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二届梅州互联网大会(简称“MIC2020”)于2020年11月15-16日在广东省梅州兴宁会展中心举办。MIC2020由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兴宁市委、兴宁市人民政府、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广东省互联网协会、兴宁市互联网协会协办,本届大会以“创新引领 · 慧聚苏区”为主题,大会内容全面升级,进一步加速梅州的互联网产业升级,聚集更多互联网产业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展开思维碰撞,为梅州的新基建建言献策,为梅州的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群策群力,共商共赢!

  本次大会邀请到梅州互联网企业家代表,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穆先生来为大家做精彩分享,以下为演讲实录:

  郑穆先生

  郑穆:尊敬的刘利华主任、张峰理事长、苏少林,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紫晶存储的董事长郑穆很荣幸能在2020第二届梅州互联网大会上发言。

  现代信息系统主要是由数据存储、计算、网络三部分组成,存储是数据载体,是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维护信息系统正常运转的核心基础设施,如今已经进入以数据/存储为中心的时代。数据已经成为新时代的战略资源。数据以及数据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信息安全战略。

  数据存储是我国信息产业生态当中较为薄弱的环节,目前主流存储介质中,磁盘的核心技术由美国和日本企业全面掌控;新兴的固态硬盘介质,虽然长江存储等企业已经在对介质进行开发创新,但是主要市场份额被欧美企业占据;只有存储介质自主可控,才能保证数据的安全,否则就是在别人的地基上盖房子。光存储技术作为新型存储介质,具备高可靠、长寿命、低能耗、低成本等优势,学界认为有机会打破技术壁垒。

  倪光南院士在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说,“关键信息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只能通过创新进行突破。” 紫晶是少数从底层介质做起的存储企业,十年来坚持自主创新,以赋能中国存储为愿景,深耕光存储行业。累计备获得专利27项,各项软件著作权80余项。入选工业强基工程“存储器一条龙”示范企业,通过了工信部科技成果评价,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光存储企业。

  紫晶在今年初成功登陆科创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27.73%;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80.84%,超过科创板平均50.6%增幅。

  “新基建”强调的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紫晶拥有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光存储技术,在行业应用和落地项目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新基建”浪潮的推动下,紫晶围绕地方政府的信息化需求,以数据灾备产业为核心基础,打造“以治理聚产业,以产业汇数据,以数据创经济,以经济促治理”的新型信息化产业生态。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及应用,通过产业链整合,达到产业融合,实现经济可持续的循环提升。紫晶在构建产业生态链的过程中,优选合作伙伴,与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展开合作,打造产业体系,确保海量数据存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共同对数据进行高效管理,进而挖掘产业生态中数据的价值。

  我们采用集约型和分散型的方式发展产业园。集约指我们的产业园无需政府进行大规模直接投资,也无需大面积的土地规划支持。分散型则是指不需要大面积的园区进行项目落地,生态体系中的项目和公司可以通过网络,以灵活的方式融入产业园生态中。

  目前,我们已经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山西太原,湖南湘潭等地,陆续落地了以光存储为核心的产业园。这些项目实现多维度社会价值,产业园建设周期短,当年可以实现税收,带动当地就业,能够健康成长;可以引进新型行业,实现对区域的信息产业赋能;带动产业升级,改善人才结构,驱动区域经济和产业的战略升级。紫晶大数据生态产业园项目获得当地政府高度认可。

  接下来,紫晶计划在梅州打造大数据生态产业园的标杆,并以数据灾备服务为基础,辐射整个珠三角地区,实现区域信息产业的共赢局面,以共建产业孵化器的方式,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紫晶作为梅州走出来的龙头科技企业,上市后,公司将布局全国性销售服务网络和研发中心,作为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是公司发展的内驱力,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达到3900多万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达到11.34%。在做好技术储备的同时,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梯队,扩增人才基地,新占地30亩,新建厂房面积28000平米,并建设大容量生产线提高产能,促进当地就业和税收。

  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梅州政府的指导和支持。梅州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成果,按照“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内引外联,借力发展”的原则,优化升级电子信息、机电制造等优势产业。着力做强主导产业,做大特色基地。梅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致力于创造优越的投资环境,积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紫晶成功上市就是梅州市政府对创新企业引导和支持工作最好的佐证。

  紫晶存储邀请在座所有企业一起,在“新基建”的浪潮中,加入到梅州大数据产业生态当中,把梅州打造成为全国科技创新的典范,以切实行动推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中共兴宁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