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主汛期,北京降水预计比常年偏多两三成

  今天下午,北京市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主汛期和未来10天的天气情况。记者了解到 ,根据预测,今年主汛期期间,北京的降水预计比常年偏多两三成。

  今年入汛以来降水多于去年同期

  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于波介绍,今年入汛以来(6月1日至7月16日),北京地区平均降水量为125.1毫米,较常年同期(158.1毫米)和近十年同期(155.0毫米)分别偏少21%和19%,比2019年同期(68.0毫米)偏多84%。虽然今年降水略偏少,但还是比去年同期多。

  降雨空间分布西多东少,基本上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降雨量有200至250毫米,东部地区降水相对较少,不足50毫米。且局地雨强大、对流性强,超过三分之二的过程局地雨强大于20毫米/小时,并伴随冰雹或雷暴大风出现,四分之一的过程局地雨强大于50毫米/小时(6月18日、7月2日、7月4日、7月5日、7月6日等降水过程的局地最大小时雨强均超过50毫米),雨强最大值出现在丰台大红门站,7月6日18时至19时降雨量达88.5毫米。入汛以来北京观象台降水日数为13天,比常年同期(14.9天)和近十年同期(15.5天)均略偏少。

  气温方面,今年入汛以来气温偏高,平均气温为25.0℃,比常年同期(24.3℃)偏高0.7℃。南郊观象台高温日数5天,比常年同期(8.0天)偏少。

  未来三天北京多雷雨天气

  据市气象台,7月17日至19日,北京市多雷阵雨或阵雨天气,降雨具有间歇性、局地性、雨量分布不均、短时雨强大等特点,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17日夜间至18日。最高气温30℃至31℃,最低气温22℃至24℃,大部分时间体感较舒适。具体预报如下:

  17日白天有分散性雷阵雨,为小雨量级,西部地区偏大。目前房山、门头沟、延庆的山区已出现降雨,预计城区降雨主要出现在午后。全市平均降雨量2至5毫米,西部地区5至15毫米,局地40至6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毫米左右。

  17日夜间至18日有全市性雷阵雨天气,大部分地区雨量5至10毫米,西部和北部地区8至15毫米,局地40至6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至40毫米。

  19日上午有阵雨,雨量不大,中午前后降雨结束。

  预计未来十天,除17日至19日上午本市有阵雨或雷阵雨外,其他时间本市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中后期体感闷热。该期间白天最高气温30℃至34℃,夜间最低气温22℃至25℃。

  8月上旬降水会明显增加

  “七下八上”主汛期,也是北京一年降雨最集中的时段。经过和国家气候中心会商,预计本市今年主汛期(7月21日至8月10日),降水量为140至160毫米,比常年同期(119.4毫米)偏多两至三成;平均气温为25℃至26℃,接近常年同期(25.3℃)。

  市气候中心副主任施洪波表示,目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还维持在长江流域附近,根据数值模式预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将在7月底北抬到华北地区,有利于西南暖湿气流到达华北地区,并与北方的冷空气交汇,8月上旬降水量将会明显增加。

  不过,气象部门表示,气候预测意见有较大不确定性,市气候中心将加强和国家气候中心、华北各省(区、市)气候中心的沟通,及时进行滚动订正,加强值班值守,继续组织做好汛期各项气候服务。

  气象部门提醒,主汛期任何一种气象灾害,都可能带来重大的影响,特别是降雨,极易引发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雷雨大风天气,公众要少出门、不涉险、避高温、躲冰雹,及时关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