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口7月25日电 (记者 洪坚鹏)“我们将认真梳理、逐项落实,加快推动各项政策有效落地,全面打造深化交通运输改革开放试验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做好交通先行。”《交通运输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于近日印发,方案列出26项措施任务以全面推动海南深化改革开放,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25日向记者介绍方案内容时作如上表示。

  林东介绍,方案是交通运输部在海南实地调研基础上所形成的,把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将有助于加快海南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配套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林东告诉记者,方案在服务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方面有不少亮点。比如支持邮轮游艇产业发展,设立国际航运交易所,重点发展船舶买卖和租赁交易、邮轮游艇交易、航运金融和航运保险等业务等,体现交通建设为旅游服务。

  “航运发展力度不够、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是海南的短板,我们要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世界级的航运公司,引进大型国内外企业加快国际航运和航线的研发来突破这一瓶颈。”林东表示。

  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方面,方案指出要加快琼州海峡两岸港航基础设施发展。林东说,目前海南省交通厅及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与港口互联互通,加快打通海南运输瓶颈,通过琼粤码头一体化、资源整合,让运输更安全、快捷,对游客往来琼州海峡更为方便,也有助于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林东表示,支持海南在国际海运领域全面对外开放是方案中的最大亮点,其中复制既有自由贸易试验区海运扩大开放试点政策、吸引外商进入设立企业、开放登记检验制度等均利好海南国际航运发展。在海南建设航运交易所,将有助于海南探索开展航运期货、运价指数衍生品交易等创新服务,创立有国际影响力的“一带一路”运价指数体系。

  “加快推进南海海上救援基地建设,将帮助海南建立高效的海上应急救援组织指挥体系,培训大量海上救捞人员,打造海上保障力量,对于排除南海海域船舶险情将发挥重要作用。”林东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