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病区护士站,护士们用自制的折纸娃娃激励自己。

  新京报讯 3月30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媒体沟通会上获悉,自3月16日医院启用至3月29日24时,累计接收境外来(返)京需筛查人员2002人,其中机场转运1682人,各区隔离观察点转运320人,最多一天接待需筛查人员394人,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3月30日,首位入院的患者治愈出院。

  3月30日,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病区的医护人员合影。

  提供1600余张床位,是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品牌名片”

  据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临时党委书记、工作专班组组长吕一平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提前谋划和布局,1月23日紧急启动小汤山定点医院改造和建设工作。3月16日,面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压力和形势,小汤山定点医院正式启用,主要用于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人员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的治疗。

  “经过17年,再次启用小汤山,可以说小汤山医院已经成为我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品牌名片,是城市安全标志性符号。”吕一平说。

  北京小汤山医院B区隔离病房,护士为患者送药。

  北京小汤山医院B区隔离病房,护士使用中英文对照表与患者沟通。

  北京小汤山医院B区隔离病房,一位患者正与舍友聊天。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设B区、新建病区两个病区,共1600余张床位。其中,B区为原病区改造而成,可以收治144名轻型和普通型确诊患者;新建病区按照单间隔离观察要求,可收治720名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或疑似病例。按照防疫标准,院内区域所有通道硬隔离,并设置单独出入口,实现各病区独立运行,24小时专人值守,确保一线直接从事筛查和收治任务的医务人员与其他人员“零接触”。

  北京小汤山医院B区的防护服穿戴间内,一名护士正在穿防护服。

  离开B区隔离病房的人员在半污染区脱掉隔离衣与外层鞋套。

  北京小汤山医院B区隔离病房,护士推车从走廊经过。

  吕一平介绍,小汤山医院启用前夕,医疗设备组用一周时间将2000多台(件)医疗设备全部进场并安装完毕;药学组用三天确立药品目录,十天配齐近500个品规药品;22家市属医院1000余名医务人员迅速集结,专业涵盖呼吸、感染、重症、急诊、儿科、中医、检验、放射、药剂、护理等十多个专业。

  护士正在擦拭护目镜,防止起雾。

  护士自制的背袋上,记录着她从新建病区调到了B区。

  新建病区“平疫结合”,配备“黑科技”提升医患体验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工作专班副组长、小汤山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穆毅介绍,新建病区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平疫结合”的要求,临时建筑按照正规传染病医院标准进行建设。

  穆毅说,“新建病区工程建设采用模块化集装箱房三层结构,工期紧张,最高峰每天有近15000人同时在场。逾万名建设者53天日夜鏖战,实现了应急工程按时、高质量的顺利通过验收。”

  3月30日,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病区,人员解除医学观察后,房间消毒,护士整理床铺。

  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病区,门上的涂鸦。

  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病区的清洁区通道。

  新建病区的所有房间都设置了独立的送风、排风系统,每个病区内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空气压力阶梯性递减,保证空气从清洁区向污染区流动,避免了空气污染。所有通道均设有门禁系统避免发生穿行错误导致的污染。

  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病区,护士正和病房中的待筛查人员视频通话。

  除了“常规操作”,北京小汤山医院新建病区还配备了“黑科技”提升医患体验。新建病区可以实现5G远程医疗、视频会议、疫情防控影像智能诊断,每间病房每个床位都设有医患可视对讲系统,病人随时能和医生、护士“面对面”交谈。

  穆毅介绍,所有病房实现了网络、电话、电视、广播全覆盖,还有智能音箱、手机移动点餐、移动支付等,“黑科技”极大提升了医患舒适度。

  采用中西医结合,康复、心理疏导联手的治疗模式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启用初期,承担首都机场入境旅客中有症状需筛查人员筛查、疑似排查和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救治工作。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工作专班副组长、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马迎民介绍,为保证筛查速度,医院建立临床医生和检验人员沟通快速通道,24小时人员轮动、工作不停。“我们在启动第4天,就达到一天接收400名需筛查人员的筛查能力。”马迎民说。

  北京小汤山医院B区隔离病房,护士正给患者测血氧饱和与心率。

  马迎民介绍,结合湖北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经验,北京小汤山医院制定中西医结合,康复、心理疏导联手的治疗模式。在使用西药抗病毒制剂基础上,北京小汤山医院根据病人的不同特点适时调整中药方剂,做到针对性治疗。

  对于筛查人员,北京小汤山医院准备了中药汤剂,可帮助尽快消除长途旅行疲劳,恢复机体功能。

  此外,小汤山医院还设置了早期康复治疗。“在确诊病房配有康复师,及早根据每名病人的不同情况开展呼吸康复和肢体康复。对于筛查人员也有护士带领开展康复活动。”马迎民说。

  3月30日,北京小汤山医院B区,护士将患者订的外卖送到病房。

  因为病房内有小朋友,为了不让他们害怕,护士们会在隔离衣上画上卡通画。

  北京小汤山医院还配备了心理疏导相关服务。马迎民介绍,“确诊患者常有食欲减退和睡眠缺乏等问题,这些会影响治疗效果。医院配备了心理疏导小组,由专科医院的医生负责对每名患者进行心理评估和治疗。”有些筛查人员经过长途旅行,身心疲惫,对国内现行政策不理解,会出现焦躁情绪。“我们也针对这部分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我们的核心,就是要保障筛查和确诊患者救治等工作的平稳有序推进。”马迎民说。

  解除医学观察的人员为小汤山医护工作者写下感谢信。

  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徐美慧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