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陈琳)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加大力度帮扶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答记者问。针对目前部分景区出现扎堆旅游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表示,旅游景区开放不宜搞“一刀切”,应对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评估。

  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

  近期部分省份出台了《指导旅游景区开放的工作指南》,各地景区开始逐步开放,有的景区甚至出现了扎堆出游的情况。刘克智表示,旅游景区具有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旅游景区的恢复开放,应当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分区分级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的总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评估,不宜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景区开放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

  25日,文旅部已发布了《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指导各地旅游景区控流量、防聚集、严防护,重点做好景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景区公共卫生和场馆的防控、景区游览管理、异常情况处置等工作,推动各地景区继续实施疫情防控,稳步做好恢复开放的工作。

  文化场馆开放人员限流,不举办线下活动

  刘克智表示,全国公共文化机构和文博机构都在陆续复工复产,文旅部已印发相关工作指南,要求拟恢复开放场馆要做好预案和相关防范措施,包括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和管理,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做好场地的通风和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同时,加强群众进出场馆的管理和服务,比如采取人员限流措施,做好入馆人员登记、体温检测,确保公共空间人与人之间安全距离的保证。原则上不举办线下讲座、培训、演出等人员聚集的活动。

  关注1

  东京奥运会预选赛是否会受到影响?

  部分项目的资格预选赛将延期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体育行业造成很大的冲击,体育竞赛表演业全面调整,特别涉及众多国际赛事,比如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跳水世界杯系列比赛,以及东京奥运会部分项目的资格预选赛等,这些都延期举办或者异地举办。国内的足球、篮球、排球等职业联赛也延期举行。

  体育总局已采取几项措施,包括积极开展国家体育消费城市试点工作,加快推动研制赛事活动的安保、自然资源开放等配套政策,释放更多体育资源;鼓励各地创新支持政策,包括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利用体育产业引导资金,安排专项帮扶资金等。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培育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线上培训等新业态。

  关注2

  北京冬奥首场测试赛取消有何影响?

  后续测试赛都在按计划进行准备

  受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取消了首场测试赛。彭维勇表示,按照国际惯例,每届奥运会之前10到24个月,都要安排一系列的测试赛。

  按照北京测试赛的计划,首场是今年2月,其他都是在2020年到2021年赛季举行,这场比赛的取消受到疫情的影响,也是为了保护运动员、裁判员健康的原因,对后续的测试赛应该没有影响,后续的测试赛都在按照计划进行准备。

  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目前绝大多数场馆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都已顺利复工,计划编制、系统开发、桌面推演等内部工作也正在加紧推进。一些重要的活动和会议调整了举办方式,比如世界转播商大会,就是通过视频方式来召开的。

  关注3

  如何支持旅游企业渡过难关?

  退还服务质量保证金34.62亿元

  刘克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旅游行业受到严重影响,文旅部2月5日印发了相关的通知,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的范围为全国已依法缴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是现有缴纳额的80%。

  据统计,全国有3.9万家旅行社,截至2月25日,提出暂退质保金的共3.52万家,占旅行社总数的90%。应退保证金总额达到80亿元人民币,现在已经退还了34.62亿元,有效地舒缓了企业现金流的压力。

  刘克智介绍,据统计,1月24日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团队旅游业务后,当时在境外的团队游客达到25万。截至2月25日,在境外团队游客还剩下不到90人。

  关注4

  现在去餐馆吃饭是否存在风险?

  低风险地区餐饮要注意分散就餐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需要面对面提供服务,有些还有人员聚集的特点。复工复产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对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不合理的限制;对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对高风险地区要严格管控,逐步复工复产。

  从商务部监测情况看,目前餐饮住宿业都在逐步复工,企业收入也有所回升,据商务部重点联系的20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复工率达到57%,住宿业的复工率达到50%以上。冼国义说,餐饮业复工主要以外卖的方式,武汉2月25日一天外卖数量达到13万单,一些低风险区域餐饮堂食复工,仍需要注意防护、分散就餐。