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大雪纷飞、气温骤降,让冬季保供的步伐越发急促。不管是在保障北京冬奥的加油站,还是在全力保障北京等大中城市供气的长庆油田,不管是在绕29道弯山路的博孜1202井边,还是在环准噶尔盆地四千多公里油气战线上,中国石油员工不惧严寒坚守一线,用安全保供为万户千家送去温暖。

  距鸟巢最近加油站:提前部署 保供冬奥

距离鸟巢最近的中国石油北京销售石大第一加油站员工正在清雪(金添)距离鸟巢最近的中国石油北京销售石大第一加油站员工正在清雪(金添)
距离鸟巢最近的中国石油北京销售石大第一加油站加油员正在给冬奥车辆加油(金添)距离鸟巢最近的中国石油北京销售石大第一加油站加油员正在给冬奥车辆加油(金添)

  2月13日,一场大雪为北京冬奥会增添一份色彩。距离鸟巢最近的中国石油北京销售石大第一加油站,是冬奥会重点保供站点之一,加油站根据气象预警提前部署,提前做好设备防冻等工作,全力以赴保畅通、保证油品供应。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为车主提供各种“暖心服务”,站内备好热水,及时为来往车辆擦拭积雪并受到车主好评。

  长庆油田:多供一方气,多暖一家人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一采气厂保障新建产能,地面工程紧锣密鼓。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一采气厂保障新建产能,地面工程紧锣密鼓。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一采气厂一线采气工“地毯式”查摆管理漏洞,确保平稳足额供气万无一失。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一采气厂一线采气工“地毯式”查摆管理漏洞,确保平稳足额供气万无一失。

  立春后,寒潮来袭、风雪突至,稳定足额供气依然是当前重点工作。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一采气厂挖掘气田生产潜能,加强气井生产调配,2700余口生产气井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全力保障今春足额供气。自去年11月中旬全面开启“冬供”模式生产以来,第一采气厂便把生产一线、产能建设、高峰供气任务最前沿作为“试炼场”,2000余名干部员工闻令而动、尽锐出战,迅速做好道路除雪及防滑冻堵等工作,第一时间对作业区、净化厂设备装置进行巡检排查,及时落实压力、温度等关键参数,快速开展对冻堵气井的解堵工作,全力保障向北京、西安等大中城市供气。

陕北高原气温低至-26℃,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的采气工加大管线巡护频次和力度

  陕北高原气温低至-26℃,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的采气工加大管线巡护频次和力度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员工以雪为令,积极投入道路清障工作中,确保天然气生产运行。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员工以雪为令,积极投入道路清障工作中,确保天然气生产运行。

  新年伊始,大雪来袭。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二采气厂干部员工克服疫情和严寒天气影响,扎根陕北,坚守岗位,将“行动力”转化为安全生产的“加速度”,主动开展积雪清扫、管线巡检、设备检查等工作。首月日产天然气保持在2400万立方米左右高位运行,创历史新高。2月11日,全厂年产天然气生产量跃上10亿立方米,在皑皑白雪中迎来了“开门红”。

    

  夜间的苏里格气田呵气成霜,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三采气厂一线采气工迎风战雪忙巡检,确保各类设备、管线安全平稳运行。

  骤降的大雪使苏里格气田还处在“寒冬”模式。为了保障天然气及时送达陕京线及内蒙周边用户,长庆油田第三采气厂未雨绸缪提产增量,开足马力组织生产,严格落实冬季安全生产措施和属地管理责任,确保“防冻堵”工作无死角、全方位、全覆盖。各生产班组安排专人定时定点巡护,确保“不冻堵一口气井,不冻伤一条管线,不冻坏一台设备。”同时,提前储备生产生活物资,检查保养各类仪器仪表和通讯线路,确保特殊天气下道路畅通,为“冬供”提供可靠应急保障。

  塔里木油田:迎风踏雪保冬供

位于莽莽群山中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博孜1202井位于莽莽群山中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博孜1202井

  近期,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出现今年首次强降雪天气,气温骤降至零下-22℃以下。为了确保气井安全生产,塔里木油田博大油气开发部采气工陈怀勇、艾合买提·吐尔逊和赵卓宇全副武装一大早冒严寒开始了一天的巡井工作。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博孜1202井采气工对采气树积雪进行清理,防止雪水融化浸入电机引发故障。

  位于群山中的博孜1202井要绕29道弯的盘山路才能到达,他们驾驶巡井车比平时多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井上。这口井每天生产天然气36万立方米、凝析油100吨,是冬供期间的主力保供气井。3名采气工从液控间到井口、阀门、仪表运行情况逐一仔细检查,不留盲区,确保冬供期间安全生产。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博孜1202井3名采气工巡检结束,离开博孜1202井,赶往下一个井场。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博孜1202井3名采气工巡检结束,离开博孜1202井,赶往下一个井场。

  风雪阻止不了石油人的巡井路,无论严寒酷暑,他们每天都穿梭在巡井巡检路上,默默守护“气龙”出山入户,为下游百姓送去温暖的“福气”。

  新疆油田:不惧严寒坚守生产一线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公司员工坚守油气战线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公司员工坚守油气战线

  大雪中,坚守在环准噶尔盆地四千多公里油气战线上的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公司员工丝毫没有松懈,他们以火热的工作激情为居民提供干净、优质、安全的天然气产品,有力地保障了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等城市的天然气供给。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员工不惧严寒坚守天然气生产一线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员工不惧严寒坚守天然气生产一线

  大雪纷飞,气温骤降。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员工不惧严寒坚守天然气生产一线,铆足干劲加密巡检、精心操作、细心监控生产装置,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用安全保供为万户千家送来采气人春天般的“温暖”。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储气库有限公司集注站工人正在清扫积雪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储气库有限公司集注站工人正在清扫积雪

  雪,一直下。新疆油田储气库有限公司集注站运维四班开完班组安全晨会,穿戴好劳动保护,整理好工具,坐上巡井车,前往熟悉的巡井小路。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储气库有限公司集注站工人正在认真巡井工作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储气库有限公司集注站工人正在认真巡井工作

  看好正在生产的42口井和三座集配站不出问题,让下游用户过一个放心的春节假期是储气库人的心愿。面对冬季采气生产特殊时段,单井频繁调产,户外寒冷的工作环境,员工们没有丝毫怠慢,巡井严谨认真,把每口单井的仪器仪表、重点参数、管线流程、电气设备等进行细致隐患排查。他们知道,只有单井井口设备设施完好,密切关注井口动态,才能保障储气库采气生产的安全平稳。

  煤层气公司:“屋暖心暖”

中国石油煤层气公司大雪中的管线中国石油煤层气公司大雪中的管线
中国石油煤层气公司一线工人正在巡检管线中国石油煤层气公司一线工人正在巡检管线

  中国石油煤层气公司针对暴雪、强降温天气下民生用气量巨增的实际,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及时启用应急生产预案,加大设备巡检力度,强化安全生产运行,全力保障向下游用户平稳输气,让居民“用足气、用好气”,实现“屋暖心暖”。目前,中石油煤层气公司韩城、临汾、忻州三个采气管理区正加大马力组织提产,全力满足晋南地区、陕西韩城及周边城市的民生用气需求。

  天然气销售:保障冬奥正当时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技术能手”田路江进行生产生活水防冻凝检查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技术能手”田路江进行生产生活水防冻凝检查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北京分公司针对暴雪天气提前部署,制定完善冬季保供应急预案,坚决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切实加大对管线、站点的巡查力度,严格按照巡检内容和路线依次逐点进行巡检,不间断记录参数,准确监控进出站压力、供气温度、小时流量等,保证管道及设备安全受控、平稳运行。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唐山LNG接收站操作员原恺辰查看浸没燃烧器气化器火焰状态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唐山LNG接收站操作员原恺辰查看浸没燃烧器气化器火焰状态

  2月12日,唐山LNG接收站收到大雪降温气象预警后,京唐LNG公司第一时间部署降温的准备工作,统筹安排冬季安全生产若干事项,要求全力保障冬奥会,做好冬季保供工作。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北京分公司马驹桥门站员工正在冒雪巡检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北京分公司马驹桥门站员工正在冒雪巡检

  “这两天的雪下得很大,时间长,气温降得特别快。幸亏提前准备了水浴式加热器,主要用天然气加热,比起电加热器,供热更稳定。”2月13日,雪花在空中飞舞,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北京分公司潭柘寺站员工在站内巡检比往常多了1倍的时间,不一会儿,脸冻红了,工服、睫毛上就挂满了霜。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北京分公司潭柘寺分输站员工正在冒雪安检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北京分公司潭柘寺分输站员工正在冒雪安检

  稿件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