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日,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各地积极出台政策,推动马路经济有序发展。

  这段时间,在乌鲁木齐市中心的大小西门商圈,政府把一条步行街改造成了露天市场,向低收入人群和生活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摊位。身体残疾的阿不都热合曼在这里做起了水果生意。

  小市场,解决了大民生。露天市场的开业,不仅方便了周边市民,也让商家有了更多的收益,132个摊位已经解决了社区10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在江西南昌西湖区的朝农街道,二百多米长的夜宵一条街人气十足,不少商家的摊位更一桌难求。店主丁美生告诉记者,当地允许出店摆摊以来,小店的生意迅速火爆了起来,店里的员工也由原来的8人增加到了30人。

  现在正是枇杷上市的时候,在浙江衢州,当地规划了两条路,允许果农沿路售卖自家的枇杷。四川成都出台了城市管理“八项机制”,推动占道经营更规范有序,让市容环境更整洁,市民生活更方便,城市消费更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