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迪那油气开发部员工对站外单井进行维护保养塔里木油田迪那油气开发部员工对站外单井进行维护保养

  近日记者获悉,担负京津冀地区储气调峰任务的大港油田储气库(群)注气量突破20.14亿立方米,已超额完成注气计划,正在建设中的驴驹河储气库已完成压缩机设备安装,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提供坚实保障。

  今年以来,天然气“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形势更加突出,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速快于供给增速,LNG供应或将趋紧,对今年冬季天然气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积极应对今冬天然气供应或将偏紧的形势,中国石油积极研判市场,从产供储销全产业链发力,提前谋划,为平稳供气助力。

长庆油田天然气生产现场长庆油田天然气生产现场

  各油气田继续加大国内天然气上产力度,加快重点气区产能建设,确保国产气持续快速增长。长庆油田、塔里木油田、西南油气田在抓好天然气处理厂站和装置检修的同时,努力增储上产,不断细化完善天然气冬季供应方案,倒逼各项措施落实进度,加足马力加快生产,把“让千家万户温暖过冬”理念落实到行动中。

  各储气库优化储气库采气方案和采气节奏,加大注气力度,确保10月底前完成储气库注气任务,充分发挥储气库冬季保供调峰作用。辽河油田双6储气库第八轮注气圆满收官,本周期累计注气量达到18亿立方米,为今冬明春东北地区及京津冀天然气供应做充分准备。相国寺储气库将于10月中旬结束注气,进行设备维护检修,为今冬明春调峰采气做准备。目前,相国寺储气库扩容工程同样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年内所有扩容达产新井将全部投入到采气调峰中。

江苏LNG接收站江苏LNG接收站

  在冬季保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新建的4座LNG储罐开始外输供应天然气,接收站LNG储存能力达到128万立方米,天然气调峰能力在高峰期可达1个月持续供气4120万立方米/日。9月26日,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的昆仑能源江苏LNG接收站扩建(三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行,T-1205、T-1206两座20万立方米储罐对外输送天然气。至此,接收站LNG储存、气化、外输能力达千万吨级。江苏LNG接收站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吨级LNG接收基地。

  当前受现货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影响,现货LNG资源面临较大压力。国际事业公司积极与资源方沟通,梳理气源方计划,进一步靠实今冬明春计划量;紧密结合LNG市场走势,优化船期安排,全力保障天然气产业链平稳运行。

  天然气销售公司积极筹措资源,统筹做好进销平衡,加强需求侧管理,保障市场平稳用气,持续提升客户关系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完善冬季保供方案,全力做好天然气供应准备工作。

  稿件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