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第五届石油精神论坛 摄影:常正乐中国石油第五届石油精神论坛 摄影:常正乐

  6月10日,中国石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第五届石油精神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石油战线和石油员工的关心关爱,汲取思想伟力、赓续精神血脉,进一步凝聚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石油精神承载着中国石油工业战线的奋斗与辉煌,承载着百万石油员工的光荣与梦想,历经不同时代不断发展,始终焕发着旺盛的生命力。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在《牢记嘱托跟党走 传承精神勇担当 为加快建设能源强国谱写石油新篇章》的讲话中说,石油精神是石油战线先进精神和优良传统的凝练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生动体现,要把弘扬伟大精神作为神圣使命政治责任,不断丰富发展石油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要把凝聚干事创业精神力量作为时代命题重要任务,不断引领百万石油员工在能源强国建设中奋勇争先再创佳绩。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国家的中国石油、人民的中国石油,把“石油工人心向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融入血液,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中国石油见行动。

  已经连续举办五年的石油精神论坛,既是中国石油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举措的具体体现,又是发挥石油英模榜样引领作用,不断丰富发展石油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的有益途径。

  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格局深度调整的当下,石油企业如何将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凝聚形成自强不息、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长庆油田山顶联合站长庆油田山顶联合站 

  中国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以切实担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时代重任响亮作答:“把能源饭碗端稳端牢端好!持续推动油气高产稳产6000万吨箭头向上。”2021年长庆油田实现油气当量6245万吨,在逆势中画出一条“上扬曲线”的同时,进一步确立“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七年行动计划”,锚定2025年达到6800万吨,未来突破7000万吨并长期稳产的奉献目标,全力当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压舱石”。

东方物探——行走的震源车东方物探——行走的震源车

  市场份额连续7年位居全球物探行业首位的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则以行动诠释“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精神。在国内,面对黄羊和雄鹰都无法到达的塔里木秋里塔格,物探人将苦干实干与先进技术完美结合,攻克世界级勘探难题,拿出100%合格的地震资料,展现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豪情壮志。在海外,东方物探将“拼出来的精彩”写在全球最大的阿联酋ADNOC陆海勘探项目运作中,运用12项核心技术创造出7.4万炮的全球最高日效记录,打造了中阿“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示范工程。

  新时代的石油精神如何体现?中国石油把凝聚干事创业精神力量作为时代命题、引领百万石油员工在能源强国建设中奋勇争先再创佳绩。

大庆油田铁人队伍挺进页岩油主战场大庆油田铁人队伍挺进页岩油主战场

  大庆油田钢铁1205钻井队第21任队长张晶以“争当新时代新铁人”为志,将“有红旗就扛,有排头就站”优良传统变成一种自觉、一种习惯。在打井找油14年中,他时刻能感受到来自“铁人钻井队”血脉中的强大力量。张晶这样理解,“践行石油精神,就要当先锋、打头阵,在谋求接续发展的‘无人区’蹚路立标,就要学铁人、做铁人,在赓续红色基因的大熔炉里锻铁炼钢。”

  而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首席科学家伏喜胜身上体现出来的石油精神,就是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做大贡献。他说,“我从1987年参加工作至今,只干了一件事,就是把中国润滑油的事做好”。他和他的科研团队三十多年如一日,先后攻克润滑油领域三大技术难题,研发的车辆齿轮油、高铁齿轮油和风力发电齿轮油,全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通了走向国际润滑之巅的创新之路。

  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周英操直言:“弘扬石油精神,我们接力的是敢为人先、自立自强,传承的是志存高远、勇攀高峰,攻克更多的油气核心技术!”他和团队直面“钻井压力控制”这个世界级难题,把科研“论文”写在井场上,用8年时间搞成了精细控压钻井成套工艺装备,使我国成为第二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把中国石油的精细控压钻井技术推向世界领先。

  论坛上,四位专家、教授分别从企业文化角度、能源战略视野、传统文化范畴、精神价值层面等,深刻阐述石油工业发展的形势与方向、举好精神旗帜的作用与意义。

  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孟凡驰点赞,“中国石油以文化人,使员工文化创造力持续迸发,大力增强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创新活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认为,中国石油人正在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勇敢担负起新时代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神圣使命。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政治研究所副教授郭继承认为中国石油要做“双贡献”的伟大企业,“中石油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为中华民族贡献了伟大的精神财富”。西安石油大学铁人精神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主任郭岗彦则感慨:“有伟大精神鼓舞,方能产生伟大力量。”

  石油精神的力量历久弥新,石油人的故事精彩纷呈。在嘹亮的《我为祖国献石油》歌声中,石油人为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责任感和精气神愈加强劲。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