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改编自经典童书《好奇猴乔治》的好莱坞动画电影《好奇猴乔治:西部大冒险》在全球发行,获得了不俗的市场口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福州姑娘吴婧,担任了这部动画电影的分镜师, 她是在环球影业动画部门任职的首位中国分镜师。

  知名美国媒体Deadline报道《好奇猴乔治:西部大冒险》上映时使用的这个影片截图的分镜头就是吴婧设计的。

吴婧的分镜图和影片成片对照。吴婧的分镜图和影片成片对照。 

  吴婧1991年出生于福建福州,2013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015年考入美国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加州艺术学院)攻读硕士,2019年进入好莱坞环球影业的电影动画部门工作,成为该公司最年轻的分镜师,也是唯一亚裔女性分镜师。与吴婧一起工作的其他分镜师,都是清一色的男性,有着在迪士尼、梦工厂、华纳等顶尖动画公司从业的多年经验,他们参与的项目几乎覆盖了许多人儿时看过的动画经典。

环球影业动画公司集体照,吴婧在第一排右二。环球影业动画公司集体照,吴婧在第一排右二。 

  吴婧刚进入环球影业的时候,在前辈们的指导下工作,同事给她取了个外号“Rookie(新手)”。但她精湛的专业度和出色的创造力,很快就让行业大咖们刮目相看。入职五个星期的时候,导演一到她的工作间,告诉她:“Rookie,你已经准备好了。”吴婧从此得到了自己独立负责的第一场戏,和那些全球知名度很高的前辈们一起,开始独当一面。

吴婧在环球影业绘制分镜头时的工作照。吴婧在环球影业绘制分镜头时的工作照。

  童书系列《好奇猴乔治》最早面世于1941年,它由Margret和H.A.Rey夫妇创作,多年来一直是深受读者喜爱的童书经典,风靡全世界。故事讲述的是小猴子乔治和它永不知足的好奇心带来的趣事,故事饱含温和的幽默和感人至深的情感。

  《好奇猴乔治》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的童书系列,图右为《好奇猴乔治:西部大冒险》的电影海报。

  经典重新搬上银幕,如何做到既推陈出新又不落俗套,让观众耳目一新?吴婧投入了全部的激情和精力。每周拿到新剧本的时候,她都会和导演、制片一起分析剧本、探讨剧情,提出独立见解。每一次的会议上,她和导演各抱一个草稿本,有时导演对一个构想讲上半句,话音未落,她已经把导演的想法画出来了;有时导演低头设计一个镜头,思考应该用怎样的构图,抬头一看吴婧已经画好了她自己的想法。

  “你的构思更好,就用你的!”导演常常为吴婧出色的创造力和快速的行动力感叹不已。

  在工作之余,吴婧和导演、分镜组的同事经常一起“头脑风暴”,为彼此负责的片段提意见,在讨论中,她常常旁征博引,分享各种或经典或小众的电影片段,话题也就越来越深入。

  2020年春节,在完成《好奇猴乔治:西部大冒险》的创作之后,吴婧回到了离开三年的祖国,这是毕业后第一次有时间回家。就在这时新冠疫情爆发了。吴婧和许多地球村人一样,倒时差,在线上开始了在梦工厂的新工作。

环球影业作为梦工厂的母公司,其动画部门就坐落在梦工厂厂区。环球影业作为梦工厂的母公司,其动画部门就坐落在梦工厂厂区。

  这期间,吴婧在好莱坞参与的第一部电影《好奇猴乔治:西部大冒险》也在美国上映了。由于疫情的原因,没有了原本计划的盛大首映礼,没能穿上特地为红毯准备的旗袍,吴婧拥有了一个特殊的首映仪式——和爸爸妈妈挤在屏幕前,为他们同声翻译了整部电影。

  稿件来源: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