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2月15日,一位网友在黑猫投诉平台反映称,在宜家买了几个带钥匙的柜子,用于办公室放票据等私密资料。用了一年多,偶然发现一把钥匙竟然可以打开办公室所有的抽屉。

  网友认为,这完全失去了带锁的意义,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产品漏洞,于是向宜家反馈。然而宜家给出的答复称,这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带锁的柜子只是为了防止抽屉滑出,如果想要安全就买保险箱。

  对于宜家的答复,网友并不满意,希望宜家对此事重新考量,如果符合国家标准,希望宜家能把相关国家标准公示出来,如果确实是产品漏洞,希望宜家公开致歉并提供换锁或召回服务。

  众所周知,锁具存在一定的互开率,互开率越低,锁具安全性越高。按照安全性能的高低,锁具也被分为不同的等级。越简单便宜的锁芯,互开率就越高。对此,北京国舜律师事务所杨飞律师解释说,锁具一共分为四个等级:普通、A级、B级、C级,C级最高,安全性最好,锁具出厂检测时允许有对开几率。本投诉中涉及的锁具属于造价最便宜,安全性最低的普通锁具,对开几率就比较高,所以出现消费者投诉锁具可以相互对开就存在合理性。

  截至12月25日12时,@宜家家居IKEA尚未在黑猫投诉平台对网友诉求做出进一步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