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16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从1—2月经济运行数据看,疫情确实对当前经济运行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中国经济较好地渡过了冲击,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短期来看总体是可控的。

  毛盛勇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第一,我国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2019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人民币,人均的GDP超过1万美元,主要工业品的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这为我们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今年1月到2月份尽管疫情冲击比较严重,但是我们一些主要的生产指标规模体量还是非常可观,你看规模以上工业的总产值1月到2月份仍然达到了11.5万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了5.2万亿元,完成了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了3.3万亿元,所以规模、体量还是相当可观的。

  第二,我国基础工业和防疫物资保障有力,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疫情防控期间,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些重要行业生产没有中断,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一些行业还保持着比较好的增长。1月到2月份,从产品产量来看,乙烯的产量增长了5.6%,粗钢和生铁的产量增长了3.1%,10种有色金属产品产量增长了2.2%。特别是口罩、防护服、酒精等消毒用品产能和产量短时间得到极大提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从2月份来看,口罩的产量同比是增长了2.9倍。从有关部门2月29日的数据来看,口罩日均的产量2月29日已经达到了1.16亿只,说明我们强大的供给能力还是在的,基础产业,包括医疗物资的供应。

  第三是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业品供应充足,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疫情防控期间14亿人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的保障,肉禽蛋类零售额增长37.8%,蔬菜类增长17.1%,冻肉、方便面产量增长达到两位数。包括互联网在内的通信领域,水、电、气等公用事业运转正常,比较好地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疫情防控期间,总体物资供应、基本生活品保障比较有力,物价总体平稳,社会经济大局稳定。

  第四互联网经济发展良好,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应该说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的作用发挥得相当好,包括疫情的防控、物资的调配、消费品的传递,还有网络在线的教育、远程问诊,包括文化娱乐的消费等等,很好地保障了这些情况,所以非常好。

  从市场销售来看,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同比增长3%,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1.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逆势增长,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等电子产品产量增长都在100%以上,单晶硅、多晶硅产量分别增长45%和35%左右。 

  第五是宏观调控对冲政策有力有为,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没有改变。近期,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支持推动复工复产,包括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发展生产等等,政策效果在不断显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 毛盛勇:下一步,疫情防控的任务仍然还是比较艰巨,特别是疫情在国外扩散的势头比较快。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巩固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果,同时还要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有序推进全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复产,加快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的对冲力度,对冲疫情的影响和外部的风险挑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努力完成全年的发展目标任务。

  (总台央视记者 朱继华 徐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