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大小的盒子里充满着未知的神秘,在拆开的过程中快乐被无限叠加与延续。“未知的喜悦”正催生着一批新群体的崛起。从河南博物馆挖土盲盒到pop玛特的千亿市值,万千年轻人追捧的背后,盲盒成为体验经济流量的代言,引领着时代生活方式的变迁。

  以城市+盲盒组起跨界CP,在北京东城商业最繁华之地,故宫以东·城市盲盒将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放到”王府井大街东方广场地下一层。开发者给他的定义是:“这是标志为一座城市带来无穷想像空间的新型室内国潮乐园。”

  如何把一个城市装到盲盒里?

  将一座城装进盲盒,你最期待“拆开”什么?故宫以东·城市盲盒如何将城市装到盒子里的?体验经济时代,体验盲盒如何体验一个城市的文化?

  让兔爷从你手中蹦出来;看自己创作的沙燕风筝从故宫角楼飞出来;和话剧名角同台飙戏;带着自己的虚拟人影像回家。据了解,故宫以东·城市盲盒共设有八大盲盒体验站,这八大体验站也被贴上各自的独特标签。

  “故宫以东游园图”是一个15米长的大型交互数字长卷,这一盲盒将老北京日常生活进行了再现。在这里你能看到跳房子、冰嬉、提笼架鸟、滚铁环、投壶等好玩的生活化场景。

  手作充满温度,充满造物之趣。点画成真的梦想盲盒让体验者自己动手作画,比如你可以画老北京的扎燕风筝,画好后,梦想盲盒可以让它从故宫的角楼飞出来。

  围绕老北京文化生活场景的表达还有其他玩法。交互AR话剧——穿越盲盒,能拍能跳能听音乐的——魔幻盲盒,最具潮流属性的VR影院,让表情包“活”起来的潮流表情包乖巧宝宝、萌二等线下跨界店——能量盲盒,涵盖众多非遗技艺的大型国潮互动体验区——国潮盲盒,打造潮流衍生区的故宫以东未来潮店——太空盲盒。

  如何让历史文化“活起来”是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发掘一个城市的文化,将文化进行不同的串联极其必要。将老北京体闲文化、东城故事与科技互动巧妙结合,注入非遗、国潮等文化元素。在这里,故宫以东·城市盲盒不仅体现着老北京文化的阳春白雪,更将京味文化变成可感、可触、雅俗共赏的互动体验。

  或许某种意义上,潮玩乐园更像是“城市文化 的延伸”。而将城市文化表达植根于高科技的互动体验,故宫以东·城市盲盒让这一尝试变成了可能。

  以数字化推动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文商旅产业数字化变革正在成为我国旅游发展新趋势。作为创新型城市文化IP线下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故宫以东·故宫以东·城市盲盒运用数字化技术从产品端进行创新,实现人与科技交互体验的新玩法。

  作为移动的城市文化IP体验场所。将不同的文化场景进行链接,在此过程中向公众展现丰富、多元的城市生活方式,独特的城市在地文化。对于城市受众而言,让文化可触可感,有趣好玩,故宫以东·城市盲盒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这也是故宫以东·城市盲盒的独特之处。

  事实上,这一产业模式并不复杂。把时下最火热的盲盒作为衍生品概念升级为空间概念,立足于对城市文化的挖掘,从城市整个大的IP元素中进行抽离提炼,充分破解当地的地域文化,并将其运用数字化高科技技术与游客实现交互。在带给人们真实的体验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城市文化的乐趣。

  实际上,每一个“盲盒”的设计打造都是对当地地域文化的一次破解。

  从模式上看,“盲”的概念成为包容所有城市文化的空间载体,换言之,上述所有的情景体验均可以随意改变。在这样的前提下,故宫以东·城市盲盒可以成为任何一个城市的文化IP。

  这种模式并非不可复制。科技+文化+产业的结合,故宫以东·城市盲盒的定位和未来愿景是打造一种新的城市产业发展方式,正如将每一扇盲盒背后贯之以文化的呈现,只需将所在地的文化进行破解。

  故宫以东·城市盲盒背后的文商旅融合发展模式

  在注重体验经济的当下,创新让京味儿文化有了新的承载方式,产品数字化应用为文商旅融合提供无限可能。

  提升城市形象、塑造城市文化品牌、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改善城市硬环境和软环境需要文化产业、商贸和旅游的联动发展。将一个城市的文化、过往、风土人情充分展现,作为体验型的数字化互动空间,故宫以东·城市盲盒的空间概念很好的实现了文商旅的融合。

  作为城市级更新项目,故宫以东·城市盲盒力图为消费者将带来更多美好、欢乐、多元的生活方式和一站式体验。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战略背景下,文商旅与其他领域融合趋势不断加深,故宫以东·城市盲盒的出现彰显了“跨界合作”的发展理念。

  在文商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各城市都在探索文商旅融合的新模式,但成熟、成功的文商旅融合产品并不多见。故宫以东·城市盲盒在多元化的场景之间,建立起文化、产业与城市的关联。将沉浸式体验空间衍生出品牌和门店的旅游属性。在此基础上,盲盒已经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盲盒,已经成为文商旅结合大的IP,而这背后也反映出精品旅游目的地的数字化改变。

  在国家拉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大背景下,积极顺应文商旅融合新趋势,扩大产品供给,深挖文商旅消费潜力,助燃城市消费活力。故宫以东·城市盲盒依靠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城市品牌,并将城市品牌注入产业价值,演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位于北京最繁华的王府井商圈,是北京东城商业繁华之地。通过引导深层次的情感共鸣形成口碑式效应,在弘扬京味儿文化、宣传IP资源的同时成功“破圈”地标经济,故宫以东·城市盲盒实现城市多元化功能转型的同时也极大地拉动了商业消费。

  成为故宫以东

  如果说超级文和友是民间打造文商旅融合的最高点,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风口”。那对于故宫以东·城市盲盒来说,已经成为一个产业发展的风口。

  从"市场导向为主的交易型"转型升级为"产业导向为主的专业型",在低密度、高质量建筑建设要求的北京东城,以“和合文化”为品牌内涵的“故宫以东”早已是IP化的区域品牌。故宫以东·城市盲盒在非遗、国潮、城市故事的深度化、个性化的交互体验中。文商旅融合方面做的多项尝试和创新,也为全国各个城市文商旅融合提供样板。

  据悉,故宫以东·城市盲盒是由中国传媒大学团队进行主设计者研发。作为东城区政府领导的有意识的IP创造,故宫以东·城市盲盒不仅被称为是首个由政府支持打造的文商旅融合产业项目,更是政府主导的文商旅融合的破题产品。

  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故宫以东IP一直坚持文化为先,并将其链接到产业端。而故宫以东·城市盲盒文商旅品牌在实践中的领先性无疑体现出故宫以东品牌的顶层设计。

  历经疫情洗练,旅游业的韧性已经在重建期和复苏期被验证。旅游消费互联网创新频现,产业互联网提速,旅游数字化新纪元正在到来。2021故宫以东·城市盲盒正以其自身的魅力,不仅彰显新一代人群生活方式的个性与时尚,更推动着北京城市旅游产业经济的数字化转型。

  产业赋能,文旅融合,相得益彰。作为国内首个线上线下结合的区域文化品牌宣传工程,实现产业发展与文化体验的深度整合,成功完成IP进阶的数字化转型,京味儿文化再次焕发新的活力。

  在文商旅融合的产品体系上,真正意义上使文、商、旅资源变成可看、可听、可走、可体验、可回味的生活方式。以此引导文化、商业、旅游三大产业实现融合创新和跨界增值。故宫以东·城市盲盒也被称为故宫以东品牌IP的会客厅。

  据了解,故宫以东·城市盲盒是其城市品牌的第一个线下形象店。未来东城各区域还将增设故宫以东·城市盲盒的小型快闪店。以及线上非遗课程等项目。

  向时代讲述城市的过往,谱写文商旅融合新的篇章,打造四九城文商旅IP新名片。五月一日,故宫以东·城市盲盒将首次亮相王府井大街东方广场地下一层。

  作为北京东城区文商旅融合标杆项目,守正出新的故宫以东以“城市+盲盒”模式进行再次创新。一场文化、非遗的数字化潮玩盛宴即将来袭。

  稿件来源:北京东城文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