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6日,云南省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工作动员大会暨昆明市场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工作政策法规宣贯会在昆明举行,会上公布了《淘汰置换》方案加紧推进置换工作。

  在云南省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工作动员大会上,省电动车商会会长周云江介绍,根据昆明市《关于加强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规定“自2019年4月15日起,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执行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 17761-2018),所有不符合该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不得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生产、销售、登记,已办理登记或者已安装物联网防盗号牌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可以在公安机关禁止通行区域以外的道行驶,且自2019年4月15日起过渡期为4年,过渡期满,不得上道路行驶。

  为了顺利、有序、有效、安全做好此次“淘汰置换”工作,商会通过市场化运作,由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协作企业、会员企业等等筹集资金10亿元,已经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成功建设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闭环式、一条龙、一体化、自动拆解生产流水线工厂。

  鼓励消费者淘汰置换

  根据已发布的相关方案内容,昆明市场非标电动车,将开展“报废以旧换新”及“报废回收补贴”等方案进行,根据旧车的情况不同,车辆的补贴价格从200元至1000元不等,针对无电池空车的情况,也给出了各类不同的方案。

  为了鼓励骑行人尽早置换,补贴方案会分阶段调整,越早置换补贴力度越高。即将执行的方案中,全额优惠方案仅持续至今年12月31日前。

  昆明市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工作,是在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场监管局、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的统一部署、协调指导下,云南省电动车商会协同相关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落地实施和贯彻执行的。

  云南省电动车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周云江在会上表示。要强化督查监察,商会督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定点不定点依据《行业自律公约》《诚信经营承诺书》进行督查监察,发现违规操作、违规换购的门店进行提醒约谈,对违法换购的门店,取消“指定换购点”资格,同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随着非标电动自行车的集中大量淘汰,相关部门将加强场地保障,严格落实危险废物管理规定,加强蓄电池回收利用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防治监管,实现闭环回收,避免造成环境污染。此外,还将对相关企业加强补贴资金使用管理,确保换购门店补贴资金精准到位,督查监察小组将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侵犯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欺诈行为,确保补贴资金安全运行。

  经销商代表的倡议

  当天的会议上,张付兵代表全市1073家电动车销商向商会全体共产党员、全市经销商发出倡议:

  一、严格做到只销售符合国家标准,并取得CCC认证的的电动自行车,做一名电动自行车合法销售者。严禁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严禁非法销售未被国家工信部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和CCC认证的电动摩托车产品;要积极宣传国家标准,主动开具发票,提供产品合格证等资料;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引导群众不购买、不使用违标车辆,努力营造电动自行车消费的良好氛围。

  二、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合法合规经营,严格执行行业商会的相关规定,规范各自门店。践行“质量第一”理念,履行质量主体责任,提高服务质量,保证销售中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积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出售假冒伪劣三无产品,严格执行国家“三包”规定,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不对消费者隐瞒淘汰置换中相关优惠政策。

  三、坚决不触碰非法车辆的底线,自觉接受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和商会的监督监察,严格按照昆明非标电动自行车换购合法车辆的标准执行,不为消费者换购非法车辆,统一销售符合国家标准,且电池和车身认证一致的电动自行车,不擅自“锂改铅”、“非标换非标”。换购回收的报废车辆统一交由有资质的报废企业拆解报废,不在私下处理置换回来的非标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