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辣条专业班首次考核,90分才通过

  新京报讯(记者 刘欢)12月11日,新京报记者从辣条企业麻辣王子获悉,近日来自湖南省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辣条专业班的学生在长沙辣条博物馆进行了首场实操考核,考核从辣条制作、成分检测等多个方面进行,需满90分才算合格。

  考核现场,学生们不仅要了解辣条如何做到不加防腐剂,还需操作精密仪,完成辣条微生物、熟化度、过氧化值和酸价等指标的检测,并对辣条进行封装。考官现场打分,达到90分才算通过考核。

  今年9月15日,首个辣条专业班在湖南省平江县开班。专业班由平江职业技术学校与麻辣王子合作共建,共有59位学生,设有挤压膨化机理、食品质量与安全、市场营销等课程。

  辣条专业班之所以在平江开设,与当地的辣条产业有关。据麻辣王子官网显示,目前全国辣条年产值580亿元,平江辣条年产值200多亿元,在全国1000多家辣条企业中平江人创办的企业占90%以上,安排就业20多万人,平江县安排就业近7万人,年发放工人工资20多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辣条行业日益规范,我国的辣条相关企业也在不断增多。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调味面制品、辣条”,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辣条相关企业超过2400家。截至8月31日,仅今年新增辣条相关企业数量就已超过700家。

  而在资本市场,辣条也逐渐受到关注,上市公司盐津铺子、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来伊份等纷纷推出了辣条产品。“辣条一哥”卫龙也多次被传上市,对于该消息,卫龙未回应。

  新京报记者 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