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主编董耀会评说《中国长城志》有古今并重、著述性、求同存异三大特色。出版《中国长城志》对长城研究领域,对文化领域,对方志领域都是有贡献的。

  十年的风风雨雨,十年中我过了60岁了,我们中的朱筱新等先生相继离开了,非常怀念他们。《中国长城志》在这十年中确实经历了很多事情。

  中国有修志的传统,但是长城这么一个伟大的工程恰恰从来没有修过完整的志书。河北省和北京市为北京市和河北省修过省志,但是那些省志仅仅是长城的文物遗存,我们修的志书不仅是为文物做的志,而是为中国的长城,为中国的文化做的一部志书。

  中华文明是四大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历史文明,长城起的作用是什么?站在今天文明的视角,我们如何看待长城文明对中华文明作的贡献,它的价值在什么地方?这需要做研究,我们在做《中国长城志》时,做了很多这样的研究。在《中国长城志》里,我们全面阐述了长城的文化价值。

  《中国长城志》有三大特色。第一点,古今并重。从修志的专业角度来说,大家都知道修志的传统都是重今略古,志书大都是要续修的,修志的重点是记述当下的情况。因为是长城的首次修志,所以我们不可能把古的那一部分略过,因此我们在《中国长城志》中要求古今并重。古,我们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第一次对长城的历史和文化进行透彻地梳理。今,长城的建筑遗存,长城的建筑图纸等这些今天的情况,今人的解读,我们也非常重视。这是古今并重。

  第二点,我们强调《中国长城志》的著述性。通常,大家对志书的理解都是记录性,重点在“志”,是资料的存续,以便让读者去查阅。这使得学界普遍认为方志的学术地位不够高。现在,方志界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反思,提高志书的著述性越来越成为大家的共识。我们在十年前就强调提高志书的著述性,这在方志界中走到了前面。著述性不是把相关的资料堆在一起,我们进行深入的研究之后,把我们的观点,我们对长城的解读,我们的研究成果,用著述形式表达出来。当然,我们仍然保留了非常高的史料价值,我们的《文献》卷完全是资的料性。因此,著述性是《中国长城志》很大一个特色,不但是《中国长城志》一个特色,这是在全国各级方志当中也是著述性最强的一套志书。北京的文史馆、方志馆的专家看到《中国长城志》后给予我们很高的评价,称这正是他们在找的路径,增加地方志的著述性的路径,你们的这套书做得太好了,值得好好总结。这是第二大特色。

  第三大特色,求同存异。求“同”,求什么同。我们开了多少次研讨会,仅仅是梳理长城相关的重大理论问题就开了很多次研讨会。在讨论中,不同的专家学者,都希望要把自己对长城的认识写出来。现在讲文化自信,自信从哪儿来,长城就是文化自信的基石。通过所有的作者团队、核心专家的研讨,深入挖掘,明辨了主旨,即长城与我们国家民族的价值认识,以此求“同”,形成高度统一。在大同的前提下存异。不同的历史研究成果,在没有新的考古结论出来之前,新的断代之前,我们把不同的认识都摆到这儿,只要说清楚那些认识的依据是什么,但我们不要求全书中的结论必须是定死的。我们希望,把不同的观点和不同观点的依据在《中国长城志》中都保存下来,给后人进一步研究提供一个新的阶梯,再往前走。可能在若干年之后我们修订会有新的成果出现,修订时就会把新的成果再补进去。这是第三大特色,求同存异。

  这三大特色,一个是古今并重,一个是著述性,第三个就是求同存异。我想我们认真地好好总结,把这样的做法上升到理论认识的高度,对长城研究领域,对文化领域,对方志领域都是有贡献的。

  我想说说后面。在考虑出版《中国长城志》时,陈海燕总也好、黎雪总也好,策划设计的是一个非常大的盘子。不仅仅是要做一套《中国长城志》,不仅仅是拍一部长城纪录片,实际上是要把长城的品牌持续做下去,要有很多的衍生的文化产品出来。当时是想做《中国长城志》时就想把这一步开展好,但是由于精力所限,也不敢太分心。尽管如此,但是也出了一些成果,包括在十几个国家做的展览,也出版了几部与长城相关的书。但是我们为长城学奠基,为长城文化奠基的理想,在《中国长城志》出来后,我特别希望凤凰传媒集团再按照当时既定思路,进一步挖掘相关产品,让长城品牌走得更远、走得更长。

  《中国长城志》2200万字,十二卷书,是非常大的文献,放在图书馆里备查,但是它使用不方便。是不是出一套简志,200万字的简字,10本、12本32开的简志,更方便大家使用。整个长城404个县,现在有两个合并成区以后是502个县,每一个县出一本长城书,比如《抚宁长城》、《山海关长城》。假如这502个长城放在一起,图文并茂,是何等的规模。现在国家也有这些资料,国家组织的长城的调查质量非常高,而且大家都在想做文化,我们就应该延续既往的思路,把过去的东西拢起来,扛起长城这杆大旗,挖掘资源,更好地把长城文化弘扬开来,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中国长城志》的基础上,希望能走得更远、走得更高。《中国长城志》不是我们的结束,是我们往上走新的一步的开始。这是我们衷心的愿望。

稿件来源: 长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