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今冬首个寒潮橙色预警,多地开启“天寒地冻”模式。就在十多天前,江西多地就已经下起了入冬以来第一场雪,各地都提前谋划,周密部署、进行了良好的应对。极端天气的应对也是考研地方政府

  一是良好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是落实民生关怀的强力保障。各地各部门应高度重视,把防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作为保民生的重点工作之一。此前我们国家制定出台了《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已建立相对健全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这些机制更多的是需要结合实际和实践,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及时启动、狠抓落实。

  二是迅速的应急管理行动是落实民生关怀的有力支撑。应对极端低温天气,需要各部门的联勤联动,通力合作;将扎实的应急管理行动转化为民生关怀的实效。交通、电力、市政、城管、民政等部门积极行动,保交通、保电力、保供应、保安全等等,克服一切不利影响,全力应对好极端天气,确保公共服务质量,为老百姓提供生活便利,才是民生关怀的有力支撑。

  三是真切的关爱援助行动是落实民生关怀的强大暖流。近年来,各地陆续开展了“暖冬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寒冬送温暖”等系列的关爱援助行动,有的更是借助“线上+线下”的模式让温暖覆盖更广地域更多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发挥政府和社会的强大动员能力,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等民政服务对象防寒保暖、社会救助工作,是民生关怀的一股股强大的暖流。

  在极端天气再次来袭的情况下,交通畅不畅、暖气热不热,菜价高不高,困难群体如何御寒……这是普通民众关心的切身问题,也是各地政府首要关心的民生大事。多想着百姓冷暖,多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公共服务更加给力,让民生关怀更暖心。

  稿件来源:中共南昌市青山湖区委宣传部 黄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