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醋都”争夺战,山西清徐扳回一城

  “中国醋都”争夺战,山西清徐扳回一城。1月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山西省清徐县官方渠道获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已发文同意授予清徐县“中国醋都·清徐”称号,新闻发布会及授牌仪式拟于近期举行。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相关文件显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对清徐县《关于申报“中国醋都”的请示》非常重视,并根据有关规定,共同组织专家组对清徐县进行了实地考评。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办公室审定,同意授予清徐县“中国醋都·清徐”称号,自发文之日起,有效期四年。

  此前的2020年11月6日下午,江苏镇江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宣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联合授予镇江市“中国醋都·镇江”称号。

  镇江醋业协会会长朱炳国曾告诉澎湃新闻,拿到“中国醋都”称号的,镇江是第一也是唯一。根据发布会信息,镇江食醋生产规模达50万吨,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10%,是全国食醋品类最丰富,也是出口量最大的城市。

  不过,对于朱炳国所称的“‘中国醋都’镇江是第一也是唯一”,山西清徐方面也有不同声音。

  澎湃新闻注意到,2020年11月,清徐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保恒和县政协特邀信息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常映红通过该县融媒体中心官网醋都网共同署名发文。

  这篇题为《关于“中国醋都·镇江”命名后食醋产业高质量协调发展的思考和建议》的文章指出,中国四大名醋——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和福建永春老醋都深入人心,具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人为地将镇江香醋与其他三大名醋割裂开来,缺乏全盘统筹、科学设计、系统谋划,没有充分考虑四大名醋的整体发展和群体效应。

  “‘中国醋都’,镇江不是唯一品牌,只是其中之一。”文章称,就像贵州怀仁、江苏宿迁、山西汾阳、四川宜宾四座有着悠久酿酒历史的古都都被评为“中国四大酒都”一样。其实,山西老陈醋与镇江香醋相比,无论是历史、影响力,还是产量、品牌、实力,都不落下风。

  文章还从历史、影响力、产量、品牌等方面将镇江醋和清徐醋做了对比,从而得出结论——清徐县作为“中国醋都”也名副其实,而仅授予镇江“中国醋都”称号并宣传为全国唯一品牌,明显有违实际、有失公允。并且,从激励方面来讲,单独授予镇江“中国醋都”称号,对镇江香醋来说是巨大利好,但对以清徐为代表的山西老陈醋和四川保宁醋、福建永春老醋等品牌和产业的发展则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无论做法、宣传、机制和导向等方面,均有待形成正向的引导激励作用。

  作为中国食醋领域的两大“中心”,镇江醋和清徐醋可谓“各有千秋”。

  相关资料显示,镇江香醋产品远销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食醋出口总量的60%以上。目前,“镇江香醋”品牌价值高达458.92亿元,位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第二,仅次于“茅台”。龙头企业恒顺的食醋产销量,连续25年位居全国第一。

  清徐是山西老陈醋的正宗发源地,酿醋史源远流长,传统酿造工艺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徐老陈醋曾获1924年巴拿马国际商品博览会优质商品一等奖。现有老陈醋、陈醋、熏醋、白醋、保健醋、风味醋六大系列60多个品种,是全国最大的老陈醋生产基地,被中国特产之乡评审委员会命名为中国陈醋之乡。

  另据杨保恒、常映红前述署名文章介绍,2019中国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百强数据显示,镇江的恒顺集团、清徐的紫林醋业和水塔醋业分别位列食醋行业前三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