视综艺节目《高能少年团》等。

  里面还有一面特殊的“手印墙”,上面收集了众多国内外巨星的手印和签名,影视小镇也荣获了“2016中国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的殊荣。

  大厂还是全国景泰蓝之乡,而京东工艺品有限公司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深入实施精品战略和品牌战略,在继承了明清时期优秀传统技法基础上,依托雄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与国内工艺美术大师积极合作,创立景泰蓝“寳崋生”品牌。

  要知道景泰蓝作为我国著名的非遗,己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工艺复杂、精细,曾一度是深宫内苑独享的皇家工艺。从设计、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诸多步骤,最为考验艺人的经验和手艺,所以老艺人都是非常难找的,而这里现有从事景泰蓝技术工作30年以上的工艺师20人,20年以上的工艺师15人,10年以上的工艺师25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人,签约国家级大师1人,可见其雄厚的实力。

  这里制作的景泰蓝也都样样精美,最关键的是,大家可以近距离体验这些步骤,亲身感受景泰蓝工艺的精细和震撼。比如点蓝时候的精细,五颜六色的纯天然矿物颜料,用一个个小吸管,在上面点绘颜色,哪怕错一点,也要重来,而这个步骤至少要重复三次,可见其精细程度。

  好多人不知道,大厂县下面还有个小厂村,这是个民族村寨文化旅游产业,主要建设基础设施改造、主街景、西广场景观等工程,并配套商业和旅游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回族文化为代表的休闲、旅游、度假、餐饮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基地。

  看了大厂的好玩的、好看的,那么一定不能错过好吃的,大厂是著名的回族聚集地,在吃的上特产也自然是很有民族特色的清真美食,比如回民朋友从小过节、办事必吃的清真八大碗,以八碗为限,一般是炖菜为主,炖牛肉、炖杂碎、胡萝卜、海带、丸子、炸豆腐等,灵活配伍。

  而小吃方面,清真糕点也是非常有名,几乎撑起了北京小吃界的半壁江山,不少您熟悉的小吃其实都是清真特色,而大厂这家“华仁黏食”可是老字号了,在大厂甚至京津冀都家喻户晓,他家的炸糕甚至都得掐点来,要不出锅就瞬间卖没了,甚至不少都是从北京专门过来就为吃他家一口炸糕。

  最后来到大厂不得不去的就是他的地标性建筑物,同时也是网红打卡胜地——大厂民族宫。

  这座颜值极高的特色异域风情建筑物是由被誉为“中国馆之父”的何镜堂教授设计,汲取大厂当地建筑文化以及中国各民族建筑精髓,把传统民族文化与现代建筑手法结合起来,打造出大厂面向全国的一张特色文化名片。

  在建筑基座周围有精美隽秀的56个花瓣式门洞形成的柱廊空间,象征56个民族团结共荣。蓝天白云下,白色为主体的建筑物在阳光下显得更加绚丽,不愧是网红打卡地。

  而民族宫不但外表颜值高,里面也是别有洞天,包含大厂县图书馆、文博馆、民族剧场、国际影城等集展示、休闲、娱乐、文化为一体的大厂新名片。

  稿件来源: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