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南离岛免税新政落地4个月 销售额超120亿

  自今年7月1日起,海南实施离岛免税新政,截至10月31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20.1亿元,同比增长两倍多,其中,化妆品销售量、销售额居首位。

  自今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离岛免税商品种类由38类增至45类,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科长 郭建盟:7月1日至10月31日,海南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四个月,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销售金额120.1亿元,同比增长214.1%;购物人次178.3万人次,增长58.8%;购物件数1286.9万件,增长139.7%。

  据了解,在45大类免税商品的品类中,销售金额前三大商品分别为化妆品、手表、首饰,合计占同期离岛免税销售总额的72.8% 。

  旅客 蔡女士:化妆品,护肤品,包,手表,我带着全家人的购物清单来的。

  为营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守法便利、规范有序的良好法治环境,海口海关持续加强正面监管,加大打击违规力度。截至10月31日,海口海关已对701名拟将免税品带出隔离区的旅客实施拦截劝阻、宣讲海关监管规定,并监督其携带免税品离岛;对228名违规旅客实施3年不得免税购物资格罚。

  海口海关口岸监管处科长 郭建盟:海南离岛旅客以牟利为目的为他人购买免税品,或将所购免税品在国内市场再次销售的;购买或者提取免税品时,提供虚假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使用不符合规定身份证件或旅行证件,或者提供虚假离岛信息的,海关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同时,3年内不得享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并依照有关规定纳入相关信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