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轨道交通昌平线南延有了最新进展。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在昌平线南延十三陵车辆段扩建项目采访时获悉,昌平线南延将率先延长至蓟门桥站,与地铁12号线“握手”。未来还将继续南延至国家图书馆站,与地铁9号线实现换乘。

  昌平线也就是地铁27号线,是一条连接中心城区与昌平新城的南北向轨道交通快速客运线路。昌平线一期工程为南邵站至西二旗站段,二期工程为西山口站至南邵站段,建设线路长度总计31.9公里。目前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均已经完成。

  目前昌平线南延工程正在建设,北起西二旗站,南至12号线蓟门桥站,线路长12.6公里,新建车站七座,其中换乘站五座,分别为清河站、上清桥站、六道口站、西土城站和蓟门桥站。未来该线路还将继续南延到国家图书馆站,与地铁9号线实现换乘,与9号线贯通后线路全长将达到63.4公里。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昌平线南延全线共50个施工场地,涉及今年进场的25处主场地已经进场19处,其余场地力争年底前进场。目前昌平线南延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部分场地进入实质性开工阶段。由于昌平线南延全线风险源共850处,其中特级七处,施工难度较大,昌平线南延还没有敲定最终的完工时间。

  昌平线南延工程采用与昌平线相同的B型车六辆编组,不新增车辆基地,而是利用十三陵车辆段预留用地解决新增车辆的停放需求。因此,十三陵车辆段需要进行扩建。施工方北京建工路桥公司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扩建后的车库可由原停放24列车增加到停放60列车,十三陵车辆段的扩建预计2020年年底完工。

  该负责人还表示,十三陵车辆段的扩建项目将被打造为“智慧工地”,施工现场的管理由“人防”转变到“技防”。其中,新一代可见光人脸识别闸机,实现0.7毫秒内识别,1秒内闸机开启通过,能排除逆光干扰,并通过现场电视屏幕快速反映出人员情况,识别准确率达到98%。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