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故宫以东”文商旅联盟正式成立,荟萃首都多家文商旅头部企业的“文化航母”正式亮相。首批14家单位集中了中国美术馆、北京人艺、嘉德艺术中心、77文创、王府中环、凯撒旅游等优质代表企业、文化机构,涵盖艺术、戏剧、书店、酒店、旅游、金融等行业领域。发展联盟以“王府井大街×五四大街”的金十字地带及其周边为示范先行,目标是打造超级文化IP和顶级文化矩阵。这是东城区贯彻“崇文争先”理念的又一创新实践,在资源聚合裂变中不断催生新业态、激发新动能,在跨界融合中持续形成新优势、实现新发展。以“文化+”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正在东城徐徐打开,“故宫以东”文化品牌引领作用也不断得到加强。

  成立大会上,“故宫以东”文商旅联盟首任轮值主席、嘉德艺术中心董事长寇勤发布了文商旅联盟2021年活动计划,并号召会员单位要遵守“故宫以东”文商旅联盟公约,找准行业合作点,资源信息共享,为东城区经济发展作贡献。发布仪式后,举办了“故宫以东”文商旅联盟首场活动——“故宫以东,共话文商旅融合新机遇”文化交流品鉴沙龙。

  深耕文化富矿”   开创崇文争先新局面

  悠悠中华文明创造着礼乐交融的千年古都,灿灿时代华章传递着雅韵东方的人居画卷。文化已成为东城的灵魂和基因,东城也是首都“四个文化”魅力集中所在。它是北京文物古迹最为集中的区域——拥有18.5片历史文化街区,以及故宫、天坛等3处世界历史文化遗产,18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356处不可移动文物,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像一颗颗珍珠散落在41.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东城区正在努力实践以文化为根基、为底色、为驱动的城市创新发展之路,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进程中具有更加广阔的空间。

  近年来,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力争走出文商旅融合特色化发展之路。东城区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将依托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把文化创新融合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故宫以东”文商旅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联盟成员将立足资源禀赋,做好文化这篇大文章,进一步擦亮文化“金名片”,把“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底蕴转变为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需求新期待。

  助力双循环格局下的破圈发展 打造融荣共生的新典范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必须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文商旅产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东城区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依托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把文化创新融合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十四五”时期文商旅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文化新场景、文化新服务、文化新模式的创造。“故宫以东”文商旅联盟的成立,将以文化为内核,聚合更多业态融合发展,通过超级文化IP打造最终实现融荣共生。

  此次,“故宫以东”文商旅联盟首批牵手的14家企业,它们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艺术积淀,而且文商旅融合基础好,对带动区域经济循环发展,起着带动示范作用。首批14家代表企业作为联盟示范先行,后期联盟将依据《故宫以东文商旅联盟公约》,吸纳更多文商旅企业加入,营造更多、更广、更大的特色消费场景,做好资源聚合、品牌传播,优势互补、推陈出新,助力“文化东城”建设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实现跨越式发展。

  放大故宫以东品牌效应  拓展高端体验的新场景

  故宫以东,一见如故。近年来,“故宫以东”文旅品牌秉承开放、包容、融合、创新理念,以“和合文化”为品牌内涵,充分发挥品牌传播共振、联动引领、共融共通效应,链接起有价值、可传播的文商旅资源,实现文商旅资源要素在传播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上“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以“故宫以东”文旅品牌为抓手,在推进产品融合进行了开创性的尝试。如立足资源禀赋,梳理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寻迹”“跃动”“腔调”“骑迹”四大系列 ,22个主题的“故宫以东”系列主题产品包,并不断更新中。今年以来,东城区创新开展了“故宫以东,一见如故”等系列活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故宫以东”文商旅联盟应运而生,它鼓励辖区文商旅资源、企业、品牌实现跨行业、跨产业、跨企业、跨专业合作,实现全行业合作升级,从而实现“故宫以东”品牌联动价值。“故宫以东”文商旅联盟的成立,将在“故宫以东”品牌的引领聚合下,立足区域文化特色,联盟成员各方同向发力,寻找行业最佳切入点、最大公约数,努力实现行业内深度协作、相互支撑、业态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孕育出更多的优秀项目、文化成果、创新业态,助推东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