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零时,位于新疆南部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年生产石油液体600.01万吨、天然气301.59亿立方米,油气当量达到3003.12万吨,全面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和300亿立方米大气区,进一步夯实新疆作为我国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储备基地和陆上油气战略通道的地位,成为我国油气增储上产重要战略接替区,向西气东输和南疆供气的资源基础进一步巩固。

  落实我国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战略决策,寻找油气资源战略接替区,是塔里木石油人始终不变的价值追求。31年来,塔里木油田大打油气勘探开发进攻仗,成功开发32个大中型油气田,油气产量2000年迈上500万吨台阶,2005年突破1000万吨,2008年跨越2000万吨,2017年达到2500万吨。累计为国家贡献油气产量超4亿吨,向西气东输供气2688亿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创新探索建立中国特色油公司管理模式,实行专业化服务、社会化依托、市场化运行、合同化管理,实现稀井高产、少人高效,人均产量位居我国陆上油田首位,单井产量是我国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立足大盆地、寻找大场面,深化地质认识,攻关瓶颈技术,先后获得中秋1、博孜9等24个新发现,突破油气成藏、工程技术、效益勘探三条“死亡线”,在8000米以下深层找到丰富油气资源。秋里塔格、寒武系盐下等三个战略接替区破茧而出,博孜-大北、塔北油田富满区块两个十亿吨级集中建产区横空出世。全覆盖开展老油气田综合治理,加快新区高效建产,油气勘探迎来新一轮高增长,油气产量三年净增超530万吨。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塔里木油田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油气上产,汇聚甲乙方干部员工的智慧和力量,逆势之中坚定不移推进大油气田建设。井深8882米的亚洲第一深井轮探1井获得工业油气流,开辟一个全新的战略接替领域;满深1井获得高产油气流,新发现一条资源量2.28亿吨的富油气大断裂;科学组织复工复产,133口新井获高产,全年油气生产超计划运行,产量再创新高。

  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资源量占我国陆上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的60%以上。面对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极限考验,塔里木油田不断深化地质理论创新,挑战超深层勘探开发极限,创新形成两项关键油气地质理论、四大勘探开发技术系列,突破了深层超深层复杂油气藏安全封隔、快速钻进、井完整性三大关键技术瓶颈,累计探明超深层油气地质储量近20亿吨,建成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打造地震提质、钻井提速、完井提产“三把利剑”,实现超深复杂油气藏想得到、看得到、够得到、采得出、有效益。“十三五”以来,塔里木油田钻探7000米以上超深井223口、8000米以上超深井5口,引领我国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

  在建设大油气田的征程上,塔里木油田积极履行央企“三大责任”,坚持将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百姓。建成环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管网,每年向南疆五地州输送天然气40亿立方米,惠及430万各族百姓。喀什地区的天然气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比重以每年3%的比例递增;2020年库尔勒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5.9%,同比提高16.2个百分点。因油而兴的库尔勒市把能源产业发展作为核心战略,连续5年荣登“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实现从“因油而兴”向“因油而强”的转变。

  站上3000万吨新台阶,塔里木油田迎来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启航“十四五”,塔里木油田将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抓好富油气区集中建产,力争到2025年油气产量达到4000万吨、到2035年突破5000万吨。

稿件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