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以东”作为东城区区域文旅品牌,始终探寻着古都的文化根系,以“和合文化”为品牌文化内核,讲好“东城故事”,实现文商旅资源要素融合发展。2023年1月10日、1月11日,推广中心组织召开了2022-2023年“故宫以东”合作项目评审会暨品牌分享会。38家优质文商旅科企业与“故宫以东”合作共创及品牌赋能,涵盖东城区星级酒店、文化科技、文创企业、旅行社、剧院剧场及文博企业。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副理事长卜希霆、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龙马学者特聘教授魏鹏举、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系主任郭嘉作为此次评审会作为特邀评审专家出席会议。北京产权交易所投融资中心副主任、文体旅游资源交易平台总经理刘君、中国银行北京崇文支行银行卡部副主任支红作为特约金融顾问和“故宫以东”顾问律师团队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郎朗受邀参会。

  会上,前期初审踏勘的38家企业阐述了与“故宫以东”品牌合作项目,并围绕“故宫以东”品牌和平台建设、项目合作途径、项目创新点及与平台企业双向赋能等分别进行了汇报。此次评审会共为38个合作项目,涉及下午茶主题产品、创新体验活动、线路产品及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项目等。与会专家对每家企业、每个项目进行了评审打分,最终由专家组出具评审意见和评审报告。

  会议现场展示了2022年“故宫以东”平台孵化的合作项目,设定了“故宫以东”合作项目展示区,“故宫以东”城市文化互动平台展示沉浸体验空间,该项目在线串联起东城区的古迹、故居、商业、景观等,用游戏体验化交互模式开启了线上东城文化元宇宙入口,挖掘商业项目中的文化价值和IP打造;“故宫以东 骑迹东城”东城文旅骑行地图首次亮相,为广大市民游客推荐东城区的文化探访线路,解锁城市文化旅行新体验;为加强“故宫以东”IP开发和转化,传播区域文化魅力,最新孵化“故宫以东”IP动漫形象麒东东文创产品摆件、手工原创作品和美学生活体验产品吸引了与会专家嘉宾驻足观看;前门冰窖餐厅也结合文化消费市场,推出宫猫、麒麟等不同主题元素下午茶产品。

  2023年,推广中心积极筹备开展“故宫以东”文商旅科体合作事项,进一步优化整合文商旅企业资源平台。一方面,全面规范“故宫以东”平台准入机制和审批流程,为平台稳步发展保驾护航。重点完善“故宫以东”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工作,制定了“故宫以东”合作项目遴选办法,涉及申报评审、合作评价及延续机制等各个环节。另一方面,吸纳更多优质文商旅企业参与“故宫以东”跨界合作,深入挖掘IP背后强大的内容开发、科技赋能、数字化创新及新空间打造,探寻合作模式。目前,推广中心办理‘故宫以东’动漫IP‘麒东东’的商标注册和著作权保护有关事宜,以法律基础作为保障,邀约社会各界企业参与合作,讲好“东城故事”。新的一年,推广中心为助力东城区企业复工复产,通过“故宫以东”平台持续发力,开展文化旅游、文化科技项目合作和跨界交流,提高品牌聚合力,进一步加强“故宫以东”线上线下融合推广力度和品牌消费转化力,拓展文商旅科合作项目新场景、新业态、新体验,加速场景化项目的落地和商业化实践,基于线上线下营销创新互动,进一步挖掘文化价值及IP打造,帮助区域文商旅企业实现高效率的品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