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中国德国商会共同主办的2021北京中德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顺义区成功举办,北京中德产业园正式开园。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的国内首个以“经济技术”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对德合作园区,北京中德产业园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发展优势,持续创新招商引资机制,不断完善国际化环境和服务水平,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国际化园区。

  一是建立国际化招商机制。产业园坚持对标国际一流,聘请启迪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运营管理公司,遴选了10名具有欧洲多年产业管理经验的高管团队,进行产业园招商运营管理;在德国柏林、慕尼黑、法兰克福设立海外联络处,聘请德籍团队开展宣传、推介和投资促进工作;组建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协会,成立中德专家委员会,集聚国内中德合作的各方资源力量,助力产业园发展;与中国德国商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德国中心、弗劳恩霍夫协会、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等建立合作机制,与德国驻中国大使馆、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德国各州驻华联络处等形成日常联络互访;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德科教园、高力国际等建立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招商引资合作机制。截止目前,产业园已集聚重点德资企业73家,年产值超过300亿元,集聚了奔驰新能源汽车、宝马研发中心、博世工业4.0创新中心、安联保险等一批涵盖新能源、智能装备、电子电气以及数字经济、科技金融等重点产业。

  二是完善类海外配套环境。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和德国特色小镇,打造“高端人才创业乐园、国际人才生活家园、多元文明共生田园”。引进德国麦德龙超市、慕尼黑啤酒、TRILLION HOUSE 德岚西餐厅,重点打造中德产业园国际商业街区、德国特色小镇商业综合体等独具特色的国际商圈。新建中德双元制国际学校,目前国际学校总数达11所,其中3所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8所是国际化特色学校,提供外籍学位4000余个。提升国际医疗水平,引进德国大药房,新建北京昭德医院,是与哈佛医学院附属麦可林医院共同建立的一家以心理科为主的综合医院,目前能提供涉外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总数达10家,其中6家可提供国际医疗保险结算,每年共为外籍人员提供万余人次的医疗服务。完善产业园城市配套,引入符合国际人才饮食、社交、消费、休闲等习惯的生活服务设施,建设20万平米国际公寓,打造10余公里五彩健身慢行步道、三个口袋公园及多处绿色空间。

  三是提升高品质服务水平。顺义是北京中德产业合作的重要区域,也是“两区”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地,在此基础上,产业园还与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形成政策叠加,与首都国际机场、北京新国际展览中心等形成功能互动。公安部在顺义设立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为外籍人士提供“永久居留、长期签证和口岸签证、个税缴纳”等各项服务,实行“一口申报、联合审批、一站办理”,让外籍人士出入境、停居留更加方便快捷。专门成立北京中德产业园管委会,通过全球选聘国际化、专业化人才进入干部队伍,出台20余项先行先试政策支持中德产业发展。邀请外籍人员参与产业园建设发展,德籍设计师普利格尔参与产业园规划设计,提出符合欧洲风格的设计理念。打造国际人才会客厅,定期邀请驻京德国企业和机构举行座谈交流,也为来京差旅的国际人士提供商务环境,有效提升产业园国际影响力。

  稿件来源:北京市顺义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