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北晚新视觉

  连接着北京火车站的北京站地铁站,每天都要迎送数以万计的旅客,如今地铁站里虽然安装了从出站通道到达地面的扶梯,但是乘客从地铁列车下来之后,还是要先爬一段十来米长的台阶,尤其对于提着大包小包赶火车的旅客来说,这段台阶格外不方便。不过,就在今年年内,这最后一小段台阶也将安装上自动扶梯了。

  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了解到,为满足地铁2号线北京站乘客出行需求,提升乘客乘车体验,北京地铁将启动北京站自动扶梯加装工程,其中西厅的施工将从5月8日开始进行。

  地铁2号线北京站主要服务于铁路进出京客流,由于修建年代较早,车站站台面积小、步梯宽度小,具有短时大客流冲击等特点,乘客大多携带大件行李。为进一步方便乘客出行,改造方案几经论证,最后确定在东西厅各增加一部电扶梯。

  为不影响正常运营和乘客正常出行,此次工程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为2021年5月8日至6月24日,首先实施车站西厅(A、D口方向)扶梯加装施工改造,预计6月25日该自动扶梯投入运营。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施工改造过程需对既有步梯、站台板进行拆除,因此施工期间将在西厅步梯区域临时搭设围挡,届时这段步梯可以步行的宽度将有所收窄,乘客应配合现场组织引导,注意上下楼梯安全,不要拥挤,有序通行。

  西侧施工完成后,地铁还将对东侧站厅至站台步梯进行施工,东侧扶梯加装改造初步计划于2021年7月6日至8月25日进行。

  所有工程完工后,站厅到站台步梯最大通过能力较改造之前将提升3.9%,为携带大件行李乘客进出站提供更加便捷的乘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