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年限售变2年 青岛推新规鼓励改善需求入市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建)4月10日晚间,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办的“青岛网上房地产”发布消息称,青岛将开展为期100天的“2020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活动,鼓励改善型住房需求,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即可上市交易,针对本地相关就业人才购买首套房,不需要落户或社保纳税。

  该消息称,按照消费季“商家优惠、政府补贴、金融助力”的要求,倡导参展企业开展打折促销、团购优惠、推出特价房、给予二手房租售交易佣金优惠等活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继续执行限购政策,但对由于继承、拆迁等原因,居民家庭在一套住房中仅占部分共有份额的,不按其拥有一套住房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该消息明确,鼓励改善型住房需求,出售1套以上原有住房新购1套住房的,原有住房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并办理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后或委托中介机构代理销售并办理委托代理合同网签备案后,即可对新购住房的买卖合同予以网签备案。

  同时,在青岛市工作、符合人才条件的,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符合落户条件的在校大学生办理落户手续后,可享受青岛市户籍人口购房政策。因外出求学,户口自青岛市迁出并能提供目前在读学校证明的,可享受本市户籍人口购房政策。

  此前,在2018年4月18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曾发布通知,青岛市区范围内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上述规则对于当前住房消费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可以认为是当前各地鼓励购房的一个典型代表。类似政策也代表了目前很多城市的状态,即需要激活住房消费,以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新京报记者 张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