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月湖北汽车产量累计15.46万辆,优先复工复产

  “湖北属于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工业基地,有很多企业和不少产业在全国、全球都有相当的地位。这些企业如果不及时复工,及时满负荷生产,除了对它自身以外,对全国、全球产业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把这一类企业优先复工复产。”

  3月18日,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

  他举例说,汽车行业,是湖北的第一大产业。每年的汽车产量200多万辆,占全国的较大比重。除了整车厂家之外,还有1000多家零部件企业,这些零配件企业,不仅供应湖北也供应全国,甚至有不少的是出口的。如果不能及时复工复产,对全国汽车产业链甚至全球的产业链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澎湃新闻查询国家统计局网站发现,2020年1-2月,湖北汽车产量累计15.46万辆,2019年1-2月为34.11万辆,同比下降54.68%。

  值得一提的是,3月17日中午,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一行座谈,双方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问题深入沟通交流。

  据十堰市政府网站消息,张维国指出,十堰是东风的“延安”,东风是十堰发展的基石。十堰将倍加珍惜政企双方长期以来相濡以沫、患难与共凝结的深情厚谊,始终把东风的事业当作十堰自己的事业,竭尽所能在疫情防控、生活生产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支持东风公司十堰基地所有企业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各项援企惠企政策,至真至诚解决实际困难。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使东风公司在堰企业以最快速度实现满负荷生产经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

  竺延风感谢十堰市委、市政府对东风公司及其员工家属的关心关怀。他表示,十堰市委、市政府采取果断举措,有效控制疫情,实现社会面清零很不容易。疫情发生后,东风公司累计向湖北各地捐赠近1亿元物资,投入3万多人次、1100余台车辆参加湖北抗“疫”,贡献了东风力量。当前,东风公司最重要的任务是迅速复工复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希望十堰在消费引导、安全生产、深化改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同日,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在南湖宾馆会见了竺延风。

  李乐成表示,襄阳将全力以赴支持、推进东风公司在襄阳所有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安排专人做好对接,解决遇到的障碍和问题。襄阳市委、市政府将积极推进东风公司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为东风公司稳定有序生产提供保障,在疫情防控、生活生产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希望东风公司在襄阳的企业快速满负荷生产经营,推进产业链上在汉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共同做好协调工作,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报道称,竺延风感谢襄阳市委、市政府对东风公司的关怀。他表示,襄阳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这也为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今能实现社会面清零很不容易。如今,企业正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需要各类资源支持,希望襄阳在市场消费引导上给予支持,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执行上加快步伐,支持东风公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