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三年,新冠疫情的出现,扰乱了全球秩序,同时,也让疫情防控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常态。

  有大量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属于呼吸道疾病,是以鼻、口、眼的黏膜作为通道,进一步感染体内。如何避免高载量感染,争取低载量感染或不感染,成为个人防护的关键。

  在最新版的《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中,便列出了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做好清洁消毒、少聚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12条行为准则,这些已被验证为有效的科学防疫手段。

  其中,相比其他的一些举措,人们对清洁消毒的认知其实还不够深入。在疫情新形势下,向流动人群普及鼻腔和口腔定期自我消毒意识,已经变得十分重要。

  从产品成分来说,大众熟知的酒精类消毒剂,虽确有消毒作用,可用于皮肤消毒,但不可用于黏膜和大创面消毒,长期使用会引起皮肤皲裂,同时存在安全隐患。

  而一些能用于口腔和鼻腔的传统消毒制剂,如生理海盐水,里面的化学颗粒物成分含量也过高,可达到50000PPM的数值。如果短期内多次冲洗,也会对口腔和鼻腔黏膜造成伤害,比如大大降低鼻黏膜和口腔黏膜与生俱来的阻隔污物和细菌病毒的能力。

  那么,有没有既能达到消毒效果,同时又能把对口腔和鼻腔黏膜的刺激降低到最小的解决方案?

  答案是肯定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目前存在的各种消毒产品中,次氯酸拥有最广谱杀菌消毒能力,同时对人体无毒无害、对环境友好的消毒产品,并将次氯酸加入基本药物清单。

  唯一中性及耐低温的次氯酸消毒液

  资料显示,次氯酸水是经日本卫生部门和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认证的可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消毒剂。

  虽然它与次氯酸钠(即84漂白水)仅一字之差,二者却有着较大的差异。有研究数据表明,在相同浓度下,次氯酸水的杀菌效果是传统次氯酸钠的80倍以上。

  此前,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毒剂使用指南》中,次氯酸消毒液能进行室内空气、皮肤和黏膜消毒的品类。

  目前,在欧洲和日本,次氯酸已经得到广泛使用,但在国内,次氯酸的普及率尚不够高。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并非市面上没有足够好的产品,而是市场鱼龙混杂,扰乱了消费者的视线。

  作为国内生产次氯酸的龙头企业,南通闪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支建道先生,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市场上打着次氯酸消毒液旗号的产品非常多,但是质量却参差不齐,这也导致消费者对于优质的次氯酸消毒液产品缺乏更真切的认知。

  闪水生物创始人支建道

  试想一下,消费者在使用一些不达标的次氯酸消毒液时,体验与其他普通的消毒产品并无差异,自然会认为“次氯酸”也不过是个噱头。

  但实际上,次氯酸的价值足以改变目前的消毒液行业。以闪水公司次氯酸消毒液为例,与目前市面上的生理盐水等抗菌消毒产品相比,闪水的产品只需要其万分之一即3PPM的浓度(此浓度未超过国家饮用水余氯的标准,可见闪水非常安全),就可以达到有效清洗鼻腔和口腔,有效杀死各种有害细菌病毒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闪水产品对鼻腔黏膜和口腔黏膜的伤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相较于次氯酸钠呈强碱性,具有极大的腐蚀性和刺鼻味,易致癌、致敏,灼伤皮肤,闪水的产品经独特工艺加工后,呈现的是中性,消杀病毒后可分解为盐和水,完全无害。

  值得一提的是,闪水产品目前是国内唯一可以做到中性的次氯酸产品,其pH值与健康人体血液的pH值相似,所以它与人体的适配度基本达到了百分之百。

  闪水生物能成为次氯酸消毒液的行业领跑者,是因其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创新。支建道表示,次氯酸虽然在100多年前就被发现,但这项技术的真正产业化,是在中国落地的。

  除了能做到中性,闪水的产品还可以耐低温,而这些,都是闪水独有的技术能力。“我们之所以能做出别人做不出的次氯酸消毒液,是因为我们拥有独家的工艺配方和制程技术,查新报告显示,国内外均未见报道,属国际首创,这也是闪水的核心竞争壁垒”。

  资料显示,支建道在生物电化学、医疗科技领域已深耕三十多年。创始人丰富的专业背景,成就了闪水生物强大的创新基底。

  已在多领域成熟应用

  得益于闪水产品的独有特性,使其在家庭使用场景中可实现多效合一的性能。目前,闪水产品已经可以代替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产品的除菌功效,如免洗酒精洗手液、去农残贝壳粉、衣物除菌液、奶瓶消毒剂、卫浴消毒液、鞋袜除臭剂、宠物杀菌除臭剂、除甲醛活性炭、除螨液、漱口水、止痒花露水(蚊虫叮咬)等。

  除此之外,闪水消毒液也已经在畜牧、冷链等行业得到了成熟应用。

  比如在畜牧行业,近三年来,闪水生物在全国超过500个不同环境、不同规模以及不同防护等级的猪场,给超过2000万头猪进行了杀菌和消毒功能有效性的实验。

  试验数据显示,闪水次氯酸消毒液针对猪只常见的重大疾病有着十分显著的防控效果。

  以前在疾病肆虐的影响下,很多猪场的猪只病死率接近50%,而在使用闪水消毒液对猪场环境进行全面消杀,以及对猪只自身进行闪水雾化吸入和饮用水添加闪水消毒液的情况下,猪只的病死率普遍下降到了10%以下。

  不仅如此,由于原来猪场普遍使用的是过硫酸氢钾和戊二醛之类的刺激性消毒产品,不但杀毒效果不够用,还对环境和工作人员非常不友好,猪只的排斥反应也很强烈。

  在试验过程中会发现,使用闪水消毒液每天给猪进行集中雾化消毒时,猪只表现的非常欢快,并积极主动的向雾化设施靠拢,且消杀以后的精神状态良好,健康和活跃程度大大提升。

  得益于闪水的广谱杀菌能力,猪场各种常见性和流行性的细菌及病毒,普遍采样指标都急剧下降。这样一来,通过提升猪的存活率,既保证了猪场的生产效益,同时也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养猪补贴。

  闪水公司积累了大量数据、报告和视频资料,以及其他一些用于哺乳动物的临床数据和实践数据,这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的。而这些,都为闪水未来的产品创新夯实了基础。

  行业内专家广泛认可

  2022年12月15日,由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组织全国消毒领域知名专家,对闪水次氯酸消毒液进行论证,论证结果显示:在使用浓度下该产品 pH 值近中性,接近人体的酸碱度,使用安全,性能稳定,对环境友好。检测报告显示该产品杀菌效果好,较低浓度下可有效杀灭空气中和环境物体表面的常见微生物。经检测,急性经口毒性试验和急性吸入试验均属实际无毒级,一次完整皮肤刺激试验为无刺激性,小鼠微核试验无染色体损伤作用,产品安全无刺激。

  该产品适用于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学校、托幼机构、办公场所、交通工具、候车(机、船)室、银行、购物中心、影院、餐厅、酒店、农贸市场、足浴店、美容院、游艺厅(室)、健身房、游泳场(馆)等公共场所的环境表面消毒和空气消毒,特别适合于核酸检测点的消毒处理和居家的清洁消毒。

  支建道先生坦言,任何新技术从研究成果到规模应用都需要漫长的过程,现在的闪水,只是完成了从0到1的跨步,接下来从1到N也将是一段新的征程。在闪水公司的规划蓝图中,闪水次氯酸技术可以应用的场景远不止目前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