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发展与竞争被快速纳入市场化范畴的过程,城市主体的商品属性愈发凸出。而城市品牌的塑造,在经济新常态之下,亦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龙头城市,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加之今年2月“国家中心城市”的正式批复,西安已然成为新一轮城市发展的热点。

  诸多战略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让这座城市的品牌建设亦全面开花。在这个过程中,主城区重要组成板块的长安区以名为始,走出了一条与兄弟区域大同又大异的发展之路,颇为亮眼。

  无论是基于全市空间格局、产业格局规划的侧重,亦或得益于秦岭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再或者立足于区内丰富的高校资源……先天优渥的发展环境,让长安在大西安体系中,占据着明显的优势。

  随着“三大革命”的深入推进与下沉,服务意识与行政效能的作用体现于招商引资之上,使得西安在招强引大上屡传佳讯。作为城市品牌的王牌之一,长安区亦有着不俗的成绩。

  品牌属性与政策机遇叠加

  “塑造城市品牌,就是为了让一座城市的形象印在消费者、游客、企业,包括市民和城市管理者们的脑海里。就像巴黎不是只有牛角包,芝加哥不是只有堆场门,东京不是只有樱花。”今年5月中旬,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彼得·卡尔·克罗索在国内一次峰会上分享自己对于城市品牌的见解。

  城市品牌的塑造,在于有效地将各类资源利用和归整,各司其职又相互促进。一个区域得以快速发展,亦是同理。

  有别于其他兄弟区域,长安区的一个显著优势在于,其城市品牌的天然属性。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此前在调研该区域时曾以“品牌”来形容“长安”二字,“长安以世界四大古都之名为区名,‘品牌价值’很高,值得当代人珍惜。”

  作为主城区的重要组成板块,长安的区位优势早在城市竞争力概念正式提出之前,在多个领域已有所体现。诸如文化旅游、生态、教育资源等方面。

  随着新一轮城市竞争的日趋激烈,长安的品牌效用愈显,在大西安的发展规划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以今年3月西安市出台的《大西安(西安-西咸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2017~2021)》为例,其中提出了“三轴两带多中心多组团”空间格局和“三廊一角一通道”产业格局。特别是建设“科创大走廊”、加快推进“1155”组团建设、打造“3+1”万亿级产业、建设“秦岭北麓绿色经济带”等一系列战略机遇均涵盖了长安区。

  吹响校友经济集结号

  与大西安国家级新区高新区与西咸新区相比,长安区无论是行政属性、产业覆盖、政策及区划面积上,均有明显差异。而这种差异化的发展,造就了该区的经济发展有别于开发区发展的路子。

  校友经济是长安在内部发展竞争中的一张王牌。

  西安市高校众多、科教资源极为丰富。与西安同样有教育资源禀赋的成都与武汉两座城市,近年来依靠科教优势,在校友经济上持续发力,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和成效的路子。

  作为后发者,西安自2017年开始,也明确打出了校友牌。诸如去年在西安举办的首届世界西商大会上,50多年前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成为此次大会的一位重量级嘉宾,“没想到50年后,西安还没忘记我,把我们也当做西商,这让我们很有荣誉感。”

  2017年底,西安启动“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活动,出台了支持校友回归的六条措施,包括提供一流政务服务、支持设立研发中心、优先保障用地需求等内容,涵盖了从投资到落地、项目实施等各个环节,支持力度之大令西安校友惊喜。高校校友回归活动,让西安收获丰厚,以位于长安区的西北工业大学为例,其专场签约总金额便超2000亿元。

  而作为全市高校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除了西工大,长安区共汇集了包括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西安电子科技、西安邮电、西安外国语等在内的37所大学,师生规模34万,涵盖工科、文科、艺术、综合等多种类型,约占全市60%……

  这使得长安区在百万校友回西安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而长安亦早早吹响了“校友经济”的集结号,与陕西师范大学等区内多所大学的校友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就校友投资服务、校友招商签约活动、校友回归政策宣传等方面开展合作,成为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口。

  招强引大成绩亮眼

  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西安正迎来历史上机遇最多的黄金发展期。而今年“国家中心城市”的获批,让这种优势愈发凸显与明确。

  外在的加持只是提供了“东风”,而内在的修炼,则决定着在这轮城市竞争中,西安所能达到的高度。“三大革命”的施行,则提供了破局思路。“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层层深入,掀起了这座城市发展方式的大变革,一个务实、包容、宜居的新西安正加速展现。

  聚焦于长安区,该区域把优化环境作为吸引投资的关键措施来抓,在软硬环境的打造上不断发力。诸如,在改善投资环境、促进项目建设方面,创新出台了“黄金12条”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具体到细节,“政务公开”、“权责统一”、“限时办理”等阳光新政的推行,大大优化了服务运行机制。

  此外,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的提速、项目服务和监督机制的健全和完善等方面,皆做到了有据可依、有制可循,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具备了“投资洼地”的雏形。

  仅2017年,长安区组建了11个招商分队,对接行业领军企业逾320次,涵盖农业、工业、旅游、物流、文创、双创等方面的项目。全年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1530亿元,居全市各区县之首。另外,“五资”任务中国资、民资,以及“三率”中开工注册率同样居全市各区县首位。

  在2018年,这个势头保持不减。今年第三届丝博会期间,长安区共签约项目15个,签约金额近千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在西安城市发展格局中,随着长安区的全面发力,“长安”这个品牌延续着过往的辉煌;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长安的品牌塑造,亦将是西安城市竞争力的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