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上午,“创新共赢”数字设计赋能产业消费双升级暨设计产业互联网首发活动在设计之都大厦成功举办。此次首发活动是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和西城区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发展服务中心(文促中心)、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北京首科集团公司共同主办,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并作为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西城区开幕仪式的主题活动。

  “创新共赢”数字设计赋能产业消费双升级暨设计产业互联网首发活动会场

  新时期,随着北京正在加速落实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区”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等“五子”战略目标,西城区围绕发展数字经济、打造“设计之都”核心区的战略部署,通过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标杆企业、打造“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等举措,不断探索推进数字设计赋能打造“高精尖”经济、促进消费场景提质增效、重塑供应链生态建设的有效路径。此次首发活动将就平台建设及后续正式上线运营进行预热发酵,促进更多产业优势资源对接、交流与合作。

“创新共赢”数字设计赋能产业消费双升级暨设计产业互联网首发活动出席领导“创新共赢”数字设计赋能产业消费双升级暨设计产业互联网首发活动出席领导

  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波,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工,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文化科技处(科普处)处长李焱,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靳真,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昱东,西城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岑运东,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晓辉,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王爱军等领导出席。

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王爱军致辞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王爱军致辞

  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王爱军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北京启动“两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以及在西城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西城区前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大力支持数字企业发展。“设计之都”核心区作为推动设计与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产业载体,围绕设计互联网领域创新,是推进数字经济标杆项目的积极探索。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文化科技处(科普处)处长李焱致辞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文化科技处(科普处)处长李焱致辞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文化科技处(科普处)处长李焱在致辞中表示,设计产业作为北京重要的高精尖产业,在加快推动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作用显著。未来,市科委将紧盯包括设计产业互联网、AI计算设计在内的领域前沿,继续支持包括西城区设计新业态发展和“设计之都”核心区建设,积极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致辞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致辞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互联网是新动能、新模式、新发展的核心力量,工业设计是价值链的前端、产业链的上游、创新链的起点,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未来与“设计之都”核心区和设计之都公司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

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总经理程瑞琦致辞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总经理程瑞琦致辞

  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总经理程瑞琦代表活动主办方表示,中国作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球第一、制造业规模全球最大的国家,在过去并未实现消费和制造两端的有效链接;新时代消费人群崛起、决策链路重构、决策模式创新,带来了消费主张、消费需求以及消费场景颠覆。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作为西城区区属唯一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将发挥“投资引领+产业培育”双轮驱动战略,紧抓北京 “两区建设”重要机遇,不断深化区属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推进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打造一个以情感为纽带,以设计创意为驱动,以数字化为决策链路,以柔性生产为支撑的满足人们对更美好生活向往的消费品供给产业互联网体系。

  发布活动聚焦“产业提升、消费升级和产业场景”三大赛道,重点发布了《消费升级视野下产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升级研究报告》核心观点,基于需求驱动、柔性智造、供应链协同的“天工界”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开物堂”柔性智造平台,“全球城市伴手礼”项目,以及“中国符号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产业选品计划等一系列产品发布!

  行业核心观点发布

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翔现场解读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翔现场解读

  《消费升级视野下产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升级研究报告》

  正式发布环节,由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紫禁传承研究机构·京文创研究院、设计之都公司联合发布《消费升级视野下产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升级研究报告》核心观点。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翔进行现场解读,国家“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提出了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通过洞察数字经济新特征,审视消费升级新变化,直面传统制造业新挑战,谋划产业互联网新路径,探究发掘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制胜法宝。

  产业互联网+创新成果发布

  发布智慧设计助力产业数字化——“天工界”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及“驭瓷”品牌(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发布)

设计之都公司互联网总监葛磊发布“天工界”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及“驭瓷”品牌设计之都公司互联网总监葛磊发布“天工界”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及“驭瓷”品牌  

  设计之都公司互联网总监葛磊在项目发布中提到,公司聚焦消费品工业领域,以科技赋能设计交易为目标,面向包装、纺织、消费电子、建材等传统制造行业,发起“天工界”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打造共享科技研发及设计创新中心,实现设计直连制造。同时,围绕建筑陶瓷细分领域,打造“驭瓷”品牌,助力建陶企业产品创新,赋能全国建陶企业提供互联网化的产业级解决方案。

“天工界”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启动网站测试“天工界”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启动网站测试

  活动现场,邀请到了生态合作伙伴中华版权代理中心衍生品事业部、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上海万企明道软件有限公司、北京站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印刷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共同为“天工界”网站启动测试,预祝“天工界”设计产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个性化柔性智造激发产业新增量——“开物堂”柔性制造平台项目(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发布)

设计之都公司产品总监高鹏发布“开物堂”柔性制造平台项目设计之都公司产品总监高鹏发布“开物堂”柔性制造平台项目

  作为设计之都公司打造的以“设计+柔性智造”赋能传统产业升级的自有品牌,以新消费需求为导向为行业提供产品创新力解决方案,赋能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帮助品牌通过产品创新升级来打造第二增长曲线。设计之都公司产品总监高鹏表示,目前项目聚焦“乡村振兴”和“少年儿童美育”两大赛道,分别打造以新消费市场定位和以儿童为中心的柔性制造平台,提升产品附加值,赋能乡村经济增长新曲线;打造中国儿童专属IP,使孩子拥有自己的意识财富。

“开物堂”柔性制造平台生态链产业合作伙伴·少年儿童柔性智造创新赛道见证项目发布“开物堂”柔性制造平台生态链产业合作伙伴·少年儿童柔性智造创新赛道见证项目发布

  活动特别邀请了“开物堂”柔性制造平台产业链生态合作伙伴北京逸香世纪葡萄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快手平台、聚优熙美、优艺创想美育中心、他蓝图美育中心、北京聚宝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国际啤酒大赛、北京自酿啤酒协会、北京世拓博图科技有限公司、美可达电子影像有限公司共同见证项目发布。

  发布重构“人货场”新消费新格局——“全球城市伴手礼”项目及“中国符号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产业选品计划(国务院新闻办五洲传播中心、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土星风暴(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发布)

设计之都公司传播总监易蕾发布“全球城市伴手礼”项目设计之都公司传播总监易蕾发布“全球城市伴手礼”项目 

  设计之都公司传播总监易蕾发布“全球城市伴手礼”项目,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为脉络,搭建全球创新产品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产业IP平台。

  五洲传播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编室、影视制作中心主任王媛媛发布 “中国符号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产业选品计划  五洲传播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编室、影视制作中心主任王媛媛发布 “中国符号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产业选品计划  

  随后,五洲传播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编室、影视制作中心主任王媛媛发布“中国符号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产业选品计划时强调,未来将与地方政府、官方机构、协会、国际商会建立合作选品机制,借助全球城市联盟合作伙伴打通行业供应链,为新消费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样本,打造城市形象与产业实力的标志性品牌,以全球视野探索城市发展与产业发展之间的新路径。

  现场,宁波北仑商务局、鲸栈选品平台、品源文华、微量分贝生态合作伙伴以视频方式表达祝愿。

  “数字设计赋能产业升级”主题展览

  当天,“数字设计赋能产业升级”主题展览同步亮相首发活动,包括“天工界”数字化展示体验中心和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客厅两个展区。展览吸引了在场嘉宾、及周边企业、市民等前来参观,为大家带来了全新体验。

“天工界”数字化展示体验中心五大垂直行业展区“天工界”数字化展示体验中心五大垂直行业展区
“天工界”数字化展示体验中心儿童用品赛道展区“天工界”数字化展示体验中心儿童用品赛道展区

  “天工界”数字化展示体验中心主要围绕多品类赛道画像,围绕消费电子、建筑陶瓷、包装、厨具及儿童美育5大垂直行业领域,展示海量工业设计原型搭配多种应用场景,聚合约200件试制打样产品,通过工业设计数字原型结合个性化样式,为不同场景生成多种产品的展示。在展览现场,还可以享受儿童赛道产品定制体验。

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客厅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客厅
参观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客厅产品参观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客厅产品
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客厅国潮新品赛道产品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客厅国潮新品赛道产品
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客厅乡村振兴赛道产品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客厅乡村振兴赛道产品

  全球城市伴手礼城市客厅围绕全球城市伴手礼征集,联动全球城市,展出科技创新、跨境联合、区域产业、乡村振兴、国潮新品、博物馆6大赛道优秀产品,整合500余家区域代表性品牌,约5万余款“城市好礼”,为城市产业产品梳理落地场景,打造城市与国际贸易及区域产业数字经济的样板间,成为城市形象新的潮流打卡地。此外,城市客厅中搭建“翻车鱼”直播间,进行线上线下联动的直播带货活动,以及趣味互动小游戏。

  此次首发活动邀请到各政府指导部门、主办单位、行业协会、国际行业组织、战略合作伙伴、产业合作伙伴、知名专家智库、前沿设计院校、知名企业代表、社会资本及新闻媒体80余家单位代表出席,并得到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中国版权代理中心、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招商二局、河北省高邑县人民政府、国家棉花产业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北京印刷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通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天宝Trimble Inc。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稿件来源:北京“设计之都”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